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注我的几首藏头诗 (三)老当益壮

(2018-07-06 05:09:07) 下一个

自注我的几首藏头诗 (三)

七绝 庆生偶得(平水十二侵)藏头 (老当益壮)

老酒今宵莫自斟,当庭弄影抚瑶琴。

益年亦得姮娥伴,壮气时从句里寻。

初唐四杰之首王勃滕王阁序中有“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句。而老当益壮最初出处是《后汉书·马援传》:“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也有说最早是赞扬廉颇年六旬仍披甲上阵,但我没找到文字证据)。伏波将军马援生于公元前14年,没于公元49年,享年63岁。用现代标准,根本说不上老。和马伏波相关的还有其它几个成语, 包括画虎不成反类犬,马革裹尸和老骥伏枥。马援的女儿马氏为汉明帝皇后。明帝是东汉第二位皇帝。就是说马援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儿女亲家。马援因外戚之故,居然没有列入云台28将行列。

我这首藏头诗是差不多三周前过生日是写的。我当时写的自注如下:

老酒今宵莫自斟,儿子请吃饭要等到周末!

当庭弄影抚瑶琴。弦断有谁听?

益年亦得姮娥伴,老婆大人最重要!

壮气时从句里寻。仅此而已!

四句诗分别写到了酒,琴,老伴和诗。是一种另类的老当益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文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写藏头诗的人,想起律师李庄在监狱中写的悔改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