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做的几个菜

(2019-12-22 20:55:03) 下一个

周末就真的窝在家里了,连着两天除了出去买菜,泡温泉,就是做饭吃饭。

周六买了两瓶红酒,过年了预热一下气氛。还有一瓶是Bin8.这瓶贵点,先喝贵的。烤了三文鱼,炒了了一盘蔬菜,还炸了一盘枣泥春卷,好多年没炸过春卷了,为了少油,都是煎的春卷。周末破例,也是因为老8做完了身体检查,开开心心的放纵一下下。三文鱼放点盐180度烤20分钟。这块鱼比较厚,烤时间长点才好吃。配了萝卜泥,放点酱油,和鱼一起吃,清口香甜。蔬菜和香菇都是用炸土豆的油一起小火炸了一下,然后滤掉油。

枣泥春卷,酥脆香甜,胜过一切点心。喜欢枣泥,但是炒枣泥的活儿真是发愁啊。下次试试网友介绍的用烤箱烤的办法。

炒了一盘洋葱,用醋溜的口味,一点盐一点醋一点胡椒粉做调味料就足够了 。餐后吃点水果。樱桃很好吃。

周日是冬至,朋友圈里都是饺子饺子饺子的。干了一早上的活儿,实在不想折腾饺子了,就发了杂粮面和粗麦粉,加了点高筋粉,蒸了白菜香菇馅儿的包子(馅儿里放了一小绺蒜苗),把包子捏成饺子的形状就糊弄着过了冬至。蒸了12个,全都吃掉了。因为有了蒜苗,馅儿很鲜。种在花盆里的蒜苗也都长高了,很快就可以吃一顿蒜苗饺子了。

虽然是发面的,因为用了粗麦粉和高筋粉,所以皮还是可以擀得很薄。馅儿放的多多的。只要把面揉的好好的,面皮蒸熟后就很光滑,也不会有塌陷。素馅一定要把蔬菜焯熟后(香菇要炒熟收汁与干煸类似),弄的干干的才好入味。每一步有精致的操作,才会有精彩的美味呈现。蔬菜先一步焯熟去水,少油少盐无糖,只有盐和一点点的酱油,就可以蔬菜尽显本色的。调料是用酱油醋辣椒油香菜末,有时也加一点蒜泥,或者一点苹果泥,或者一点萝卜泥,都是很好的调味料。这样的调味料同样适合蔬菜沙拉或者海鲜沙拉。

小菜用了牛油果和西红柿。什么调味料都没有。

周末终于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和老8一起把家里的墙面都擦了一遍,把所有的窗帘都洗干净了,窗帘都是用了很多年的。虽然有些久了,但是洗的干干净净的,家里的墙壁每年都是我一个人擦,年末在老8新年聚会的时候,我就在家里默默的干着,然后等老8半夜三更的回来。现在老8不再去参加那些年末的聚会,我们就一起在周末干这些家务。就觉得日子过的飞快,好像我还不曾让家里有灰尘,就得开始了新年前的大扫除。

  都是感慨。有一天拿了一条新裙子给旁边的同事,我说我没有穿的时间。时不时的来了兴致,就跑去买东西。买回来试试,然后就放起来,每天上班还是穿习惯的那些衣服,徒步还是坐车,都是舒服的。我管这些衣服叫亦文亦武服。算算身上穿的,最喜欢的,最食用的也都是6,7年以上的呢。不知不觉的过着每一天,特别是老8康复以后,我真的真的是快乐的,在这样的快乐中吃糠咽菜仍然是幸福的,知足中,时间就这么快乐的流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圣诞快乐!新年愉快!试试吧,可以打进去很多的馅儿!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发面蒸饺是一个好办法,下回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