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淌的长河--小野清风③

(2019-06-09 19:29:39) 下一个

    小野先生的94年人生,感觉就是远远没有结束的日子。每次去看小野先生,脸上都有一抹红晕,是那种白里透粉的皮肤,头发也只是花白,只有牙齿全部是假牙。但是味觉绝对没有迟钝。最明显的变化是吃的越来越少了。最近几次看她或者打电话,每每问道你好吗,她都是说:“除了嘴能说话很健康,其他的都不好。”她的床上永远都是放着一本书,没事的时候,没有学生需要接待的时候,不打电话的时候,她就会半躺在床上看书,看那些从中国归来的人写的回忆录。这些人都是普通的日本百姓,或者跟着家人或者在早年去过中国的,他们不看中战争的成败,只在乎那段在生命里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阶段。小野先生介绍给我们认识了一位胜山女士,她也快90岁了(著有一本书,夕阳西下哈尔滨),她珍藏有一份192X年的日本人绘制的哈尔滨地图(我特别想要啊),珍藏了自己在老哈尔滨新世界大酒店门前的照片。胜山女士每次在大家聚会的时候,都会和别人发生争执,原因就是有人说中国不好,美化当年的侵略,她说,日本人去人家地盘就是不对,现在都撤回来这么多年了,有那么多的战犯,还不承认错误,有啥好美化的!几年前日本和中国不太平的时候,小野先生总是对我们说,要有耐心,要不断的努力,总会有一天是清楚的。中国人在日本的日子,虽然脸都是亚洲的脸,但是有很多中国人不愿意在公共场合说中文的,应该是心里上的低位感吧。造成这种低位感,是和日本社会的歧视有很大的原因的,华人对付这种低位感的方法就被横向和纵向的流传着。我是幸运的,遇到了小野先生,是快乐的,正面知道了胜山女士对中日战争的真实的想法,我们都是老百姓,我们不是士兵,但是我们有思想,去认知和感知最真挚的情谊。

小野先生和那张地图。

左:胜山女士。右:小野先生。我们在胜山女士家。

  小野先生就是那条大河里的一股清流,与胜山女士的直爽是不同的性格,但都是那个扰乱了国与国,人种与人种之间界限的清泉,冲淡了误解和愤恨,时间和远离让我们知道一个词,那就是爱,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思念的地方,叫哈尔滨。

附:请小野先生和胜山女士来我家的菜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529/201603/71986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願大家都活到99+1?。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哈哈,乔哥好!我挺迷信的,希望咱们一起蘸小野先生的长寿气儿,愿咱们一起健康到99岁!真的,我特别想长寿!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哇,我點了一份頭抬,結果喜鵲給我上了一大棹菜,你寫的太美好了,羨慕你,老8,和小野的友情,她熱愛中國和中國人值得欽佩,再度謝謝。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好的,7月,我们一起从认识的日本人写起,写出一个我们引以为傲的正面文化。谢谢7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喜鹊回复和分享!你帮助我认识了日本人。我接触过几个日本来的同学,和客人,他们都特别nice。从你这里了解更多的在日本的老百姓,心里很踏实。以后你多写吧,我也可能写写我认识的日本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7月。其实日本有很多的极端思想。但是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喜欢正面的中国文化。刚来日本的时候,和同事出去吃饭,一个很斯文的日本同事,在其他人说中国怎么样的时候,他慢条斯理的说:“中国在亚洲,当然包括日本,就像一个家庭里的父亲,周边国家就像家庭里的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可能孩子比父亲富有,但孩子的家里的文化承传还是来自父亲的。”我都震惊了,我最多想称呼中国为老大哥就不错了,人家一开口弄个父亲出来!有的时候,多一份儿理解,多一份感受,更是多了一份美好的经历。日本人都能这样去看待中国,是一份儿善。
谢谢7月,祝愿我们都快乐幸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小野先生就是那条大河里的一股清流,与胜山女士的直爽是不同的性格,但都是那个扰乱了国与国,人种与人种之间界限的清泉,冲淡了误解和愤恨,时间和远离让我们知道一个词,那就是爱,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思念的地方,叫哈尔滨。"
喜鹊,谢谢你分享小野先生的故事。 你的博客,也是那股清泉,慢慢冲淡了我(相信还有好多读者)对日本这个概念的困惑(感情的和认知的)。 因为你, 我对日本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希望能多读到你的故事。
新周愉快!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乔哥,我的作业都完成了。因我这几天实在太忙,有些照片以后补充进去啊。再次感谢乔哥的鼓励,祝乔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