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辣菠菜,日式咸梅子粥和银杏

(2019-11-21 17:51:57) 下一个

这款香辣菠菜,是我家乡一道著名的菜式。也是我家餐桌的最爱。有时也可以用腰果或者夏威夷果来替代,可以随自己的心愿变换组合,但是颜色就没有花生米来的那么痛快,大红大绿的撞色,是这道菜的本色出演。

拌料:炸一点花生米,别说炸花生米简单哦,其实炸花生米也是挺不容易掌握火候的,太生部好吃,太熟就炸过了。所以炸花生米要在冷油里慢慢的小火温着,刚有变色就要关火,花生米在热油里慢慢的熟着。拿出花生米后的油,用来炸小红干辣椒,同样是小火,才能逼出辣椒的香味。捞出炸酥炸香的辣椒,再倒出的油就是辣椒油。花生米,辣椒,香菜,一点葱花,倒入一点香油和一点辣椒油,就等着菠菜来拌。

这次使用的北海道的菠菜,肥厚鲜嫩,是最理想的。菠菜洗净切段,用开水焯熟,然后用冷水拔凉拔绿,攥出水分,攥干菠菜,然后放进上面的拌料里,加入盐拌开。通常这道菜是需要放醋的,所以吃的时候再放点醋就更好吃了。醋不能放的太早,会让菠菜的颜色变黑,影响颜值哦。

日式咸梅子粥。这款粥是咸味儿的。用白菜丝胡萝卜丝放在dashi汤里煮(没有dashi也没关系,煮螃蟹或者干贝等的汤水就可以),等菜煮熟了,放入一勺米饭或者煮好的杂粮粥,再煮2分钟就好了。放一点葱花,然后加一颗咸梅子。这款粥也有很多变化格式,可以最后在粥里打散一个鸡蛋,也可以在粥上撒点黑芝麻,也可以用香油炒香葱花,然后放入蔬菜倒入水和米饭,再加入一个咸梅子。无论冬夏,无论早晚,这款粥冷热均可!

这个咸梅子是我自己做的,是猴年的时候,我买的最好的南高梅和紫苏叶,用冲绳的海盐腌制和晾晒的,是熟成的咸梅子。日本有一个传说,猴年的梅子有祛病健康的功效。我信。

我家附近有几棵高高的银杏树,每年这个时候银杏的果实纷纷掉落。老8修养的时候,每天去河边溜达,有很多的人在那里捡白果。老8有时也捡回来,个头小,我就用刀背砸开外壳,煮粥或者炒菜用。有时也直接用盐炒熟就可以吃的。昨天中午去商场,看到卖的很大,也很新鲜,就买了很多。外壳都是那种臭臭的味道。剥掉外壳,用水炒熟,那层外衣就很容易脱掉了。分成小包冷冻保存。做鱼香肉丝啊,煮粥啊都是非常好吃的。白果粥养胃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呢。同属于植物的种子,也含有蛋白质呢。

终于盼到了周末,小雪来临,外面也变得一天比一天的寒冷。但我心依然热盼一场大雪的纷飞飘落,然后我就会做一锅热乎乎的包子,一边吃一边看窗外的雪。。。对不起啊,不是喝一杯咖啡那般的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的,可甜了!但是在日本好吃的嫩的不常见。可能和东京的冬天不冷有关,发现北海道的最好吃。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红波菜头好吃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