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排油烟机的清洗

(2022-08-09 19:30:20) 下一个

  用了5个小时清洗干净排油烟机的轮片。从住进这个房子就没有清洗过排油烟机里面的轮片。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非常容易拆下来的。就这样积攒了20多年的油泥,被我清洗掉了,现在换气扇转动起来听着都是轻松的感觉。厨房里没有油烟的味道,空气清新的如同在室外的阳光下。

这个排油烟机是老式的,我家不常吃油炸的食物,近几年更是以蒸煮炖为主。总是不停的更换外面那个滤油网,也会擦洗能够擦到的地方,但是关上门窗还是能闻到隐隐的油烟味儿。开始时决定换排油烟机的,看了几家专门店,还是觉得不合适。20年前的电子产品,国家还没规定使用年限,所以产品都是非常耐用的。整个排风系统的金属部分都是很厚实的。冒险拆吧,如果坏了再换新的也不迟。拆卸非常的简单,先拆卸电线连接头,再拧下挡板的两个手柄螺丝,拧松安全板上的螺丝,拆卸安全板;最后拧下中间的堵头,就可以拿下这个看起来最脏的叶片轮了。

  准备好一个水桶,里面垫上一个大塑料袋子,倒入一桶专用的洗剂,这个洗剂在Home  Center里都有卖的。我还买了两瓶不同品牌的强力喷剂。先喷上强力洗剂,再把这个轮片放入专用洗剂(4L)的桶里泡着。然后就是最艰难的部分,清洗这个装轮片的架子,下面全是油泥,上面是干吧的油泥,同样是最难弄的。不停喷强力洗剂,然后钢丝球使劲的往下刮油泥,刮到下面的时候,发现底下的半圆里全是油泥呀!因为下面是半圆形的,和电饭锅用的饭产是出奇的一致,只好用饭产往出铲,里面有三个面,两个沟槽,都要用钢丝球刮一遍,喷一层强力洗剂,换一个钢丝球再重复操作;3遍以后就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外壳了。然后再用一个硬一点的刷子,清理泡在洗剂桶的轮片,刷一遍泡一会儿,内外两面都要泡刷。洗干净排烟罩,内外都是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

 顺便也把灶台清洗一下,锃亮锃亮的炉台,感觉重新住进这个新房子里了。多好的房子都有从新到旧的过程,生活里一点点的学会保养房子里的设施,才会懂得如果去更新。以后有时间就会清洗一下排油烟机,包括里面的这部分。经常的清洗就不会这么费事了。

领导下班回来,满心的都是感动。一进家门是满房间的清新凉爽!

原本因为这个排油烟机,准备更换厨房,老8嫌我折腾,说还不如换个新房子算了。然后两个人就辛苦的看房子,看了一圈最后还是决定看厨房,又看了几圈下来,我还是决定先清扫现有的。安装上干净的轮片,我就觉得厨房里根本没有什么需要更换的了,所有的柜子都还是很好的状态,有的地方贴片也是可以更换的。看似非常难的排油烟的清理,其实真的很简单。只是要经常清理,就会更简单也更省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等我下次洗的时候做一个视频,感觉咱俩说的不是一个地方的拆卸。先别拆了,万一拆坏就麻烦了。有了把握再拆不迟。你家的房子被你收拾的那么干净,等清洗干净排烟罩就知道家里空气翻天覆地的不一样了!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我们的轮片螺丝不一样,你的挡板有俩手拧螺丝,我的没有,目前我看到有三个螺丝可以卸下外筒,但万一,不敢用蛮力,外筒拿不下来,我也许只有放弃这个大清理,家里这个排油烟机是我实际年前自己装上去的,现在从外筒滴油,想想都呵呵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iceox!那个外筒是绝对不能拆的,如果拆卸那个外筒就等于重装一次的呀!一定是那个筒里面全是油泥了。拆卸下那个轮片后,用一个饭产(塑料的最好,不会伤到筒)把外面套上一个塑料袋子(多准备几个塑料袋子),刮一铲子就把塑料袋子翻过来扔掉,这样会比较省事的。收拾完以后,虽然累,但是心情非常非常的好!
我在收拾完10天的时候,又一次打开里面,轮片上看着很干净,但是用手摸一下还是能感觉到有油腻,所以我再次做了简单的清洁。可以肯定无论多么不吃油炸食物的家庭,因为在做饭的时候,加热后出来的蒸汽里面就是油油的。两个月左右清洗一次是最理想的。电机轻松的运转,也会增大排烟效力,对排油烟机本身就是一种延长使用寿命的养护!
iceo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刚开始看到你这贴,没特大感觉,但过后的反应巨大。
这两天对着家里这轮片怎么看怎么不顺。搞得我蠢蠢欲动,网上找到我家除油烟机的拆除图,又拍了好些张照片,对着螺丝的位置。看样简单,但就怕去螺丝时,后面万一有个螺丝帽,嗯,想想厂家的拆除图,好像没有螺丝帽这回事。
誒,刚想起来,你这没把轮片外的那个外筒卸下来,那个不油么?我家是那外筒顺缝滴油到我们家的油盘上,所以我看到你这清理时,想整个大清理一次。
就是找不到 youtube 别人卸我这牌子的录像,只好挑哪天有时间一步步卸螺丝,看看后面是啥。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问好酒仙儿,谢谢鼓励!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日本最近感染的人数剧增,每天20多万人感染,哪里也不敢去,就在家做些深度维修保养。别人都在度假,我却在家劳动光荣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问好老树,多些指正!新出了一篇改过自新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问好林凡!谢谢鼓励!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erto' 的评论 :问好Concerto!你需要的信息我已经新出了一篇,请参考!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能文能武哇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的没有分享,haha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佩服!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多谢分享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真了不起。请问两种专用的清洁剂叫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