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料理感悟(五)

(2018-01-16 17:34:49) 下一个

储藏根类的蔬菜,我最喜欢蒸来吃,香香糯糯的,没有油,可以是主菜,也可以是主食,更可以是饭后甜品,省去吃糖的担心。家里常备一根山药,山药可以储存比较长的时间。可生食也是一道不错的下饭菜。特别喜欢把山药磨成泥,放点酱油和葱花,拌到热乎乎的米饭上吃。以前喜欢把山药泥和土豆泥,用紫菜包起来炸熟,顺便炸点薄荷叶子,然后蘸韩国辣酱(辣酱用蒜末和醋调和)吃,每次都是吃一大盘子的。南瓜也是我家的常客。最爱北海道的南瓜,都是在网上订购从北海道寄来的。不知道为什么,东京商场里卖的总是不如北海道寄来的味道浓厚。胡萝卜也是我小时候,我妈常常蒸来给我们当小零食吃的。我至今仍然保留这个习惯,也是心底里对那段时光最深的记忆。百合和莲藕是我们东北人不常见的不常使用的食材。但是我却是非常的喜爱。这两样都是暖心肺的好东东。以前喜欢凉拌,酸酸甜甜的。其实切薄片蒸熟后,用酱汁(用酱油醋苹果洋葱蒜打成泥汁)蘸着吃更好吃。特别是蒸熟的百合,熟到恰到好处时最好吃。就是说千万不要蒸过了啊!所以说,蒸这样一锅蔬菜,如果有土豆的话,就先放土豆蒸,依次是南瓜,山药,胡萝卜,莲藕片,基本都蒸的快熟了,再放入百合,百合熟了,这一屉的蒸菜就可以端上桌了。

有时会蒸几个大枣,最喜欢新疆的大枣,大大的甜甜的。大枣用热水洗干净,稍稍泡一会儿就可以放在屉上蒸了,时间长短都没关系的。早上吃过饭后,再吃个蒸大枣,能量充足。

每次做调味酱油的时候,都会用一大片昆布,然后捞出这个昆布,放在最下面的屉蒸。最好蒸的时间久一点才好吃,海带不太好消化,蒸久一点会比较软,好吃。把蒸熟的海带切丝用酱油醋辣椒油拌一下,这道菜也是我从小就吃到现在的。以前总说东北人有地方病,粗脖颈缺碘,我妈害怕我们得这个病,就总是泡一大盆的海带放在厨房的桌子下面,做饭的时候就随时切一盘海带丝给我们吃。南瓜和小米是天作之合,最喜欢这粥,关火前放一点面碱,颜色漂亮的无限的赏心悦目。海南保亭人特喜欢喝地瓜粥(街上到处是地瓜粥铺),每次去总是看到当地人在粥铺里排队。我也做地瓜粥,但是地瓜的甜盖过了地瓜的香,而南瓜粥却是香甜香甜的迎合着米香。

无论怎样匆忙的早上,或是一天工作结束回到家里,蒸一锅菜都是最省时间的,冬季吃蒸菜的温暖,夏季吃蒸菜的清淡,春季吃蒸菜的滋润养心肺,秋季吃蒸菜的清热舒缓。再配点浓绿的叶子菜,百吃百益的大白菜,也算是尽可能的在简单中调和营养又不给胃增加负担的全天候餐饮了。

根茎类的蔬菜,比较容易回生,尽可能的每次少蒸,吃多少蒸多少最好。这类食材,还容易氧化,这些都是吃多少蒸多少的理由,不浪费也是为了营养不流失。特别是土豆,新蒸出来的土豆颜色漂亮,口感无敌。不用害怕土豆的淀粉会如何,土豆可以增加耐力,新鲜的土豆淀粉不是白糖。还有经典的炒土豆丝,红烧土豆片,香酥土豆片,都是和尖椒干豆腐一样是经久不衰的家常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大个儿好!蒸菜比炒菜方便,没油就容易搞卫生。蘸料也可以随心所欲呢。有一个网友说蒸熟的大枣皮很硬,如果怕硬皮,蒸熟的大枣是很容易剥皮的哟。剥皮的大枣对营养没有什么损失,就多费点时间。我的同事来自湖北黄石,他说他的老家什么菜都可以蒸来吃的,多半时候是裹上米粉蒸。这样一锅出来饭菜都有了。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全,看着就馋了。蒸菜比煮菜要少流失一些营养,好,学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99。愿我们大家永远都健康美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蒸菜不错!色泽和食材搭配的漂亮,健康!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宝妈' 的评论 : 哈哈,想着元宝的小可爱模样,看到你说像根胡萝卜我都笑出声了。
我正喝着果汁呢,笑的差点把果汁喷出来!谢谢元宝妈小元宝带给我们的开心。小朋友的想象里真神奇。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红红绿绿真好看!今天元宝上衣桔黄色,长裤草绿色,同学们说他是根胡萝卜,哈哈哈。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蒸熟的菜都能保持原味。只要熟了就好。随着蘸料的口味也可以随时变化蒸菜的风格。连着吃几天就能感觉身体的轻松舒适。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蒸菜的方法一定好,健康,简便又保健,学习啦。。。。。。。。。。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好。谢谢你,也喜欢你的旅游博客。
这个料理感悟准备了很久,几次想放弃,几次挣扎,坚持下来源于一种信任。也祝愿大家都健康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料理感悟系列。非常多做菜的体会和经验。谢谢分享。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