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使断舍离变得更简单!(鞋子篇)

(2021-10-31 22:53:53) 下一个

  周末,我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记得你每年都整理东西的,今年是怎么做的?”

  这个问题还真是一个好问题。每一年都有不同方式,随着年龄和积蓄的增长,身体状况和居住状况的变化,都需要做一定的调整。

  比如今年,我对鞋子做了非常大的调整:

  1. 时装鞋,比如高跟鞋,不是平常日子穿的,但是参加婚礼,爬梯等必要的黑色高跟鞋留下一双,平底的留下一双,这个是必备的,也是百搭的。还留下一双可以百搭各类时装的蓝色的高跟鞋,因我的衣服大部分也是蓝色的。上班是步行,所以留下一双红色的,一双粉色,一双白色的平底正规鞋。这些都是可以搭配正装休闲礼装的。

  2. 运动鞋 ,包括登山鞋,这些都留下了,细心的保养可以穿很久的。特别是登山鞋,如果鞋底的防滑钉没有太大的磨损(东京的山基本都是土山,不是太大的磨损),基本是可以一直穿的。如果鞋底磨损了,必须要扔掉,只要在山上滑倒,基本会崴脚脖子的,非常的危险。在整理鞋的时候,发现一双很漂亮的皮凉鞋几乎是新的,鞋底的商标还在,东京的夏季潮湿,很多年没有穿了,鞋都是自然老化了。年龄和鞋子的关系就是,不适合自己的早点扔了吧。

  我留下了所有keen的鞋子,无论是徒步的凉鞋,还是高腰或是低帮的鞋,这些鞋子都是全天候可以使用。无论雨天还是晴天,裤装还是裙装,运动还是登山徒步,都是方便实用的,还容易保存。

3. LD的鞋子多半都是正装的皮鞋和运动类的鞋子,包括几双登山鞋。同样淘汰掉了几双硬邦邦的名牌鞋子,鞋子这东西,只要有卡脚的地方,就狠心扔了吧。特别是东京的夏季,空气潮湿,鞋子老化的非常快,很容易就长毛了。鞋底的橡胶,在放着的时候比穿用的时候更容易老化。LD以前有一双新鞋,一直没穿,有一天我看到地上都黑色粉末,也没在意,等和LD出了门,发现每走一步都留下了黑色粉末的鞋印。。。

  旧的鞋子几乎不可能二手贩卖的,如果不想经历断舍离的痛,鞋子买来就穿,趁着喜欢而享受。两年前去北海道买了三双鞋,一双黑平底鞋,也是我最常用的,现在还留着。一双玫瑰红色的,因为疫情没超过3次,前几天穿出去,却发现里面的贴面都老化掉渣了,外面却和新的一样,但我还是扔掉了,不想自己生活的像个流浪汉。一双白色的鞋也是没穿过3次的,因为保存的非常好,还是留下了,现在开始尽可能的多穿几次。扔掉的鞋子加上拖鞋,有20几双。LD开始有些不舍,不停的说,以后买东西的时候,一定不要被诱惑。其实生活里没有那么多的永远,物品就是这样,有使用的有废弃的,有欣赏的有温饱的。无需对自己太苛刻,使用期限就是需要更新和进步。这20多双鞋如果不扔,也不觉得怎么 样,但仍掉后才知道这些鞋子装了那么大的两大袋子呢。

  每到换季时节,就要做狠心的处理。鞋子是绝对需要频繁更新的。有一句话叫做:脚上没鞋穷半截!记住:不舍就没有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