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思无邪的浪漫

(2016-02-08 07:49:08) 下一个

尼采说:"Whatever is done for love always occurs beyond good and evil."从这点出发,所有"真爱"(genuine love)都对邪恶,猥琐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换句话说,只要源自真爱,不论过程如何,不论结果怎样,都不是可以用善恶来评说的。为什么?尼采说了,爱,本身就是超然于善恶之上的。

这种对爱的纯真无暇的理解,也许是深深扎根于我们灵魂深处的一种本能。尼采不过是以诗人哲学家的睿智把它"言语化"了,把它更强烈地昭现在我们面前。

四十多年前,我当时可能只有十二三岁。寒假时被父母从西北送回川西乡下老家度假。恰好与我同岁但是小我几个月的表妹来作客。老家院子里有一棵梅花树,是曾祖母亲手栽下养成,方圆周围只此一棵,曾祖母对它惜之如金(不能说惜之如命,因为命是我,长房长孙)。

表妹来访时,梅花还没开,她就整天和我围着树转,反复问曾祖母花哪天能开,不停地说她最喜欢的花就是梅花。就这么一直问到她离开乡下回到县城,花仍然只是躲在花苞里,不愿绽开自己的艳丽。

表妹走后,轮到我每天围着树转,一门心思等着花开。终于有一天,一大早爬起来,冲到院子里,眼前果真是轻盈绽放,纯洁内敛的梅花。我三下五除二地爬到树上,在曾祖母的耽耽虎视之下,连剪带折,拢齐了一大束盛开的梅花。跳上自行车,跨着"梁"死命往县城蹬(老家离县城有三四里路)。

到了县委大院,气喘嘘嘘地把表妹家的门敲开。是表妹开的门,也许是刚起来,睡眼惺松,头发零乱,又可能是不好意思,所以接过花,小声说了句"谢了",就扭头关上了门。我虽然未被让进屋内,但是表妹那一张川西坝子女孩特有的粉里透红,新鲜湿润的面孔,却在我脑子里留下了终身的记忆。

十八岁那年,与EX"私订终身"后,给表妹写了封长信,告诉她我的心已另有所属(虽然我和表妹之间并没有任何承诺)。表妹回信说哭了这一生最难受的一场,但是祝我幸福。

多年后读研究生院时犯事被处分,EX到学校见导师求情后,我送她回家。表妹知道我出事,到学校来看我,恰好错过,我的师兄们接待了她,问到与我的关系,告曰是我的表妹,本应成为我的妻子,现在我却只有在落难时才想起她来。师兄们后来问我为何舍表妹而娶EX,虽然他们都认为我的EX也很漂亮。

我们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有一个玲珑锡透,晶莹纯洁的浪漫诗人。千万别让他无所用心而白白浪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真爱起源于尊重,尊重最真实的表达是对对方的怜惜,而怜惜始于给予对方充分的选择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那部电影的男主角缺了这三样。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爱,本身就是超然于善恶之上的. 但我还是不能接受巜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中那种爱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