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两匹马

(2022-01-20 19:18:30) 下一个

从小喜欢历史,经历半生挫折,最能帮助我缓解生活压力的还属两个关于马的成语:塞翁失马和田忌赛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告诉我任何事情,即使是最糟糕的情况都有好的一面,只要善于挖掘,也许烂牌就能打成好牌。就拿这次疫情来说,在家上班两年,夫妻俩总算能歇歇脚步,过上一段神仙日子,除去天气不好的月份,两口子几乎天天携手散步或骑自行车,而且每天三次,用脚步丈量自由和悠闲,提前过过退休生活,而同时钱一点也不少拿。此外因为疫情,孩子们更多时间呆在家里,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看电视打牌,享受久违的天伦之乐。因为在家时间多,以前远庖厨的我潜心开始研究面食,学会了韭菜盒子,红糖开花馒头,手工面条,面包等多种厨艺。为以后疫情解除出去玩带更多好吃的埋下伏笔。同时还捡起了四十多年未碰的毛线,给儿子和老公分别编制一条爱心围巾。此外还精进了理发技术,给家里老少三代四口人理发,手艺得到高度认可,每次给家人剪完头发,像完成了一项艺术品,心里美滋滋的。生活变得如此美好,就是因为我从塞翁失马中悟到真谛,上帝关上一扇门,肯定会打开更多窗户。

我理解的田忌赛马并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在生活中扬长避短。通过发挥自己的长项,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发掘更多自信和希望,在疫情居家模式中,我自问长处是什么,是耐心和心态平和。在工作中,耐心回答所有同事(包含新同事)的询问,虽然两年没见面,但她们更加喜欢我和离不开我,一段时间网上没有联系,就会给我发信息,说好想你。在生活中经常抚慰老公易于焦虑的心灵,平时力求他急我不急,等他平静下来,再说服他,两个人虽然朝夕相处两年,也没吵架,反而感情更好。喜欢追剧本来是我的一个容易kill time的缺点,但疫情期间变成了大优点,耐心地陪婆婆看音乐节目,陪儿子女儿看电视剧,陪老公看电影。尽管在一个屋檐下,有得癌症的老年,有更年期的中年,还有初入社会的青年,以及即将步入teenager 的少年,但其乐融融,大家都努力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人生的每段路都有不同的风景,疫情期间更是别样的体会。让我用”两匹马“来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享受更多欢乐和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快乐妈妈专业做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匹马的比喻相当到位,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