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粽子 香炒糯米饭

(2019-05-28 20:27:45) 下一个

做一顿粽子,需要4天的准备,真的不是夸张,是爱吃惹的。也没时间去买新的粽叶和马莲,家里的存货不多,

一共30片叶子,马莲就更少了,只好把马莲剪断,正好凑了30根。喜欢马莲带给粽子的淳朴感。

泡了整整4天的水。周六买来米2kg,回家就用清水泡上,每天早晚两次投洗,周二的晚上开始包。

泡米的水是清澈的就说明米泡好了。泡米不是为了让糯米变软,而是泡出淀粉,让糯米更柔韧,

更有口感,更爽口。煮好的粽子,都是米香,粽叶的清香。

昨天下班走在路上,和老8说:“回家给你包粽子吃!”老8:“(ˉ▽ ̄~) 切~~,你是给小熊包的,我借光!”

熊班,我决定不给他吃粽子了,你帮我吆喝吆喝把粽子给大家吃吧。

小红豆和新疆枣,马莲是早上出门前泡水的,晚上回家正好泡好。粽子里的米粒是晶莹剔透的,

喜欢吃这样口感的粽子。现在吃的少了,都是包小个头的粽子,好玩儿好吃。

粽子放进锅里,填满水,大火煮开后小火两个小时,关火就可以睡觉了,早上起来粽子是温热的。

我小时的端午节,早上起来就会吃到妈妈做的粽子,个头很大的粽子。

去年种的大蒜,长的不大,发给我姐显摆,我姐说是小根蒜呀。哎呀,明摆着欺负我家大瓣儿算嘛!

腌糖蒜啦,酱油醋一比一,放一勺蜂蜜。还没腌好,着急出境献丑了。但是浓浓的糖蒜味儿,已经在心里荡漾。

以前在家吃粽子的时候,会吃点腌芥菜嘎达或者糖蒜或者咸鸭蛋,是老家的传统搭配。虽然也蘸白糖吃,

但总是觉得还是和咸菜挺般配的,也不会烧心。粘食会比较容易烧心,少吃一点咸菜就好了。

炝菜,把土豆丝和圆白菜炒熟,再用冷水拔凉,放点盐的花椒油,初夏盛夏都是一道美味,

30个粽子只用了不到1kg的米,剩下的米用屉布包好,放到蒸锅里蒸1个小时,用来做香炒糯米饭。

这个是蒸好的米,香香甜甜的,就这样吃也是非常的好吃。每个米粒都是一颗小小的珍珠粒子。

早上炒了这么多,把金针菇和花菇,切碎用油炒香,然后放入泡好的干贝,再放入洋葱丁,放酱油后,

把饭放在最上面,盖盖小火焖5分钟,再用铲子翻动,饭会自然散开。

炒好后放入炸熟的花生米。如果有花生过敏,可以放点松子仁就更香了。灵感来自广东的生炒糯米饭。

剩下的糯米,分袋装好冷冻保存。吃的时候拿出来解冻就可以炒着吃了。

早上老8带饭,一直告诉我多给我装点。呵呵,久违的场景啊。

一生为吃努力。吃到现在得控制少吃,但却不能控制制作一道道美味的冲动。美味亲情都是岁月的忙碌,

慢慢的品,细细的嚼,喝一杯清茶化解一份疲劳。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喜鹊,今晚回家就做上,刚买的新鲜蒜。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宝贝儿,糖蒜最好做了。新鲜的青蒜,洗干净去外面的老皮,留着嫩皮,先把洗干净的青蒜放到坛子里或者瓶子里,然后倒入酱油和醋(我一般用1比1的比例),最后放两大勺蜂蜜。3周以后就可以吃了。特别的好吃!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勤劳巧手的喜鹊!做的真好,也想吃糖蒜,咋做?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小的时候是爱吃,现在长大了就觉得端午节包粽子是包的气氛,包出一份亲情,一份眷恋。端午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该包粽子了,我年年都包。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