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恐慌与冷静

(2020-01-28 21:34:24) 下一个

  周日和老8去买口罩,我们每年的12月份开始,只要出门就戴口罩了,因为这个时候是花粉的季节,也是流感胃肠炎盛行的季节,口罩要一直戴到4月份。公司里的同事有感冒,有花粉的,有预防感冒的,都会戴上口罩。上周五我的中国同事和我说,国内的口罩都被抢光了,国内的朋友让买口罩邮寄回去,多贵都行!哎呀,我真的不能够理解了,一个口罩有什么好抢购的呢?一直就当是个别的谣言了。快下班的时候,同事再次来告诉我说,网上都被快被抢没了。想着可能不会把日本的口罩也抢光吧?我家附近有很多家药妆店,口罩还很多,只是我平时用的那款没了。

这款是宽的带子,挂在耳朵上不疼。家里剩下的不多了,就只好将就着买了一盒3D的口罩。一盒是50只。

中午又跑去公司附近的药妆店看,大概是公司地处比较热闹繁华地方,很大的药妆店里,口罩无论那种都只剩下了小包装的,而且只有几袋在那里,有几个日本人拿个购物篮一直站在货架前面发懵。我也只好转身走掉。这个时候口罩供应不上也是正常的。

   问题在价格上,想起多年前的日本大地震。日本是地震国家,大地震会导致停水停电,交通运输也会收到影响。大地震的时候,大家会购买厕所使用的卷纸,也会大量购买水,面包,饼干等可以储存时间长的食物。但是从来没见过把价格涨上去的商家。可以没有货物卖,但绝对不会有异常价格的货物。

  大地震大台风都是日本的主要灾难。日本人在面对这些灾难的时候,也是分外的恐惧。但是恐惧中带着秩序。如果是流行传染病是可控的,那么天灾绝对是不可控的,连个埋怨的理由都没有!311大地震最大时9级,每天7级左右的余震要几十次,警报想起,大家有秩序的排队走出大楼,警报解除再安静的回到自己的座位,或者根据通知准备回家。有时我们中午坐在公司的食堂里,紧张的吃不下饭,在余震中有很多人由于过度的紧张导致了胃肠综合症。那些因损坏了房屋无家可归的福岛人,政府提供的简易房也是收费的。一大家子人挤在小小的空间里,居然没有任何的抱怨。土地被污染,农民失去了土地,房子被毁掉,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水渗透到海洋里,渔民的鱼卖不掉;那些几十年也无法消耗掉的辐射垃圾,都留在了福岛,如果是我们中国人会怎么样做?我真的不敢想。但是日本人就是这样安静的有秩序的走到了现在,没有人骂,没有人责备政府如何。是因为日本人知道度过难关是眼前最重要的。

  中国的政府,在危难来临时,都会派出军队,无论哪一种战场,军人都是毫无顾虑的冲到第一线,在汶川地震中,也是政府派出军队,军用飞机。与福岛地震辐射,政府研究不出对策,派不出军用飞机,到最后灭火,绝对比不上中国政府的迅速与对灾民的救援更好。日本人面对灾难,贵在恐惧中有秩序,懂得在忍耐中寻求办法。

  一点点的冷静,辨别是非,关起门来同样可以过生活。恐慌谣言是过年,欢乐安静亦是过年。无论哪一种选择我们都走到了今天,2020新春的大年初五!赔赚自己掌握。我们不去哄抢,那昂贵口罩卖谁呀?口罩没有,咱可以用毛巾把脸挡上呀?就当这是一个别样的大年,节俭的大年,一个一家人必须待在家里的大年,一个延长了春节假期的大年;有多好!肺炎过后,我们回想此时,会难忘吧?!

    为在武汉的亲人和同事祈祷,愿生活快快的回到平常,回到那个我们熟悉的平和热闹!

附上几年前我自己做的口罩。用一条毛巾做了8个这样的口罩。外面是纱布,里面是毛巾。

 

纯棉的口罩贴在皮肤上比一次性口罩贴上去舒服多了。抢不到口罩就自己做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7月啊,俺这双手是笨的登峰造极了。家里有个缝纫机,我就会跑直线,还是7牛8歪滴。不喜欢一次性口罩贴脸上的感觉,再加上呼吸出汗,特别难受。就想了这个方法自己做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仔细读,发现是喜鹊自己做的口罩!赞巧手!也许这个方法可以普及。。。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不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根本不用戴口罩的。是的睡眠充足是健康的条件。谢谢七月。羡慕地广人稀的地方。我有一次给我我姐看我们公司,真的把我姐惊到了,办公室的密集程度绝对是蒸包子式的。所以日本戴口罩已经是一件非常普及的事情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没有口罩,好像从来没有戴过,反正我们这里地广人稀。 据说睡眠充足,吃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喜鹊和老8都注意休息,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