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使断舍离变得更简单!

(2021-10-28 00:57:30) 下一个

  断舍离是现代人都必须经历的,物质丰厚的年代,大到房产,小到家具衣物,甚至有人把碗碟都精确的计算过:一个两口之家用11个碗碟就够了。有多少个碗碟是对的呢?拥有的太多,也就是操心太多了;但是一无所有也很麻烦。前几天我的两个姐姐都在搬家,我的外甥女和我姐夫就不断的往外扔东西,我的两个姐姐就不断的觉得扔掉的东西还要用,就不停的捡回家,就这样搬了好几天才把原来的房子倒腾空了。

  我和我家LD第一次搬家,是从他的旧房子里搬到一个两居室的租住房里,简简单单的床和饭桌,加上一些锅碗瓢盆就够了。后来买了现在这个房子,有4个房间。楼上有3个小房间,用了一个当卧室,一间书房,还有一个房间是空着的,没有多余的家具就显得宽敞舒适。书房里还有一个小的放电话的桌子,我们就当传家宝留了下来。后来买了一套书柜和书桌椅子,是我们这么年来唯一购买的家具。书桌的抽屉基本不放没用的东西。不需要收拾和整理。二楼的衣橱都是房间自带的,衣物的购买量就本着衣橱能放下为标准。每两年做一次大淘汰,时装类的如果两年都没有碰过的就不要了。所以,在购买衣物时,尽可能的购买棉线的,淘汰时可以剪开就当一次性的抹布。如果是太贵的衣服,买了就一定要使劲儿穿,不然就是跟着衣服一起变成古董。羽绒服除外,收藏方便,而且保暖性能和款式基本都没有问题。

  家具类的,最初的选择比较重要。我是坚决拒绝沙发的。占地方,沙发底下藏灰,不容易清理,四周都是缝隙,藏污纳垢,还有就是讨厌看到一个人整天窝在沙发里,坐不坐躺不躺的。一个沙发本来就占据了半个房间,对于不宽敞的日本房间来讲,根本就不需要了。我家几十年没有沙发在日本就成了传说。更换餐桌,选一个简单优质漂亮木纹的餐桌,即使没有台布依然是美丽的,基本就会一直用下去了。购买新品时就和卖家说好,免费回收旧的。这种购物方式,还适用于家里所有的家电产品。我家的蔬菜水果用量很大,LD想再增加一个冰箱,想想两口人的家,一个大容量的冰箱足够了。现在的饮食结构,冷冻箱占用了不到一半,既方便了清理,更能即使发现那些冷冻的东西该吃了。一次购买一周的蔬菜水果也时足可以放进去的。吸尘器坏了一个淘汰一个。同样是商家免费回收。

  碗碟与陶瓷制品,这个是我的热爱,各种料理的不同,11个碗碟没有任何的意义。在家不是野餐,用一口锅一个饭盒解决问题,而是一种享受,简单并不等同于没有任何的小奢侈。而且碗碟也是易碎品,在天长日久中自然淘汰。如果家里没有其他更多的收藏,就留一份自己的喜好吧。老式的相机,老式的缝纫机,老式的自行车,如果家里有地方,就留一个位置吧。又不是以收藏为生,却可以是一个让人怀念的温馨的角落。

  最后,还没有参透的就是名牌包的老化。有些名牌包是真贵,但是用了很多年后会老化,不再像新买时那么好看。网上拍卖那个价格太伤人,送去二手店的回收价格更是让你想打一拳头的窝囊。目前的理解就是继续使用,珍惜每一次使用的机会,周末逛街时轮番使用最好。还有各种首饰,搭配着包包一起使用,岁月催人老啊!

  我总和LD念叨,发财了就换一个有大院子的房子。有一次LD被我絮叨的有点动心,就约了当年卖房子的社长来我家看看房子的现状。年轻的社长一进门看到我家被惊到:”你家窗户那里怎么什么都没有啊?“最后这个社长说:”你们根本不需要更换房子的,你们要那么大的的院子干什么呢?现在的屋子里都空荡荡的!“是的,我想要那么大的院子是我的梦想啊!留着一份美好,享受现在的生活。每天在少家具的房子里,擦擦洗洗,心情舒畅就成了主题。无论是不是极简的生活,只要不是给自己找个挨累差事的生活都值得的!

  上个菜,这是最近非常喜欢的一道土豆料理。用生的土豆泥,攥去水分,放点盐和胡椒粉,一点葱花,在中间夹上虾仁,两面煎熟,太好吃了。配上沾水,就是最美味的土豆煎饼。去除水分的土豆泥,煎熟后有点透明,外皮酥脆,既可以当主食也可以配饭,还可以加在面包里成为三明治哦!

 

  其实家庭的断舍离和身体一样,有时摄入进去的不知道是不是身体需要的,但总得让身体有个选择,慢慢的知道了所需,才会选择和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问好云淡!每搬家一次,就会舍掉一些东西,也是一个好办法。但是我们现在的工作固定还不能做到这些。但是我没到换季的时候,还是会整理衣物和更换一些破损的东西的。我坚持不增加种类,采取替换的方式进行。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太赞成喜鹊的断舍离!我也喜欢空旷一点的房间,可不知不觉中每个房间慢慢地还是开始拥挤起来,这也是每几年我就盘算着大搬家,换个城市住住,彻底来个断舍离!问好喜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