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无法回报的善良

(2016-02-24 10:38:15) 下一个

人生中会遇到一些非常简单的事情,虽然细小到微不足道,但是确实会让你感动,并且产生一些联想。


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我们给邮递员送了三十块钱的礼钱。她刚刚接手我们这个小区,在邮箱碰到过我父亲两次,有时下雨就把包裹直接送到家里,省得老人家走路。圣诞节收到礼金和贺卡后,如果碰到冰雪天气,她就会不论什么邮件,都直接送到家里。我父亲身体蛮好,走走路也无妨。但是邮递员女士的善良细心,的确让人感动。


这样的善良,常常是无法回报的。和LD谈起来,作为受惠者,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可以把下一个圣诞节的礼金加到五十,但是再多就会让大家都觉得不妥。可是额外的二十块钱,与邮递员的心思是不成比例的。


我一直认为无债的人生是最为理想的。但是人生中有的债只能欠,不能还。女邮递员的善良就是一笔难还的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ab' 的评论 :

说得好,一定的。写这篇小文的目的也在于此。
Calab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最好的回报, 就是你也用同样的善良心对待别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恰到好处的欣赏就像浇花的水和营养一样,不多不少就是最好的。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总算查到了Canada Post 的规定。实际上比美国严格。邮递员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接受现金。不过,这条规定不适用于我们的情形。30块钱是夹在圣诞贺卡里面,贺卡则是封在信封里交给邮递员的。从法律角度讲,邮递员只是从我们手里"接受"了一张圣诞卡而已。我以后只需要记住将贺卡封好即可。谢谢提醒。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请看下面链接.
美国是不得超过二十块现金。但是大家通常不会遵守死规定。我没有看到加拿大有任何规定,但是读到过圣诞节给邮递员和收垃圾工人礼金的文章,所以应该是比美国还宽松。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globe-investor/personal-finance/household-finances/how-much-should-you-tip-your-housekeeper-or-mailman-these-holidays/article5991314/
gping 回复 悄悄话 邮递员 能私下收钱不?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会碰到些恶人,骗子 但不能因为他们而改变自己的为人之道, 该咋就咋,坏人也会让道,世上好人还是多,还是与人为善好,对健康也好, 如果雷锋还活着, 估计他会是个健康达人,
在社区里周围人对我父母也是像邮递员一样,普通人中很多好人,谢谢分享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
女邮递员的善良,在于她观察到了我们家虽然有我和LD,但是取信都是我父亲在取,她只是不想让老人在冰雪中行走而已。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也的确不费劲,因为她的邮车离开时会路过我们家。但是她想到了这件小事,也情愿把车开上我们家的车道。一位普通的中年白人女士,替一位八十岁的素不相识的中国老人着想,其实蛮感人。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对老人应该这样啊,有些人习惯这样做事 心安理得 不亏别人,碰上恶人那就倒霉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邮递员真有爱心,向她学习。有时欠了人的好意,没法偿还,用金钱表示感谢是最好的方式。一份心意。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说得很好。但是我觉得你的理想停留在叔本华无欲无求,心如止水般宁静的境界。我却希望能走到尼采把人生视为一场游戏的赤子心态。如果我们能以孩童玩乐的精神去爱,不求回报,无关利益,不在乎永恒,只要曾经拥有,只要倾心付出,是不是能够达到大爱无爱的生存状态?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无债的人生是最为理想的,那无爱的人生才是最好的状态。
不爱的时候,心情最为平静,心态最为平稳,性情最为淡泊,与他人最好相处;没有多余的热情, 没 有 多 疑的猜忌,没 有受伤的敏感,没有变态的恼怒,没有期望的焦虑,没有失望的伤心,没有不着边际的幻想。” --只要内心平静舒适,爱或不爱都没关系~
不好意思,乱评一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也赞LZ的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