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短不一定意犹未尽

(2022-05-06 07:32:34) 下一个

短不一定意犹未尽 (草稿,得空接着写)

上个月下了一场四月雪。我在雪中行走,写了一首五绝。

五绝 诗写眼前景

时臻四月中,雪坠景朦胧。细柳珍珠串,青松块玉蓬。

有一位网友点赞,但接着说,好像短了点,读起来意犹未尽。是不是没有写完。网友好意,我也不便说我意已尽。确实,我就是要写这个雪景,第一句点出时间,第二句画出一个大的框架。接下来描述挂在细细树枝上的雪和堆在松蓬上的雪。图已经画好了。再画无异于蛇足。

我想到了下面这个故事。

唐代诗人祖咏参加科举考试时,只写了20个字就被取中,也算是一段传奇。据《唐诗纪事》卷二十记载,唐玄宗开元十二年(724年),祖咏到京城长安参加进士考试。按照考试的惯例,举子们要写上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排律诗。而这次应试的题目叫《望终南余雪》。终南山是横亘陕西等省的一座著名山脉,望着它上面的余雪,写出一首诗来,想像的余地非常大。

眺望终南山北仍未融化的余雪,祖咏一气呵成,只写了四句,就站起来对主考官说:“考官大人,我现在可以出场了吗?”那位正在沉思的考官大人连头也都没抬地闷声说:“这么快就考好啦?那你把考卷拿来我看!”祖咏遂把考卷呈献给考官,卷上写着: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按照规定,应该作成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排律,但他只写了这四句。于是,考官问祖咏怎么不写了,祖咏回答:“意尽。”结果祖咏当年被录取了。

至于我前天博客中的诗我只写了三句,又“偷”了卢铖的一句,好像是凑数,其实我意也尽了。给读者留有空间。

错为人主治南唐,一代教宗飙卷狂。同在今宵生日庆,骚人阁笔费评章。

难道不是吗?我写了南唐后主错位了,而老马越位了。一个经济学博士越位成为一代教宗,搅得周天寒彻。费评章,是让读者见仁见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