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中的康先生

(2021-03-29 19:35:26) 下一个

看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 (2017年2月10日)

文/槛外長江

接朋友微信告知,今天得空看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总决赛。郦波教授读了他集毛泽东的句子:

莫从子厚返文王,风物长宜放眼量。踏遍青山人未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意境上拢的有点勉强,莫从子厚返文王, 这个是政治观点问题,和放不放眼量没有关系。第三句第四句也扯远了。 但平仄韵律尚能接受。集句也是创造嘛。

 

蒙曼教授读了宋代张栻的诗: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应该说她有点自知之明吧,没有自己写。我还真没有读到过这些“网红学者”写过的值得欣赏的东西。有一次在朋友圈里读到过中南大学的另一位“网红学者”的关于茶的律诗,不敢恭维。当然我也无法辨真假。

 

最后康震康先生读了他自己写的一首七言绝句。 应该说他彻底露馅了。 没有想到这位在百家讲坛上侃侃而谈说唐宋八大家的康先生写诗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外行。

大江东去流日月,古韵新妍竞芳菲。雄鸡高歌天地广,一代风流唱春晖。

且不说短短四句五处出律, 全诗布局技巧乏善可陈, 就是在凑数。第三句唱, 第四句还唱!哪儿跟哪儿呀?  又一个赵忠祥啊!

 

附上自己的一首七绝

七绝 夜看诗词节目有感 (平水五微)

奔海长江留日月, 新枝老树竞芳菲。 神交李杜苏辛陆, 夜夜春风动翠微。

为什么我这里用留字而不用流字?奔海长江,有流字了。同时,这里的留字,包含了流。 流淌的东西,有的永远流走了,有的留下来了。 想用一个留字把时空感衬托出来。

附记:最近 (2021年3月下旬),这位康先生“歪批石壕吏”,把石壕吏说成是仅仅态度不好的尽责的“国家公务员”,“出门首”的老妇说成是懂政治的“爱国主义者”,而诗圣“杜甫只是忠实记录而不做评价”。 康先生用他的我们望尘莫及的“正能量”给文人无行创造了一个新高。我只能默默地为诗圣叫屈。当年郭开贞先生为了逢迎祖龙,扬李抑杜,写了一本《李白与杜甫》, 其文痞模样不亚于姚蓬子的儿子 (也就是说,take one to know one)。差不多半个世纪过去了,又来了一位网红康先生。我照抄了网上两句话。 如此“网红学者”,什么东西!

我又想起了三年前自己写的这段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文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康教授,就是诗词界一个大笑话。前段时间我跟文学城某位博主提及康集古人句都出错,此人竟然说我狂妄。把康教授捧为神,中国诗词界的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