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二手店(卖与买续篇)

(2024-02-28 22:13:39) 下一个

  我对二手店有一个误解。

  很多的衣服送去二手店,基本不给钱,既然都拿去了,也不会再拿回来的。想着二手店收到的大批的衣物,也算是大家的捐赠的,应该会支援给非洲吧。但是我想错了,二手店会直接摆出去售卖,于捐赠不相关的。所以把衣物送去二手店时,一定要好好考虑一下,你不是捐赠的方式拿出衣物,而是让自己的衣物有人接受和喜欢。买衣服,有的品牌的衣物还真是很贵的,比如日本制造的,还有美国的某些以怪异成名品牌,都很受各国年轻人推崇的,我外甥女来我家的那段时间,她还有两个澳洲的小伙伴当时在大阪旅游。他们之间还会相互推荐各个地方的二手店。以东京和大阪的对比,东京的东西好,价格低于大阪。

  杯子,锅碗瓢盆等,二手店几乎不会给你一分钱的,送去二手店,就是把自己家里的闲置物品,为二手店增加一点利润而已,同时也是为社会减少一份垃圾。有些家庭小区组织的跳蚤市场就非常的好,都是大家拿出自己家里的东西卖,可以讲价,淘到宝贝。(20多年前的日本,各个大商场的顶层驻车场,也会举办家庭二手交易区,见过两次,一次在伊势丹,一次在洋华堂,我不识货啥也没买。)如果要在二手店里购买这类东西,反正不是生活必需品,完全看自己的喜欢了,喜欢就出手,不要犹豫。这类东西很容易就被卖掉了。曾经在二手店里看到美军基地的家属,买了一篮子的水晶高脚杯!记得那时价格好像没到100日元一个。现在是300往上至几千吧。

  家具,如果有不用的家具,先试试在网上卖吧,就是有些操心;送去家具店基本上是拿不到钱的。需要建设一个心理平衡。别管二手店卖多少钱,就想着自己的眼光不错,在二手店卖这么贵还有人买就好。不用电器制品,送去旧货店还好,有些是可以给一点钱的(不推荐在二手店购买家电,新的家电有使用时间限制)。日本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新生准备入学的季节,父母给孩子建一个简易的家,商场都会推出适合一个人生活的套餐用品,新品也是更便宜更安全适用一个人的新家的,所以二手店里的家具以及家电,也许更适合接近中年的年轻人,有一点自己的喜好,有一些积攒的奔头。

   别人家闲置的物品,其实自己家也不是急需的,更多的是对谁都是可有可无的。想到不买后悔就觉得后果比较严重的,那就出手吧。至少可以满足拥有的愿望。我在断舍离的3年时间里,80%的东西都是白给了二手店的。比如领导有两双新鞋,都是全皮的,一双穿过一次,一双基本没穿过,穿过的给50元,没穿过的300元;而我的几双鞋,一双白色的基本没穿过,送去旧货店人家说没有盒子,给了100日元。羽绒服因为过季了,要么不收购要么给人家免费处理,我(其他人同样)只能选择后者。几十年和二手店的打酱油过往,就觉得最初的那个在家门口的最好,记得还在那家店里买过一根银手链,也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总之,二手店购物,绝对都是可有可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问好dhyang_wxc。觉得还是美国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日本以前不错,但是最近这几年二手店实在太能涨价了,而收购的价格简直低到可怜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问好goingplace!谢谢关注我的断舍离系列,去年一年因为杂事繁多,本来计划的断舍离总结也搁置了。当家里整理出来以后,其实断舍离就变得很经常了。干的多了,就有自己的手到擒来的顺序了。在网上卖真的需要把价格低一些,尽快卖掉才是最省心的。可以倒推:看看卖掉的那些东西,是不是家里没有这些一点也没有什么影响。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新一代年轻人与我们有太多不同的体验,很感谢年轻人为世界打造一个新的思想。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边儿,有慈善机构,教会,图书馆,还有学区(儿童)慈善/帮补学费的机构。怕自己卖麻烦,不愿意陌生人到家什么的,可以送去。接收的人会给个收条,报税的时候可用来减税,好像最多也就顶200刀左右。估计到了这个数,自己填上就完了。以后也不用要收条了,东西不用掸灰擦亮,放下,拍拍手就走,蛮潇洒的。但送去的东西不能太差,他们可能会抱怨,他们有的人是志愿者,这会浪费他们的热情。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受你断舍离的影响,我想家家户户都有很多买来后根本不用的东西,我前段时间在网上也卖了不少东西,多数是新的,把价钱放低,很快就能卖掉。卖换下来的手机,也是价钱放低,很快就有人要了。等天气暖和了,清理车库,再做一次。
想起我的捐物,很多年前,我们跨州搬家,我把一箱Disney电影的录像带,大概有近30盘,全部捐给我们当地的图书馆,当时收的人说我 very generous。这些录像带都是为孩子收集的,每出新的就买,买的时候想这些经典的电影留着一直可以看,现在想想当时捐对了,图书馆立即用得着,可以借出去大家看,物有所值,要是我留着,现在连可以放的机器都没有,就算有机器,也连不上现在的电视机,不要说tape可能连DVD也可能没地方放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欧洲现在的年轻人都会去二手店买衣服,饰品。我朋友的女儿,我大儿子都是喜欢去二手店买,但是据我观察,二手店的衣服并不便宜。我也跟我儿子讨论过,既然二手店都这么贵,为什么还要去二手店买,他说,一个是二手店买的贵的都是有品牌的,买新的,负担不起,还有一个就是再利用,有利于环境,看来环保意识还是很强的。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一如既往的鼓励。
这次的二手店系列,买,卖,再买,再卖的真是感受。以前在Y上卖,实在太不好了,要花钱注册,还有时间限制,后来就在M上卖,都是以最好的性价比售出的。你在网上卖是对的,断舍离也是对的,有时间就集中断一次,这样就很见效,也很治愈。我认为断舍离是个急活儿: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的执行,这样既能符合季节的更换,又能保证不拖泥带水,还能在分类扔垃圾的日子,最短时间完成整理到处理的阶段。这次回国发现我的大姐思想很先进,她也赞成我家现在这样的状态,只是赞同我而已,自己家里坏掉的大电视,她还是在废物利用着,说是做牌照的背景。哎,那么粗重的东西摆在那里,看着真是不舒服,但是人家有地方放啊,我家就不行了,日本地震这件事,家里就不能存放粗重闲置物品的。越来越发现,出门旅游时,加上身上穿的,一共3套换洗真是足够了。生活越来越简单,也是越来越需要更简单,这才是生活空间的变大,时间变长的方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喜欢这个系列! 我们这里的二手店的货物都是当地居民免费捐的,工作人员筛选一遍,据说会把一半的品相/状态不好的物品扔到垃圾站。 送捐赠物的时候,接收的店员可能会给个收条,据说可以在报税的时候用来减税,价值自己填写。 我攒了不少小条,但是从来没有用过, 因为不知道如何减税。 我以前的导师捐赠过一辆旧汽车,估计市值5000刀左右,她说用来减税了。 我捐的没有那么值钱。
在听说大批捐赠品会被二手店扔掉之后,我尽量把大件在网上卖。上周六家里开party, 来了25个客人,把所有的餐桌餐椅都拿出来用, 才发现存了太多的家具。 周日收拾的时候突然想把用了8年的餐桌+椅子卖掉。 老公没有坚决反对, 我拍照,发广告。 1小时内就有人来付钱拉走了。 餐桌是石头桌面, 特别重。 廉价卖掉还省了自己费力搬。 上上周还卖了一个65寸的大电视,标价80刀(别人标价150-300刀),也是一个小时内卖掉。
我也逐渐开始断舍离, 把可有可无的东西都处理掉。 家里多出来的空间让自己感觉轻松。
谢谢喜鹊的分享。 我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