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F.

(2024-05-16 19:17:08) 下一个

快到夏天,Amy在朋友圈忽然变得高调起来。她不断在渲染一个蒙城游学的计划。有人猜她这是要换一种生活方式。她在外人眼中还算稳重,据说她要去学的和她自己的专业还完全不搭嘎,可见未必有多靠谱。

各地的同学朋友在圈中看到这个消息,开始还各种羡慕嫉妒冷嘲热讽,渐渐也就淡了,别人的事,由她去吧。但我是老友,蒙城是我在北美的老家,搬到南加州后, 几年前翻修的房子不想出租或出售,让多少有些洁癖的Amy顺道来看家。一举两得。

“你带上自己的随身衣物去就好,留下的东西都是在Mobilart买的,这个房子我们当度假屋了,够用。”

Amy到的第二天留言说住这房子没有度假的感觉,要求给她自主权做些装饰。

“最多你不喜欢,临走会恢复原样。”

在国内上班时住得离Amy的房子不远,她家那种简洁的北欧风,米白灰加几幅大框奇异花朵画作,天然不需断舍离,不知何时品味变了。

“随便你吧。安全起见,大门要留着门锁。”

两个女儿听说Amy阿姨在蒙城,建议我们把夏天度假计划改成回去访友郊游, 他们要和当地朋友一起去露营, 过后想和Amy阿姨品尝各种在地美食。我也很八卦想一探究竟。老公正忙,留守看家。

通知Amy时, 她说在北边的国家公园,要过两天回去,钥匙照样放在附近那位朋友家。

 

我的家变了个样,看到缠绕着暗绿花枝蔓叶的白窗帘,藤编灯罩,antique杯盘,绣花纹饰的餐垫, 或者门廊外新栽的白色大绣球和金色百合。水池窗台上一个长方形花盆里,混种着罗勒薄荷迷迭香,里面还藏着个小滴灌瓶,乡村居家的氛围,却无甚人气,看来Amy离开有段日子了。

孩子们喜欢老房子真有了度假屋的感觉, 但她们早约好去朋友家sleep over。女儿在主卧的浴室换洗梳妆,她跑出来说衣帽间的几条裙子好有French Chic。客房本来只剩床和桌椅,Amy也铺上淡蓝镂花刺绣的床品。

却全然不是她一贯的风格。

出了趟门,买回鱼肉蔬菜水果,还有两瓶红葡萄酒。发现冰箱里有一盒茶叶,一看是永春佛手香橼。果然,在旁边的柜子里,找到了一套旅行装的紫砂功夫茶具,还有未开封的椰子酥凤梨酥和贡糖。她介绍过喝功夫茶要有点心做茶配,不然久喝伤胃。

这些东西还是等她回来再试吧。

天色渐暗,我倒了杯酒,有看到茶几边桌上一个蓝牙小音箱,接上手机,开始听歌,只能说Amy还考虑得挺周到,但所为何来?

Amy过了两天回来,说和我们小聚三日,就要去安省会朋友。如果一起探店逛吃,要马上行动起来。她正好做过很详尽的美食攻略。

 

怎么只见你游而不学?

我原来觉得应该等待一位朋友同游,可是她改变了主意,我也只好调整计划。

是什么样的朋友?

没有Five Ws and One H的邀约能不能算呢?主动邀请是不是很丢面子的?

很久以前,弄丢了很重要的人。现在只有一位Imaginary Friend, 可能以后也没了。所以怎么会出现?

那岂不是白费这么多工夫收拾了?

怎么会?你们不是可以来享用吗?而且我捯饬的时候,觉得事情一点都不虚无。

 

绕来绕去的,我都给绕晕了。

客房的桌子上,Amy放了几本书。我随手拿起一本Le Silence de la Mer ,Amy 随口说La Mer 这词你懂的,海洋之谜,这本书应该翻译为“沉静如海”。拍过电影,但是电影的女主不够沉静,大概军官实在太帅。

即使在法语区生活过,法语文字还是如同天书,只能说Amy附庸风雅,扉页中上却是两行古诗。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