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肉痛名牌!

(2023-02-06 18:39:51) 下一个

  断舍离中,最让人肉痛的就是名牌衣物。如何处理这些名牌衣物,成了最大的难题。现代人绝对没有把名牌衣物穿破的人,淘汰的理由基本上就过时了(与穿够了是一样的意思?),即使不是一个前卫的人,也不应该是一个行走的古董。去年开始在网上卖一些名牌 衣物,最难卖的是西装类的,这类衣物2年就是一个淘汰周期。西裤和上衣一些微小的变化,就能看出是哪一个年代的。所以男士的西装,尽可能购买年轻人的款式,无论贵贱买来了就尽可能的穿,要么穿旧了,要么穿破了,值得!搭配的衬衫,也是买最新设计的,衬衫也是从领口,领子的形状一眼可以看出年代。我的正装基本全部处理掉了,平时工作使用频率不高,有需要时随时买一身即可。留下一件半袖的衬衫应急,冬季里面可以用羊绒衫替代衬衫。一个朋友的留言:衣不如新,人不如旧。

  这件巴巴丽的风衣,20几年了,我印象里就穿过一次。后来每次只要往身上一试,就觉得自己还需要搭配点什么,每次逛免税店,就惦记着去看看巴巴丽的包包,包包是现代的,风衣是老式的,搭配还是觉得奇怪吧?每次看巴巴丽的包,最后都是买了其他牌子的包,结果就是不搭也就不奇怪了。

 

还是放弃了这一搭配。几次断舍离都没有舍掉这一件,是真的很新,在我的心理上还觉得没怎么穿呀。但是风衣每年更新,卖到日本的款式应该也是舰旗的店过时款。现在的风衣内衬已经变化了很多,风衣的面料也不是这种光面,很多采用是更棉质的布料。很多个扣子,也是会老化的。

卖掉这件也是 犹豫了很久的,明明知道一定要便宜的和白送一样。触发我必须卖掉这件的原因,是有一天拿出一件衣服,发现扣子碎了,马上想到这件风衣是古老的一件了;紧接着发现头灯也老化到不能用了,还有多年前的键盘,防水相机等,凡是跟塑料聚酯镀膜有关的东东都会老化的。其他的化纤衣物,有松紧带类的都会老化的。这样衣物是不可能穿的。领导就把这件挂到网上,以全网最便宜的价格挂着。两周里价格一直往下降,上周终于卖出去了,价格是肉痛的,终归是有人喜欢的,能够和我当初一样的喜欢穿用,也是一种欣慰了吧。价格是当时购买价格的1/30左右,就是说刨除手续费等,卖了3千日元!我还得谢谢喜欢它的人,延续一种珍爱。昨天还卖出去一件RL的衬衫,也是没穿过几个小时,两只袖肘各有一块鹿皮。去掉邮费和手续费,100日元!我家领导说,就当是一件开心赠与的事情吧。

  不再购买这类衣物了(包括皮衣皮裙等,淘汰时肉痛,穿着时感觉自己就这一件衣服似的),当一个时尚的人,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我更喜欢简洁舒适的衣物,也需要可以适应各种场合的使用,在更新换代时,有很大的空间跟随时尚,尽可能的让衣物有一点不够穿的感觉,尽可能让衣物淘汰时更显得理所当然,这样的衣橱永远可以有空间来做一个时尚最时尚的尝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其实,你的用包的方式是正确的。但是你很难在短时间内把包用破的呀。包包我是不怎么淘汰的。多几个包包搭配就很方便。我这几年夏天都拎个筐出门买东西的,上班就是双肩包,旅游也是双肩包,或者在旅行箱包里再搭配个帆布包,这样主要是为了出行方便。其他的时尚包,主要是搭配衣物的颜色。我有一个古琦的大包,非常好,是皮子的,可以两面使用,一面是图案的,一面是黑色的。这样的大包就可以搭配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衣物了。你女儿说的对,包包可以多几个,不用淘汰也可以的。衣物是替换式的,两年一循环,会发现感觉超好哦!最开始就是看杂志上明星如何打扮,发现每一个明星都是穿新款的,看着真舒服呀。现在终于可以尝试一下这样的替换。
期待相聚!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真心说这件衣服的状况非常好。希望拥有它的人开心!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喜鹊对时尚懂的真多呀!还要给衣服搭合适的包包,学问大了。 我一般都是喜欢的包包连续背几年,几乎背到快破了或者遇到下一个更喜欢的, 才换。 偶尔季节性的换一下(比如夏天,换个稍微小巧点的)。 估计旁人一定觉得我的包包不搭:)) 至少我女儿经常说我太不会搭配。
我看衣服一般只留意材质和尺寸大小,看着你这件无论身材变得多么肥了都能穿, 所以才觉得可惜。 我当年买的鄂尔多斯的羊绒毛衣,没怎么穿过,被我淘汰了,因为当时穿着宽松,现在紧了。前些年的羊绒衫都是送给亲戚朋友,后来发现人家也未必喜欢。又开动脑筋,拆掉衣服,用羊绒线编织别的东西。尤其是美国牌子的羊绒衫,非常容易。 可惜鄂尔多斯的这件不行,当年中国的羊绒衫制作没有考虑到环保和再使用。
谢谢喜鹊的善意邀请。 将来去日本一定去品尝你的健康美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牌子我也喜欢,还是很可爱的哦!!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说一下衣物捐赠:
日本是这样的,社区每个月会有两次扔衣物和纸张的日子。有的社区是免费的,有的社区是收费的,就是说需要把衣物放进有偿的垃圾袋内。
还有一种是送去旧货店,这个店基本不给你的钱的,然后就会问你是否需要他们处理。我以前是是送过去的,以为他们是把衣物捐给非洲等国家,后来才发现,他们无偿获得的衣物,在店里还是以高价出售的,就放弃了送去二手店。在网上即使卖的很便宜,还是觉得开心。
另外一些会在社区收衣物的日子里拿出扔掉。社区收回的衣物,有些是做工业抹布,有些是通过专门的渠道捐给非洲的,这个是我最能接受的。
真心的希望有能力运送的组织,给我们一个地址,有很多的朋友也希望把自己的衣物捐给非洲,或者其他国家,或者是孩子或者是大人,希望这些闲置的衣物,为他们的生活所用。这个也是最开心的。网上挂卖,购买的人一定会珍惜自己有花费的购买的。这份购买的付出,更是对物品珍惜的条件。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景影' 的评论 : 问好景影!等开春的时候基本就全部完成了!特别衣物这部分,一定要走过至少一年的四季,到第二年才能更明确知道需要与否。
景影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是要把断舍离进行到底了:)佩服!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就是因为这件的状态,才成了我的肉痛之物呀。这类衣物与羊绒衫不同,特别鄂尔多斯羊绒衫,我有一件一直留着,还有一件袖口都破烂的和要饭的一样。羊绒是软黄金,特别是以前买的,羊脂含量高,羊绒精度高,非常棒的山羊绒。与现在的羊绒截然不同哦。鄂尔多斯早年的羊绒不起球的,现在的羊绒是碎纤维的羊脂含量低的羊绒。好羊绒不淘汰的。
其实时装无论是不是经典款的,每一年的发布会都有不同的变化的,风衣流行起源于没有羽绒服和冲锋衣的年代,这个就成了名牌经典款的局限性。每一年都在增加旧衣服的成本,保管干洗等,都有太多的操心事了。而且一直穿一件衣服,会错过很多流行的新款的!仔细看这款风衣的袖子,还有后面的断肩,袖子的结构完全不同,新款的瘦长精炼,更便于活动与背包,后面的断肩也是变得越来越短,还有风衣的整体身长,是在膝盖处,会让人显得修长,而这款风衣的长短,正好停留在小腿的最粗的地方,视觉效应就是一个矮胖的老太太了。
七月来日本玩儿,必须要给七月做好吃的,衣服就拿不出手了,可以给你买件新的呀!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问好goingplace!这件风衣至少是最近这15年没穿过的。所以都忘记自己什么时候穿着,干啥去了呢!贵呀,很爱惜的穿用,还给这些娇贵的风衣(是不是很奇怪,风衣就是风雨衣呀,娇贵个啥!)搭配了各种丝巾,因为弄脏了领子(或者有个污点),干洗很贵的呀(傻吧,风衣还得干洗!不怕水才正常不是)。也不知道后来怎么就不穿了。从最初的舍不得穿,让时间摧残成了肉痛名牌了。所以,高贵的风雨衣,风雨衣做的高贵就是反人类滴(笑)。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扔掉铸铁炉子这件事,得批评你,一个户外用炉子,拥有了就用着呗。院子里也有地方。
难,就是心头肉啊,但是想想带着肥肉的心头肉,是不是能释然一点啊。
说起书,老8就会被我絮叨。他扔掉了我几十年珍藏的读者(现在家族群里谁都不敢提书,怕我了)!我都快疯掉了啊!现在也绝对不会对书籍下手的。放在书架里也好,收纳起来也好,总有一天我们会坐下来翻翻看看,伴着微风书香的日子多好啊!
名牌衣物捐了就捐了,这个非常正确,不穿不用又过时的,放在家里都不会想起来的。男人穿的是经典,而不是古典。女人穿的是时尚,不用贵重也美!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北京女孩!哈哈,当雨衣也不合格呀,如果溅到上面一个黑点点啥的,很难洗掉,洗没法洗,更操心呢!之前还卖掉同牌子的风衣上衣很多件,其中一件比这个还有新很多。记忆中真的就是穿过一次去看樱花。所以那几件挂上去就卖掉了。这一件一直舍不得,几次穿到身上,哎呀太像古董了,脱下来。就这样犹豫了两个月,收起来给我姐留着,一问我姐,我姐说我才不要呢,你自己留着呗,你家也不是没地方! 我姐说,自己还有很多这类衣服在衣柜里占地方呢。就是舍不得呀。正式类的衣服,人越老越不会穿的。穿上了就更显得年龄大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问好夏静子!好包还是可以保值的,但是好包用旧了的话,就更是那个肉痛啊!特别是LV的包包,一定使劲儿的用。但是上班的时候不能背的呀,总不能用LV的装饭盒饮料啊。所以使用的时间就是周末游玩,次数就不多了。之前淘汰了一个古琦包,里面氧化变硬,特别可笑的样子。暂时不敢买了,不想经历肉痛割舍。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花鹿!特别是衣物,只要有两年没穿过了,基本上就不会再穿的。与其闲置,费心费地方的保管,不如断舍离了吧。
对于贵重衣物,真的是肉痛出手啊。以后买贵重衣物,就一直穿,要么穿坏,要么穿够本。所以处理现有的衣物,才能购入新款的赶时髦。经历了肉痛,一年里我基本没有购买任何罗七八糟的东西,衣物更是。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温傲园园!我是没有这个耐心的,都是我家老8在网上折腾,我还笑他是卖孩子买猴,不图赚钱就图乐呵。在上一篇断舍离里的那件RL的毛呢上衣,他就一直在网上看着,不停的降价,那件衣服厚重,邮费就很贵,最后 有人降价,老8说卖了,她是真喜欢。真喜欢的人,看好了马上就付款的。后来她的评价极好。从去年开始一直在网上卖RL和巴巴丽的衣服,还有一些运动品牌的,都是新品或者8成以上的,老8全都是网上最低价。我们也觉得有人喜欢就很开心,就好比自己的眼光有人赞同一样。
还在准备一篇瓷器的文章,我的家族全是喜欢瓷器的人,包括我们家族里的姑爷们!但要好好的收纳与使用。日本是地震国家,不然很危险的。现在家里和室最底下的那层全部名品瓷器(我 有三部视频是说瓷器的,之后有些淘汰了,也有新买的)。断舍离是要更好的保留兴趣爱好的。到处都是的话,需要马上断舍离啦!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压箱底的衣物,特别是扣子,还有领口等,特别容易老化。菲儿那么时尚,衣服只要穿起来就不太容易老化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鹊对自己下狠手了! 我看着都心痛。 这件衣服算过时吗? 做工和布料看着都很好。 你还有什么存货,先别挂网上了,留着, 我去日本取:))
流坛上的人说,名牌的经典款一般不会过时的。 我基本没有买过大牌。 有件跟你这件类似款式的羊绒大衣,鄂尔多斯牌,也是二十多年前出国前买的,四年前我拿出来穿了一个冬天,感觉很好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这件衣服其实还是蛮好看的,留着年纪老的时候穿,20多年前应该买件trench coat比较合适。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每个人都有心头肉,割肉自然痛苦万分,割心头肉的滋味难啊!
因为占地方,我曾经扔掉两个很少用的大铸铁户外烤炉。后来忽然感觉很想使用其中的一种烤炉烟熏东西,因此很懊悔当时扔掉,于是我就又买个小一点的用,但始终感觉不如扔掉那个大的用的顺手。

书就更是如此了,早前几次搬家,几乎扔光了家里大多数东西,尤其是衣服就留几件最为朴素的留着。早年的名牌都捐了。但是书却一本也不丢,甚至有的书几乎20年没翻过了,依然干干净净,规规矩矩的装箱。

断舍离难啊!不喜欢的东西不存在断舍离的问题。
难就难在心头肉的东西,然而很多人的心头肉太大太多太厚。不知道从那下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东西啊, 状态还这么好。 当雨衣穿也行吧。 喜鹊真有好东西。 问好。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应该买包,保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乱七八糟衣服毫不可惜就出手了,可是那些精心挑选的所谓名牌真的舍不得,不穿了也舍不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在网上卖,不论能卖掉多少钱,都很利害,费心费力的,赞!我不用的东东都是送去我家附近的慈善商店,每逢周末,汽车在店外排着队捐旧物。美国有很多这样的慈善商店,店里的二手东东卖得便宜些,我的一个朋友喜欢去慈善商店淘瓷器,她懂瓷器,淘到的都很精美,家里到处都是,她需要面对巨大的断舍离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1

赞喜鹊,不穿的衣服就是应该处理掉。我也发现压箱底的衣服会老化。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新款的肯定很贵的。记得辣妹儿子打广告的那款,好像是日元50多万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不知道了,已经卖出去了。反正是很老很老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1/30, 我就想是90000了。那可比美国便宜多多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是哪个系列?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卖出的不是3000日元,是刨除费用税金邮费包装等费用后的剩余。忘记当初是多少钱买的了,就估算了一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件风衣卖了3000是原价1/30, 是90000日元买的吗?如果是,那太便宜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问好helen !
断舍离真的需要时间,需要与家人协调,需要保持与内心的沟通。去年最初卖这些名牌的时候,发现有些名牌的衣物真的是脱离时尚的。时尚是现代化的速度,每想到这些被精心保管的衣物,就觉得时装在我这里失去了意义。刚开始的时候,想不通的是怎么这么贬值呀。但是想想自己多少年没穿过了?为什么不穿?就释然了。现在的衣柜里,新品没穿过的就是睡衣了,这个舒服就行。也不再想着把不能穿出门的衣物,当做在家的休闲服,这个真的行不通呀。谢谢你的留言鼓励!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佩服喜鹊!点赞!断舍离,说得容易做起来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