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终究败美人(节选)

(2023-02-11 20:08:49) 下一个
 

今天我睡醒,发现同学群里多了一张照片,是大家聚会的一张照片,五六个人吧,然后我发现里边有几个我认不出来。为什么认不出来呢?就是变化太大了。其实人30年之后产生变化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忽然发现里边有一个人,变化之大我完全想不出来是谁,然后我就仔细想她是谁。经过群里有些人的提示,我忽然发现,哎呀,原来是她。那可真是当时的班花,原来的班花,好惨。倒不是说憔悴的什么样子,而是说——这话怎么讲:无论念书念得多好,无论有多聪明,无论当时有多美貌,但是这个岁月终究败美人——岁月不仅败英雄,岁月终究败美人,苍天又能饶过谁?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我总唠叨说:你的时间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要把时间花给好看的人,要把时间花给好玩的人,要把时间花给又好看又好玩的人——其实还是要把时间花给好玩的人,长相是不足持的,到最后都差不多——无论男女。

 

这似乎是一个幻灭的故事,但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希望大家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多跟好玩的人玩,好看、帅气就放到第二位。希望大家能找到好玩的人,能玩一辈子。好看的皮囊没啥用,你看即使像我这样的“南城梁朝伟”“伦敦金城武”,我也非常清楚,在很快的一天,我也终成朽木。

 

所以,岁月终究败美人,岁月终究败英雄,岁月终究败我们,那又何妨呢?

 

 

(冯唐在情人节出的指点人生短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