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岁月

(2018-08-21 10:26:43) 下一个

潘涌改写,同样的岁月

五十年前,我在课桌旁,
理想着像爸爸一样做一名军人,
后来实现了,
我在军队里维修飞机助民劳动,
在机场,在营房,
于是,我读书,学技术,学英语,
向着一个迷茫的目标出发。
蓦然回首,
有了难得的芳华。

四十年前,
我考上大学,成了不多见的七八。
大学毕业回空军结婚生子,
有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娃儿。
我多想携妻带子,
去海边踏浪,
去山中赏花;
可现实是,我太忙了,
祖国百业待兴,
我没有选择,
只有七天二十四小时拼命努力,
那一段生活,铺满鲜花美酒,
忘记了,
殚精竭虑,还有
柴米油盐酱醋茶。

二十年前,我送走盼着我成功的父亲,
北京蓝天仍蓝,青松如塔。
我自己创业,几乎输光,
千头万绪,生活重压。
儿子想来美国,
费心劳神,
小家妻子的忧虑
担忧的泪痕留在脸颊。
我无脸再见深情的老妈,
焦头烂额的儿子,
时时把你们牵挂。
我脚蹬摆手,老子出走美国
尝尽生活,酸甜苦辣。
唯一一个信念,
生活不会,苦海无涯。

十五年前,儿子来美国上大学,
老妈看到转机,
每天等待好消息,
常说,
“不要太累,歇歇吧!”
我有了绿卡有机会看她,
每次都伸出大拇指,
她把我当成她生养的普京
我母子亲情无语表达,
世上那个最爱我的人如今还在世,
仍喊我回家吃饭,
仍嘱我寒衣多加。
我自豪地指点,
又叫一声“妈”
声音有些干哑。

今年我要退休,
应儿子之邀,
会去加利福尼亚,
也会看看大黑子的外孙女。
遇到的很多事,
令人感慨,
看到的好些事,
让我惊诧。
抱起黑子外孙女,
粉团的小脸,
笑靥如花;
我却暗自嗟呀。
喊了一辈子打到美国佬,
这个小美国佬,
就诞生在我们空军之家,
小时候,相信人生是童话,
长大后,希望人生是神话,
老年了,才豁然醒悟,
人生原来是笑话。
再看这张小脸,
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
还是龙的传人,
血脉中华。

今年,我们都已年过古稀,
可还在把激情挥洒。
过去努力,是落叶随风;
现在努力,是老树新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人生大幕,刚刚开拉。
我会随风而去
不管孙辈有没长大。
我最大的心愿,是能看到,
孙子学业有成,
孙女披上婚纱。

再过十年,2028
我们已经耄耋之年啦。
但愿满头黑发,满口牙,
腿脚健,身挺拔。
我们相邀,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出游,路能走,山能爬。
闲看风云变幻,
淡泊富贵荣华;
世上瑰宝千千万,
只有健康无价。

再过二十年,2038,
九十岁的聚会,我还在吗?
我思念的同学们,身体怎样?
是否耳不聋,眼不花?
公园里,能跳一曲华尔兹?
歌厅里,高歌一首茉莉花?
回忆同窗,无限伤感;
突闻噩耗,分外惊讶。
抽刀怎能断水,
天命安可叱咤!
不管钱多厚,官多大,
阎王照样往里拉。
怀一份千里共婵娟的心愿,
随缘听命吧。

再过三十年,2048,
我们当中,还有人在吗?
请准备纸钱一堆,
炉香一把,
将我们的名字,
在青烟中融化。

好诗文,我们的人生在变道

原作:

 宋任穷的儿子宋辉在知青群里发了一首诗,读起来感慨万千,那句:暮然回首,碎落了一地芳华。和那句:老年了,才豁然醒悟,人生原来是笑话。
宋辉是老三届知青,68年下乡到吉林烧锅屯。他现在旅居美国弗吉尼亚。

作者:宋辉 

五十年前,我在课桌旁,
与理想青梅竹马;
突然被告知,
你的理想不应该是在这里,
而应该在田间、地头、乡下;
于是,我放下书包,打起背包,
向着一个迷茫的目标出发。
蓦然回首,
碎落了一地芳华。

四十年前,
我有了自己的一个家,
有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娃儿。
我多想携妻带子,
去海边踏浪,
去山中赏花;
可现实是,聘位职称,
一切都要文凭说话。
我没有选择,
转身去了电大夜大。
那一段生活,从来没有,
琴棋歌画诗酒花,
殚精竭虑的,都是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三十年前,多美好的壮年,
蓝天丽日,青松如塔。
可上老下小,荤七素八,
千头万绪,生活重压。
女儿的成绩,
费心劳神,
医院病床上等待手术的妻子,
担忧的泪痕留在脸颊。
已有两个星期没去看望爹妈,
焦头烂额的儿子,
时时把你们牵挂。
迤逦一路,风吹雨打,
尝尽生活,酸甜苦辣。
唯一一个信念,
生活不会,苦海无涯。

二十年前,女儿上了大学,
我却永远失去了老妈。
老人家弥留之际,
突然回光返照,
“快坐下,歇歇吧!”
这是他一生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重度昏迷两个小时后,
我母子亲情的大厦崩塌。
世上那个最爱我的人走了,从此后,
再没人喊我回家吃饭,
再没人嘱我寒衣多加。
我长跪不起,
哭的肝肠寸断,
泪干声哑。

十年前,我和妻都已退休,
应女儿之邀,
飞到了弗吉尼亚。
遇到的很多事,
令人感慨,
看到的好些事,
让我惊诧。
抱起外孙女,
粉团的小脸,
笑靥如花;
我却暗自嗟呀。
喊了一辈子打到美国佬,
这个小美国佬,
就诞生在我家。
小时候,相信人生是童话,
长大后,希望人生是神话,
老年了,才豁然醒悟,
人生原来是笑话。
再看这张小脸,
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
还是龙的传人,
血脉中华。

今年,我们都已年过古稀,
可还在把激情挥洒。
过去努力,是落叶随风;
现在努力,是老树新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人生大幕,刚刚开拉。
我不敢老去,
因为外孙还没长大。
我最大的心愿,是能看到,
外孙学业有成,
外孙女披上婚纱。

再过十年,2028
我们已经耄耋之年啦。
但愿满头黑发,满口牙,
腿脚健,身挺拔。
我们相邀,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出游,路能走,山能爬。
闲看风云变幻,
淡泊富贵荣华;
世上瑰宝千千万,
只有健康无价。

再过二十年,2038,
九十岁的聚会,我还在吗?
我思念的同学们,身体怎样?
是否耳不聋,眼不花?
公园里,能跳一曲华尔兹?
歌厅里,高歌一首茉莉花?
回忆同窗,无限伤感;
突闻噩耗,分外惊讶。
抽刀怎能断水,
天命安可叱咤!
不管钱多厚,官多大,
阎王照样往里拉。
怀一份千里共婵娟的心愿,
随缘听命吧。

再过三十年,2048,
我们当中,还有人在吗?
请准备纸钱一堆,
炉香一把,
将我们的名字,
在青烟中融化。

一首好诗文,不敢独享[ThumbsU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