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舍离-有触动的深思!

(2023-01-26 17:47:50) 下一个

  上一篇说了断舍离的尾声是进行时,说几个有触动的事情:

  家用电器,是真的舍不得扔,看到打折了还很想买。但是家用电器,近几年国家都规定了使用年限的。电机,基板,基座,相关的硬塑或者橡胶支架,胶圈,压膜,镀膜等,都到了使用年限一定要坏的。包括精密仪器也是这样的。每年的体检,都会发现做透视或者其他内脏检查的 仪器,都是飞速发展着的。电视即使能看,只要有一个零件坏了,接下来就会不停的坏。就是说所有的耗材,所有的期限都到了大限,还能看的是幸运的,也许是在使用年限法规出台前的产品,比如我家冰箱,快20年了。制冰已经停转了,里面的塑料盒之类的,已经老化。但是现在依然制冷效果非常棒。冰箱的每一个冷藏室冷冻室都设计的非常合理。过去的一年里,我只要去电器店就会考察新款的冰箱,因为担心夏季时哪天突然停转了啊!所以这几年都很少在冰箱里储存大量食物了。万一啊,就怕万一嘛!年前电视坏了,买和扔都需要钱啊。考察市场,新型的电视有一种和iPad一样的款式,既可以上网又可以看电视,现代人更多的用电视看时间。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就是网络。以后的生活是联网再联网。现在的冰箱都是可以联网的啦。有那么一天,你站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就可以联网医院的医生,不用去医院排队,医生可以通过自体检查的透视结果,给你做一个诊断。无论是否接受,都不能阻挡科技成果的创新与应用。

  昨天早上起来,外面的热水器冻了,我和老8用冷水洗的澡。下班出去把外面的水管子部分包起来。老8就去找我们以前的头灯。找到了,头灯外面的镀膜变成了粘粘乎乎的,里面也都氧化短路了,然后我说用我的(老8不舍,要把配件留着,有什么用呢,最后还是扔了)吧,把我的拿出来,换了新电池,也不亮,检查里面全都氧化了短路了。我说扔吧,老8依旧不舍,说那个带子很漂亮,摘下来留着吧,我说留着干啥?无语,我还是摘下来给他看,松紧已经失去了弹力!很多的东西无论用不用都是老化了的,老化就意味着真的没有什么价值了。很多年前我舍不得的一个键盘,表面也是变得粘粘乎乎的,使劲擦干净,放在抽屉里几年,失去原本功效的物品,就完成了使命。

  衣物,应该很多人持反对意见的。我自己也是在每一次的挣扎中,反复判断。很早就知道宋美龄有几千件旗袍,去台湾的时候,带走6位旗袍师傅,和上千匹布料。但是这位伟大的女人,每次都是只穿那几件。上周我家卖掉了所有挂在网上的衣服。今天早上还是拿出来几件很多年都没穿过了的毛衣,羊绒上衣,小西装等。反复想了,我以后还是不会再穿了,真的穿够了。用了一年的时间,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机会,看看自己是不是还会再穿,但是一年了,我真的快忘记这些不穿的衣物的存在。

  我家现在有3个吸尘器,利用率非常的高。其中一个是20年的笨重吸尘器,被我修理的非常的好用,换了前面的吸头,可以吸干净衣物干燥器里的各种灰尘。虽然很多的部件都老化了,但是吸尘能力还是不减的。就一直用着了。每次碰到吸尘器打折,都要挣扎买与不买!这个滋味难受吧?换个思维,如果家里只有一台吸尘器,就是用20年的那台,会毫不犹豫再买一台打折的心仪产品,就是这样的原因,我家有了第二台吸尘器的。两台吸尘器都需要人工操作,有时上班忙,下班回家晚,没时间给床底下吸尘,家里有了第三台吸尘器就是机器人扫地机。平时放出来机器人扫地,关门上班走人,回家干干净净的。那么再买吸尘器是为了什么呢?便宜呀?便宜吗?花钱,占地方,放在那里等着老化,还要多打扫一个吸尘器对吧?这些就是我们家上周经历的全部思考。

  新世界新理念,可能会说不适合一个老人了,可是社会的前进不得不让年龄增长的每一个人是跟着跑。以前家里怎么能没有电话呢,仅仅10年不到,手机发展的速度已经不是一两个软件的问题了,各种聊各种视,谁还在拼命为一根电话线讲珍藏呢。老8处理掉传真机的时候,我还心里惶恐着呢。如今还是拿着一部既能照相,又能视频通话的手机,才更像这个时代的人。还真有不用手机的人,是一个93岁的老人。还有一个是大娘,耳朵背了,电话总是忘记带着,也听不到。

  思想的转变真的需要一个过程,一个挣扎的过程。不用的东西,放到最后老化了再处理,也是一种心安理得。但是我更愿意有另外一个人,用一种方式接受还有价值的物品。也是一种喜欢的转化形式。也是我们给陪伴自己的物品,选择一个未来继续被爱着的未来。

  断舍离,其实也是也是让自己有空间,再与时尚同步的条件。断舍离就如同舞台的灯光,可以让生活更加光彩夺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嗯,万事开头难啊!我是计划一步完成一步的做着,基本上是周末找不不要的东西,周日处理。这样既不累也有时间 犹豫。过一个月再回头看那些舍不得留下 的东西,如果还没有心情穿用的,就变得舍得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飞絮' 的评论 : 对的,购买时一定多想想,购买的机会时刻都有的。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的,家电这样更新,方便自己,也会有效合理的利用保修期。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7月,我得批评你呀,衣服和鞋子,特别是鞋子,买了就要马上穿,这样是不是合脚就很快知道了,万一不合脚,下次就不再买了啊。衣服也是一样的道理呢。如果是几年都没穿过的,就挂到网上卖了吧,便宜一点卖掉,好过放在手里老化。去年 有3双鞋是新的(因为疫情在家上班,从来没穿过,里面掉渣只好扔掉了。不谈心疼与否,只是放在那里真的需要管理的)3个包是新的,就是因为老化只能处理掉。有时间就专门用一天,选出你最常用的新款的鞋留下,其他的就该卖的卖,该扔的扔,留出 一个地方放置专门网上售卖的物品,方便查找管理。然后会发现心情特好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谢谢宝贝儿鼓励!我继续坚持。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衣不如新,人不如旧--太民心的哲理!我昨天拿出那件巴巴丽的风衣,简直都没有试穿的欲望了。穿过新款的衣物,哪怕是休闲装,都与旧款有不同。再回头看旧款,真的没有再穿的冲动,就想说谢谢,说再见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现在应该不算便宜了。以前是很便宜的。疫情开始特别是最近一年就涨价很厉害,还有一个原因是家电的联网功能,所以现在的高端电子产品比较贵。越是高端的出了保修期维修费就很贵,扔掉也需要花钱。所以日本的家用电子产品还是慎重购买的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断舍离,只是付诸行动时犹疑了。。。
花飞絮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的三星冰箱用了不到7年,外观很新,但已有各种问题出现,感叹你的日本冰箱可以用20年,我厨房有一些zojirushi的小家电,很多年了,都还很好用。日本电器的质量真好。我开始断舍离之后,购物变得谨慎,只想买真正需要,质量上乘的物品。喜欢你的断舍离系列。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同意家用电器可以常更新。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鹊分享断舍离的心路历程。 看来不是个简单快速的工程。
我从四年前被女儿“逼”着断舍离,简化自己的衣橱。 没有她监督, 我又松懈下来,直到储存室的架子都被很多用不着的东西填满。 占据空间大的物件我舍掉了,很多衣服鞋子都还没有穿过,很难舍。 现在给自己的借口是,暂时还有空间可以放,也许将来可以送给亲朋呢。哈哈。 不过,有了断舍离的意识,不再乱买东西了。 如你文中所说,每次有冲动要买的时候,就考虑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家里还有没有地方可以放。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衣不如新,人不如旧。每年换季定期处理一部分旧衣,再添置一些新的。会避免总穿同样的衣服暮气沉沉的感觉,生活需要新鲜感。多年不穿的衣服确实该处理掉。赞理智断舍离!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家用电器对于日本人的收入来说应该很便宜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