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界杯

(2018-07-13 11:42:17) 下一个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界杯

 

     世界杯足球赛是我写作的老题材了,从一九七零年那届起就有文字记载,主要是记载当时的收看环境和自己本身的家庭工作生活学习。我这么通过世界杯的年份详细写作我自己,主要是感觉我的人生像足球一样,好几次看来毫无希望,又突然柳暗花明,出现重要转折。我不敢说足球是我的希望,但敢说直到如今还在高高兴兴地看球,而且更加仔细了,写出的球评众人都说独到经典。我选出三段来说明。

 

     今年我的身体不错,心也开始与足球跳动,只不过是感觉太激烈,例如法国与乌拉圭的比赛,让我觉得还是点球决定胜负为好,因为输方会有难以释放的悔恨。法国队进第二个球的时候,那个乌拉圭男孩眼里流出了泪水,解说员说,不要哭,比赛还在进行。四十多年前,我在空军基层连队有过强烈的体力竞争,我每想前进一步,这个农村青年当仁不让,当时的连队干部是观虎斗,最后形成我俩都被人找到借口不能在军队提干,他回湖南当农民,我回北京当工人,关键时候王海想招把我拉开了。后来我遇到七八高考,相当于激烈比赛的点球,赢了,上大学;输了,也没什么生气的。

 

     我踢足球有三大梦想:不论在任何场合,在球门前踢一个倒钩球;用胸部稳稳接住一个球门大力发过来的高空球;高速奔跑用脚接住队友的飞速球,停在脚前,这些都没能实现。不过我的其它足球技术还是不错的。以后年岁逐渐增大,不再踢足球了,但世界杯还是要看的,又让我想不到的是在美国看不到免费的电视转播,只能四处找着看,又留下不少风趣文字。

 

     今年儿子安排了网看,让我重新领略发展着的足球,先看欧洲冠军杯,不久发现C罗,莫迪,和其他我叫不出名字的球星。我看的欧冠赛,C罗打进了第一个倒钩球,高清电视又反复慢放这一绝顶技术,在决赛的时候,显然是球队有意安排,让贝尔同样动作又打进一个,C罗在一旁看着。后来我问墨西哥人,C罗和贝尔的倒钩球是巧合吗?人家回答不是的,不知每天专门练习配合多少次,这时我才明白我的梦想实现不了。同时也明白了年轻时候的疑问,为什么优秀球员都愿意去欧洲打球而不重视世界杯,因为无人配合打不出好球。就倒钩破门一说,这次世界杯只有克罗地亚前锋小试了一下,显得十分无力。这时看按国组成的葡萄牙队,C罗在里面如一匹老马,干着急,没有起色。由此我又想起我的人生,我在中关村也组织过科研团队,结果是我累了个半死,大家把钱装进口袋就跑路。我又太聪明了,从此,我再选项目只选我自己能干的,小酒庄,写作,,。之后的二十多年开始感觉胆小孤独,后来觉得像入了仙境。

 

     如何加快对足球世界杯的兴趣,我觉得最快的方法是赌博,不信,押上一美元,你会永远喜欢足球。我们这里开车群众爱赌,原来不懂为什么看球会这么狂热,原来都在找自己喜欢的球队下注。今年墨西哥人大赢,第一场一个球墨西哥赢率1:10,赢两个1:15,一个朋友押了一百美元,赢了一千美元。第二场墨西哥赢率1:20,一位朋友押了一美元,赢了二十美元。我问押不押第三场,他不押了,墨西哥不会再赢。这里最流行的是在酒吧里下注娱乐,老板不抽头,赢了的分押输了的钱。我的意思是加强学习,赌球可以提高兴趣,但不会改变命运。我这有一张二十美元的彩票,问了十几个人没有人要,昨天终于卖掉了,一开奖是一百美元,那人问我为什么自己不要,我说我从来不赌。

 

     我喜欢足球,提高我兴趣的是她的技术层面,原来是电视看不清,现在有了高清,再来一个百尺竿头。比如说,C罗开场进了一个高难度任意球,这事只有专家凑堆分析,C罗自己不会把诀窍公布,要不然他以后吃什么。后来的十几天里我收集了所有信息,专家各个都头头是道,数学的,几何的,物理的,气象的,心理的,唯一没有人提到人的两个耳朵附近是机动盲区,就像我们开车变道不仅要看后视镜,而且还要头向后看,才能避开那个盲区不出事故一样,C罗打进的那个任意球就是利用防守队员的左耳盲区。为了判断我的思维是否正确,几天后,俄罗斯又在中场打进了一个任意球,是通过防守队员跳起后的右耳盲区。道理是讲明白了,我估计,要实现它,还是球星的事。

 

     高清照出美女肌肉,也写真百威酒囊,我极爱回忆臭摆,二十年前百威大马走过我的小酒庄,飞人乔丹来到过我的店里,我不羡慕,只因他们人高马大。我羡慕的是那些个头比我矮的人,仍能在足球场上独领风骚。记忆中的中国老牌是李富胜古广明,老李的个子高过我,但我觉得是国家级最矮的球门了,只有一米七八。古广明是矮脚虎,一直踢右边,一次重要的比赛他改踢左边,从此黯然失色,从概率上看,人的成功右边高于左边。

 

     很多年前我看世界杯,一位前苏联矮个中锋在右边发角球,他打出的是低平球,发给早已站位禁区外的队友,只见那位队友不停球抡起右脚一具猛射,球门没有反应,进了。我现在怎么想那位矮个中锋就是现在俄罗斯矮个胖胖的主教练。那样的球都是经过预谋预练,难得重复,也许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也许又是巧合,我在前不久的欧冠上发现了一位被鲜花铺满的矮个球星,而且高清镜头一直对着他,现在明白了,他就是克罗地亚的中锋莫迪,克罗地亚所有的角球任意球都归他发,所有进球都是他精准的传递,他要抢球没有抢不到的,他要带球突破很难有不成功的。记住,克罗地亚不进球,不是他传不到位,而是队友打飞了,打正了。美国解说员称为“莫迪时代”。

 

     最后透露一点我研究法国十九岁少年的成果,让墨西哥球迷听得头头是道点头哈腰。那个法国小伙是罕见的超高速前锋目前无人能敌,那么,能不能找一个高速盯人后卫呢?目前不能,想都别想。谁家的父母花钱培养有速度的孩子当后卫每天练铲球呢!就像你们墨西哥人干后厨,稍微有点模样的不就到前台干,挣得多,又风光。

 

 

     07/12/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