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到的暑假②松花江畔的变迁

(2018-09-27 01:00:45) 下一个

1. 哈尔滨,太阳岛,太阳岛,哈尔滨。这是个从童年开始就紧密联系起来两个名词。如今坐落在江北的太阳岛,已经是不再是歌中唱到的那个太阳岛。除了游人,更多是大楼高楼非常高的大楼占据了江北。以前的船厂,以前钓鱼的小江杈子,都不知道去向了。以前每到秋季洪峰经过的时候,我们会参加抗洪,抗不住的,就会炸开江北的大坝,让大水冲入江北的无人荒甸子,以保住江南。这是新建的大剧院。怎么也看不出是个啥!

这张图能看出来了吧?有一点像天鹅吧。反正我不知道到底像啥。

这个是大剧院的正门,据说里面很气势。

2.松花江上为了开发江北,修了很多的桥。现代的设计都是仿古滴。

宽阔的江面上,仍然是我小时候的记忆。打鱼人收网了。

一座一座的新桥,都是为了繁华这个城市,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大更拥挤。

3. 哈尔滨市青年宫。里面都是宽宽的长长的木质地板,中间的圆就是个非常漂亮的大厅,我在这个大厅里跟着一个老师学过霹雳舞呢。

4. 松花江铁路大桥。我小时候在这座桥上跟着解放军叔叔拉练。背着小小的行军包,走过木板之间的缝隙,也是勇敢过滴。

桥下的碉堡。左右两侧各一个。守桥部队驻扎在右侧。碉堡结实无比,直到现在完好无损。一百多年的屹立,是城市里的风景线,看着心里踏实。

新旧对比

这是右侧的碉堡。黄色的楼房是曾经的守桥部队的营地。

桥上,古老的钢轨,依然有青春年少的气质。

一部分做了玻璃桥面,桥下是滚动的江水。

特别喜欢这个桥墩,那种厚实的感觉,是踏实是安全。

桥下的路面是这种石头的路面,曾经是哈尔滨的最有特色的。历史的变迁,这样的路也是一时铺上柏油,一时又刨掉柏油,折腾了不知道多少次,这一次希望是能永久一点保持住本色。石头的路面,是早年的俄罗斯人修筑的,现在依然坚固。有一次看到修路,才知道这石头的厚度有40cm--50cm那么厚,一块一块紧密相连。

5.从大桥上下来,穿过防洪纪念塔,就是通江街口。这个雕塑也是折腾了好多次。现在是接近原型的重塑的雕塑。喜欢雕塑的外围,夏季也喜欢坐在上面。斯大林公园内还有江畔餐厅和铁路江上俱乐部,都是当年中东铁路的产物,是哈尔滨真正的值得一看的地方。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看了,希望下次回去的时候,这些艺术的建筑物依然完好。

6. 松花江畔的亭子,这个亭子是我童年最深的记忆。以前游泳,这里是存衣处,后来变成了食杂店,再后来是洗照片的地方,现在是什么不知道了。

新旧的两座桥,一个陌生,一个亲切,老去的桥梁承载着沉重的历史,新生的大桥,阳光灿烂,美好靓丽。都是生活,都是会有一天成为历史,就让他们安静的告诉我们一个一个过去的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问好大个儿!谢谢你的祝福。我这次只在哈尔滨呆了短暂的2天,其中一天去了乡下大农村吃杀猪菜,然后在田野里疯玩了一会儿。回来的前一天去了江边。哈尔滨的变化,把我也变成了十足的外地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鹊分享现代的哈尔滨, 现代的建筑给著名的东方的莫斯科--哈尔滨增添了不同的风采, 想起了当年去秋林商场, 品尝俄罗斯大面包(大列巴), 红肠等回味无穷啊, 还记得5月底在哈尔滨, 自来水管的水还冰的砸人呢, 冰城啊。非常高兴知道你先生的身体检查结果, 祝你们天天开心,万事如意。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eipwu' 的评论 : 有人挂念真好!谢谢你。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haqioji检查结果好,我就放心了。你也要多保重的。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eipwu' 的评论 : 哈哈,我有一个同学的妈妈是江北肛肠医院的护士长啊!以前时不时的就去他家玩儿,他家就住在医院附近呢。有空就常过来玩儿啊,我最近实在是太忙了,不能及时更新博客。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老公刚刚拿到检查结果,好的呢,比20岁的人还健康哦,和我一起开心吧!愿大家都好!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祝好!
1989年我曾在太阳岛肛肠医院治过病。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只去了几个地方,可以慢慢的看,慢慢的选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照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