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一年秋梨膏

(2023-09-03 19:50:51) 下一个

  上周去商场买蔬果,去的早看到有卖洋梨的,因为这个梨的一左一右放的都是福岛产的梨,唯有这个没有产地,但是价格很便宜,99日元一个,个头也很大的。就拿着梨去找服务员问是哪里产的,等了一会儿,店员拿着一张纸说这梨是山形县产的。就这点卖完了就不再进了,只要不是X岛产的就OK吧,不然还能怎么样呢,如果在绝对的绝对的拒绝更多的食物,估计连空气都不能用了啊。

  做好后,把很热的秋梨膏放进消毒过的瓶子里,倒置是为了防止上面有空气,长时间的储存更安全。至少一个冬天到开春是没问题的。我在里面放了甘草,(这次没有放大枣)两大勺的柠檬汁(防腐和增加口感),冰糖(以前怕糖没有放冰糖,用蜂蜜代替),有非常好的止咳药理,在本草纲目和其他的止咳配方里,都有明确的冰糖用量。应该是冰糖的特殊构造,容易在消化道形成一层黏膜,起到对受伤的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修补作用,从而产生止咳效果的。放了大枣的更能增加免疫力。

这一次的颜色比较浅,主要和柠檬汁有关,柠檬汁的防腐作用让容易氧化的梨汁保持了本来的颜色。熬制的越浓稠越容易保存,食用时口感更好,效果更佳。这次是放了梨蓉在里面的,就需要提前把大枣荣过滤出来,我没时间弄,这次是没有大枣的秋梨膏。

其实用哪种梨子都可以的,我的老家多少用一种很古老的品种,皮有些发暗的类似鸭梨的梨子,这种梨子生吃不太好吃,或者吃冻梨,或者做秋梨膏的。也可以用一种产于北京河北的雪花梨,或者韩国的铁皮梨,都可以的。重要的是里面的甘草,要跟着梨子一起小火慢熬,才能发挥更极致的功效。我是把甘草放到一次性茶叶袋子里,煮好后捞出这个甘草,然后再冰糖继续熬。我更喜欢熬的浓厚一些,喝的时候,用开水冲开,真的是太好喝了。

  去年没有买到便宜的梨子,也是只有X岛的,就没做。结果今年开春的时候,感冒发烧过后咳嗽时,就没了秋梨膏的安心。以前每年都做,冬天和开春的时候,就时不时弄点喝,都是没有感冒咳嗽的。哎,不管咳嗽与否,感冒与否,每年都做点吧,不喝扔了也比需要时没有强啊!瓶子里的放在冰箱冷藏或者常温都可以,但是如果开瓶了,就需要放到冰箱保存,且保存时间比较短,要注意观察。冷冻成冰块的,放到密封袋子里冷冻保存。

这两块做法都不错,效果也很好,无论对老人,对孩子,冬天和开春适当的时候喝点,身体也很舒服的。我个人更推荐这款纯汁的,保存期间很长。完全可以用蜂蜜代替,蜂蜜也有止咳的功效。

梨子的止咳,有生津 有润肺,所以生食用和熟食用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哪一种都是自身的呵护,天然的东西,不如药片来的快,就当是一种慢养吧!

下面的链接,是以前做的梨蓉秋梨膏,仅供参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529/201811/417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喜鹊.
我也要做,甘草到哪里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