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排油烟机的清洗(准备篇)

(2022-08-11 19:43:50) 下一个

  接着上一篇继续聊点废话。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商场里最普通的清洗剂,生产这些东西的化工厂,就那么几家,贵贱就真的不一样,有的好用,可能是我们会用,正确的使用方法发挥了功效。有的不好用,可能就真的是有效成分含量低哦。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们的使用有问题。但是如果一个产品使用起来,方法简便易懂的话,就还是需要实践的。在清理排油烟机外面和灶台上的 油污时,我几乎换过了下图中所有的清洗剂。在上一篇中提到这些洗剂,是想每一个国家的洗剂不同,应该成分也有很大差异。比如国内的漂白水,实在太奇怪了,所以每次回三亚,都是从日本带回去的。我想这是我个人的体验吧。最后选定了写着换气扇700ml的这个品牌,也是我用过的最好的一种:去污力真强,就是说有强力的分解性,就是因为这个特性,清洗天板内部的时候,那些泡沫不会很快滑落,附着在油污表面,节省分解软化的时间。所以在清洗里面的轮片前在轮片上先喷一遍这个,让表面软化一下。

以前是这种铁罐喷瓶。清洗排油烟机轮片外壳时,喷了三遍整整一瓶。

另外一个也是我家常备的强力洗剂,主要用来清洗灶台和灶台旁边的柜子台所表面的。里面含有表白功能,去除残留气味(物体表面的污渍)很棒。用这个和上面的那种交替喷轮片架的内部,既可以分解油污,又能 有效去除缝隙里面残留的污渍,这样才能保证根除里面细小的残留。我清洗后的排烟机,真的一点气味都没有,电机转动的声音均匀轻松,叶片稳定,这样才是最好的维修保养。

使用上面的这款时,毛巾很快就掉色了。厨房里的清洁,一定戴手套做好保护。

浸泡轮片用的洗剂,选用KAINZ自己的品牌。价格是其他同类产品的1/3.价格喜人嘛。这类用来浸泡的洗液,好坏无非是浓度而已,如果浓度稀,咱就多泡些时间呗。其实用水泡上一月也会清理掉油污的,只是咱耗不起而已。但是几个小时还是有的。把这一桶都倒入一个放了塑料袋的水桶里,再把喷了两种强力洗剂的轮片放进去泡就可以了。

这种大桶的洗剂不是和家庭装的洗剂在一起卖的。如果你在日本可以找home center里写着业务用洗剂的地方,有很多家的品牌。贵的几千日元,我这个便宜好像含税是700日元左右,具体的忘记了。这个是cainz自己的牌子。

手套和刷子都必须备好的。棉线手套是百元店里卖花那里摆着的,别买错了,一定要这种棉线粗织薄手套,是专门戴在一次性手套里面的。因为这个编织法会让手套很有弹力,根据自己的手指长短调整,这样外面的一次性乳胶手套也不容易滑落。还有就是手指灵敏度提高,触感好还防烫防止金属等划破手指。反复使用,放到洗衣机里清洗干燥都很方便。手腕处的收口也很紧实,有效避免划伤手腕又不碍事。

乳胶一次性手套是在Costco买的。我在厨房里的时候,基本都是戴着一次性手套的。特别推荐这款一次性手套,非常的结实,价格不断上涨但还是喜欢依旧。几乎没有过一碰就坏的经历。就是我清理排油烟机换了几副手套,也不是因为坏了,而是那些油泥粘在上面,我无法拿其他的东西。这个手套的尺寸有些大,上次领导拿了M号,交款时才发现就没换。一定要用紧一点的,所以S号是女生用的,M号的男生用也是足够了。

这样的戴手套是正确的方法,乳胶不会直接贴到皮肤上导致过敏。洗菜切菜做饭搞卫生都是最方便安全的。疫情开始几乎每顿饭都是戴着手套完成的。这个比洗手做饭更安全的。在清洗轮片外壳内部时,油泥弄到了棉线手套上,反正也是旧的就一起换掉了。所以这些在更换时也方便实用的。

下面的刷子也是洗轮片的最佳推荐。一定要买这个样子的刷子,刷子毛是很长的,软硬和角度也是最有力度又不伤物体的。毛刷的中间是尖尖的,我用这个毛刷刷了三遍轮片,之后刷子也没有变形。因为怕刷子上面有味儿,也是百元店的产品,用后就扔了。最开始洗轮片是用了一把小头的牙刷,根本就不行。这个刷子实在太好 用了。我每次都是买几把,有时刷地,有时刷任何缝隙,都是当一次性的使用的。

干了这么多活儿,累了啊,但是清扫过后的家里,空气是清新的。一个房子只要有人住进去,就会有生活气味的残留。不能靠更换新的来解除油污等问题。写这一篇最初的目的就是想说,打扫卫生彻底了,才会让家里是真的焕然一新!特别是清理排油烟机时,一定要清理到里面的轮片和轮片外壳的内外!

  能清理到排油烟机的轮片以及轮片外壳内外表面,才能根本解决油污问题。只有彻底的清理干净了,才会除掉藏在缝隙中油污,这些油污没了,家里就干净了,才不会反复污染空气。同样,灶台也不能因为要干净就不做饭啊,即使不做饭也会有灰尘的,同样也需要打扫卫生的,该吃的吃,该做饭的还得做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每天都是生活,干干净净的吃好喝好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厨子!是的这是一个好方法。我家7年前开始,基本没怎么开油锅的。也没吃过肉类,海鲜也不多的。但是排烟罩里面的轮片无论怎样都要清洗的。因为蒸汽里面也会含有油脂,油脂会黏上灰尘。这次过后,应该会更容易清洗的。我家都不敢在家做鱼,这几年吃的清淡,对味道特别敏感吧。以后半年还是会大清洗一次的。这样会容易的多。冬季烙饼的时候都是外面,今天气温太高了,我才在家里烙饼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看你的博文,每篇都读还跟着学. 看了这篇后跟你分享我的经验. 我每天做饭,但是我只有一个往下抽风的排油烟机,二十多年的油烟机,几乎没有什么油腻需要彻底清洗. 我每周吧里面的过滤板拿出来放洗碗机洗一下. 没有油腻的关键是改变中式炒菜的做法,让自己的厨房没有油烟. 比方说炒青菜,冷锅冷油,盐和菜一起放入锅中,盖上盖开火,热气上来了翻一下就可以出锅了,一样的好吃,还更干净健康. 荤菜基本是以炖或者烤箱,这样同样没有油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