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二手店

(2024-02-26 18:38:01) 下一个

我的外甥女从澳洲我家玩儿,就是只逛二手店。我们俩没办法,就领她去了各种二手店,各种跳蚤市场。我的价值观在外甥女这次的二手店之行,收到了绝对的颠覆。

  一次去了一个开在寺院的跳蚤市场,我在前面随意的逛着,一回头看到外甥女买了一条Wedgwood的小颈链,等我过去的时候,外甥女已经付款了,拿着那条链子旧旧的,真的不喜欢,就问外甥女有没有讲价,外甥女说:“我不需要讲价的,已经很便宜了。”我无语,跳蚤市场里买东西不应该讲价吗?还是喜欢就好,接受就好。对这个跳蚤市场的印象十分不好,感觉都是江湖骗子的油条与险恶。我全程都是和外甥女说中文掺着英语的交流方式,所以商家之间的日语对话是不防着我的。后来又逛到一个摊位,场景是这样的:摊位的陶碗标价6千,摊主对买家说,按照讲好的,我2千卖给你。哈哈,这么大的差价呢。想起自己每次把家里的锅碗瓢盆瓷器等,送去二手店时人家都是不给我们钱的,全部是免费帮我们处理啊。所以碰到不能讲价的二手店或者跳蚤摊位,那就买自己能接受的价格。

  还有一次逛了一个很大的二手店,其他的东西都比较贵,只有家具是真便宜呀。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家具,在正规店里的新品要30多万日元,在这家店里只卖3.9万,可惜我家除了日用消费品,几乎不再需要家具了。

  二手店的衣物,有些名牌的衣物还是可以碰到便宜的,款式就绝对是过时的;名牌的包包也有,款式一定是老掉牙的,价格绝应该是新品的一半吧。金银首饰珠宝等看个人运气吧,我曾经给我同事介绍了一家二手店,我的这个同事在这家店一个人就购买了60万日元的东西,当然是8年前的事情。后来国内的同事每次来,那家店都是必须打卡的地方。

  上周连休,出去买菜回来路过一家旧货店,一看有停车的地方就进去转了一圈,里面人还真是挺多的。可能是因为我家不需要啥,就没了什么兴趣。家里已经有1年多没有电视了,后来我姐说她给女儿新买了房子,女儿搬家时,最大的要求就是有个电饭锅和冰箱,坚决不要电视。我姐不解,大电视追剧多爽!现代人的技能就是一台电脑一部电话足矣。可以知晓所有天下八卦事。

  日本的旧货店,跳蚤市场,在国外年轻人的旅游生活里,是必须打卡的时尚,而我国内的同事们,工资收入都是国内工薪上层水平的,每次来日本也是喜欢去二手店。对物质的需求,也许正在发生一些改变与认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龙年吉祥!国外的年轻人有很多环保的理念,而且是有行动的。关于环保,节约资源,还有浪费的话题,这次和外甥女的深度交流中,虽然不能完全的赞同,但是对于年轻小朋友的理解,是觉得自己没有差距感的。但我还是鼓励外甥女说:“你身上穿的这件,是在名品店里买的新品,我一眼就看好了啊!”外甥女也说:“是的,新品要买就买自己喜欢的,贵点不怕,可以穿到零碎了。”我说:“也不必那样啊,你那么多衣服,无论如何都穿不坏的,不喜欢了或者旧了可以送去旧货店呀。”外甥女说:“不,买了就是为了穿,不会卖,那是浪费”我又是一个无语。还有点觉得无辜。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鹊好介绍!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环保意识强,更喜欢买二手店的东西。美国的很多年轻人都习惯性地去二手店购物。
几十年前,中国的一些”有地位”的朋友去日本出公差,也喜欢去二手店买名牌包包。现在他们富裕了,都直接买新包包了。
年代,地域,文化,等等因素都影响着二手店shopping 的走向。
你这篇我收藏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