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逍遥津怀古

(2016-03-03 16:59:16) 下一个

逍遥津怀古 -空留淝水滩

1977年初稿,2008年定稿

(外一首)

古有雁门张文远, 面如紫玉目朗然。汉末英雄起四海, 识时归顺曹阿瞒。

东征北战勋业著, 讨寇灭袁威名传。魏武慧眼来重用, 引兵独当孙紫髯。

狼虎七千败十万, 英雄大破吴将胆。 威震当年逍遥水, 玉龙空载败主归。

吴主无奈空惆怅, 吴中小儿惧尔名。 东南战事托付君, 征东将军统雄兵。

守土十载无败绩, 侯封晋阳酬功勋。 尔来一千八百年, 几多沧海变桑田。

想当年两军厮杀生死地, 看如今歌舞升平一游园。

虽可见将军大刀挥舞戏台上, 应不肖当日叱诧沙场兜鍪颜。

一代英雄,已被浪花淘却去。衣帽荒冢,空留淝水边。

 

注注: 张辽,字文远,山西雁门人. 曹操部下重要将领, 领征东将军,封晋阳侯. 三国演义中张辽威镇逍遥津一节,基本是历史史实.

 

外一首 (无题)

千水毕竟入东海, 岂容汝曹来阻拦。祖龙撒手陷囹圄, 又见长江过青山。

 

本期呈上的这首古体诗历时31年完成. 故事是这样的. 和绝大多数其他同年生的人一样,我读到小学最后一年, 就赶上了史无前例. 那个时代, 使我们当中相当多的人喜爱上了文科. 这是历史的导向. 刘逸生先生的一本小册子唐诗小札把我引到了诗词的世界.起初是读,后来也写上几句,多数是七言绝句.只是偶尔给要好的朋友看看.那个时代,我们能公开背诵的只能是伟大舵手的37首诗词. 当然,现代诗是今人对祖先的承继.在我读中学和大学时,还是有机会给校刊和墙报提供我的自由体诗的.

1977年夏末,孩提时的朋友从安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到蚌埠工作,取道合肥,看望在安医读书的.我们一同去了逍遥津公园.在公园,他让我就当时的时事写几句诗,怎么想就怎么写,不要人云亦云. 我就凑成的上面外一首的那四句. 这写的是伟大领袖辞世,四人帮倒台,是当时真实思想的写照.老弟又说,来到当年三国古战场,来首长的怀古诗吧.一时兴奋,就动笔来写. 写了十来句后,终因功底不足,未能完稿.因是一个未完成的承诺,当时写的那几句还一直记着.

出国后就没有机会写多少中文了,只是在1989年短暂的写了点东西,很快就又停止了.2008年是我重新写中文的开端.那年是我和同为校友的老妻25年银婚纪念.那年夏天,我们去了黄石公园.面对美国的大好河山.我写了十来首诗词.回来后,想起逍遥津公园对友人的承诺,用两个晚上,完成了我的逍遥津怀古. 希望逍遥津这三个字,能把我们一同带到对母校的怀念中. 至于空留淝水滩, 只是伤怀, 并不沮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