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一同学朋友圈里发生在2010年的一场理性有趣的争论

(2016-01-25 07:05:22) 下一个

先将这同学朋友圈作一介绍。此圈来自于一个经济管理性质的研修班,两年制。同学们来自上海各高校,已在各自的学校任职数年或刚毕业留校。其中有10-15%的40后,约三分之一的50后,超过半数的60后。我在该班任班长才两三个月,就离开去了本校教师出国英语培训班。但那数月朝夕相处、同游同乐同学同讨论的日子留下了难忘记忆。同学之间保持着较深的友情。现班里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国外工作生活。国内的同学基本上都任着教授或中层干部。十年前参加了该班二十年后再相会的两日两夜畅游畅谈活动,众人相聚甚欢。2010年回国时又小聚了一下,聚后各人发了一些小聚感慨和回国观感。

争论的起因是在我的回国观感中,写了去农家乐的快乐之行和参观世博园的感受及牢骚。另外我还转发了我姐写的小文。文中写了我从国外回去的外甥,在上海南京路被疑似疆独者锥刺胳膊,被刺后报了警方和去医院验血的一些奇遇。因此引发的一场小争论颇为有趣。挑上几段加上我的简单评论和当时的回复,贴上来可能有助于此地读者对国内一些不同层面人的所思所想,从不同角度多一些了解。对文中所引帖里的少许错别字作了订正。

因这场争论发生在约六年前,其中有的话题已有些过时,但依然不失为有趣。

 

P君(女士,60后,曾留学欧洲,后随夫海归,持外国护照):

智者见智仁者见仁----读老班长回国观光感的随想

断断续续地读了老班长的回国感受,还是那个淳朴的大姐,喜欢农家乐,在中国享受着亲情友情,好!可能大姐在美国那个自以为是、孤陋寡闻的地方待久了,对世博的评论,俺看着有点不爽,不吐不快,各位同学明鉴:

中国的人口,往少了说,13亿,多的说16亿,90%的人这辈子都没有可能来上海更不用说出国,就这10%的可能中,能看看上海世博,看看电视传媒中的外国建筑,看下3D乃至4D(石油馆中的4D在中国只此一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美国好莱坞影城经历的4D)也是一个梦!这么多人愿意花时间花金钱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新技术,新概念,难道对吾国吾民不是可喜可贺吗?

开幕式那个灯光,偶走遍了5大洲几十个国家历尽繁华的人都深感震撼,美国也就Las Vegas的Bellagio音乐喷泉也只能望其项背,那个烟花,整个设计规模效果,都是世界顶级的,开幕式的时候我在海南自家的客厅里看到那个盛况忍不住掉泪,中国,我爱你!

常识:残废人占总人口的千分之7左右,中国人爱面子,所以家有残废的必定偷偷地藏起在家乃至我们都忽略了他们的存在,不像发达国家,从幼儿园到政府的工作岗位,残废人得到广泛的尊重和机会,这个就是文明社会,对人权的理解,那么一个美国长大的青年为何不能接受上海大街上遇到一个真实的疯子呢?最近有报道说中国女留学生花样年华,在纽约街头光天白日被美国人性侵犯乃至死亡,路人观望无人施之以援手。。。n亿人口,出一个坏人,没人认为美国一片漆黑吧。。。

为了世博,我知道警察很早就开始轮着加班了,多一点理解吧,换着在德国,你一个华人去投诉这种事情,人家根本不会理会你,如此纠结是不是有点天真呢?

医院的事情,人多才混乱,大姐有美金,下次记得直接去中心医院的特需门诊部,有专人负责给你拿报告归档,如果没时间都可以电话询问结果,主任级医生给诊断,态度绝对诚恳殷切!至于那个香蕉人(abc),其实我一点都不担心他对他的朋友同学说什么,多少美国青年羡慕着中国,向往着长城向往着上海,一个发展中伟大的国家,警察多少有点媚外,但是做人而言,有时平常之心对待非常之事也是一种境界吧。

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意大利的罗马,白天抢劫都习以为常,上海的治安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纵观美国发展历史,它也是先成为世界经济龙头,然后才成为文化艺术的领袖,中国现在经济腾飞,坦白说,文化教育等方面还非常落后,但是已经有朗朗李云迪开始走向世界的舞台,我对中国文明在将来的50年100年再度辉煌一点都不怀疑,难道出去多年的朋友居然没看到祖国的进步,上海的巨大变化吗?

我10年前在欧洲留学,前年带小孩子去休假,感慨啊,城市里一点都没有变化,上海呢,我经常地迷失方向,变化太大了,我们读书时有多少人会想到有天自己买车买房子呢,所以我佩服SH、ZS等,参与了繁华中国的过程,我尊敬Z君,LY君,Y君等,他们在辛勤浇灌着未来的人才中国的希望,海外的L君还在办中文学校。俗话说儿不嫌母丑,我出国后就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中国人(持有外国护照依然改变不了这一点),和祖国的荣辱相关,我都为韩国人进入世界杯16强自豪,亚洲,我爱你!

记得我刚回国住在金茂的客房里,早起看到窗外烟雨的黄浦江,心中暗动:“早安,上海,爱君如梦!”也作为本篇的结尾。

(评论:这位P君昔日很有点愤世嫉俗精神和怀才不遇的抱怨,略有些眼高手低,但为人很真。说实在的,她帖中“自以为是、孤陋寡闻”的指责,轻易骂我外甥“香蕉人”,真够无礼的。可也说明其人还是那么真。)

 

我的简单回帖:

可爱的P君依然是那么可爱,直率真诚。

可是,在新疆发生过多次的行人被刺案也能用路遇“一个真实的疯子”来解释吗?连路边的世博志愿者都觉得此事很严重,这属少见多怪吗?

俺姐可是外派回国工作十多年,为国内这些年的车业发展做过切实贡献的。只是还未习惯把自己当作外国人,用美金来买特需服务而已。外甥也在公司热心推动与华交流的重要项目,当不起香蕉人的美号。

都说人在国外感情上更爱国,想必勤于两边来往之人更会肯定此说。一般都对海外华人中极大一部分人投身于办中文学校及其他华人团体活动、和参与实实在在的国内外互助项目不会过于生疏,对“爱之深,叹之切”的深意也会更明白。

 

L君(女士,60后,就是P君帖中提到办中文学校的L君,当年的美丽班花,现定居德国):

先读了P君的随想, 被她优美的文笔和充满真情的爱国心深受感动。似乎在国内的朋友都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更引以为豪。这是中国的成功。象P君这样拿了外国护照本,高收入,过得好日子, 当然是看中国到处阳光灿烂。想当年留学国外,日子艰难,想起国外自是灰色迷茫。中国13亿人中有几成P君类(0,000000001%)呢? 中国是进步,富裕了, 但穷人还是太多。为世博会(为面子)化那么大代价, 何不多支援失学儿童、灾区、山区?

我理解象老班长这样在国外的华人, 也有“爱之深,叹之切”的深意。

 

(评论:下面这位Z君的发言真让我吃了一惊。他也在P君文中被提到,也是60后,一直在国内。后来弃政从商,算不上大成功,但也足够富裕。年不满50已自行退休,热衷于旅游,行走在大自然山水间。)

Z君:我在西藏的左贡县网吧给P君回复。

我的看法是目前中国的“繁荣”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用怎样的社会成本和文化成本换来?相信各位都有体会和了解!我深深感到生活在一个专制的社会没有值得欣慰的。公平、公正、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如果一个政府一个党派连这起码的都做不到,是不值得我们歌功颂德的!哪怕是争办了世博这样的东东!还是多多为中国普通老百姓鼓与呼吧!

 

我的回帖:

印象中Z君平日里开口不多,没想到一开口就言语犀利、掷地有声。赞!

是的,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引人注目。一声“没看到吗”的质疑足显问话者之可爱。可近十年来,人民整体生活的改善却很难肯定。正如L君所言,“中国是进步,富裕了, 但穷人还是太多”。贫富差距之大从我中学同学的小样本就可看个大概。我同学中一方面因干部子弟比例高,出了两个家资产几十亿的富豪不足为怪,而另一方面靠低保度日的有好几人。这还是在大城市。原在安徽上海后方小三线医院工作的朋友们结伴回访故地,昔日清澈小河如今已成污流,当年献(卖)血队的老乡依然贫困不堪。

以前每想到76年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一党制的自我改正修复能力还有几分相信。可那越演越烈的渗透在各级机构骨子里几近全面的腐败,连唯一应该保留洁净之地的学术界都丑闻件件、脏迹斑斑(本人对此可不只是听闻),把那专制制度下也可实现相对比较公平、公正、和民主的幻想击个粉碎。

不能不看到那靠辛勤劳动难以过上宽裕心安生活的庞大群体的存在。就甭说那前一阵屡屡发生的幼儿园小学杀幼案和好几个省市里的罢工潮了。南京路上的行人被刺、低效率的警察和恶狼般的护士也多少都有点这冰山一角的反映。可惜本人没有对这显见冰山发出“没看到吗”疑问的可爱 ,但仍有与老同学们交流的心意和感受老同学之间直言不讳的乐趣。

 

P君又贴:爱的理解和其他随想

L君说,因为我们爱中国,所以才有爱之深痛之切。是啊,我们在20多年前不就这么做了!在64前我们就曾经幻想过争取更多地入党,用我们的理念去改变党的颜色,我记得就是抱着这样一个想法入了党。。。现实无情地撕碎了很多人的梦。现在我觉得自己是成年人了,不再是愤青了,如果我爱的人做错了什么,就光是说他么?我选择做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这就是我理解的爱。

国内现在相当与美国1880-1910那段发展。财富急剧上升,贫富分化,国力很强,但是暂时不愿承担大国的责任,国内的腐败很大很深,但是总体实力还是加速向上,这中间会有几次金融大问题 。

换言之,如果看不出历史性的趋势,只看局部,什么结论都可以,主要的问题是体制里的一些不合理性,以及分配的高度不均匀。我们班成员远离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决策中心,我不想再说丑陋的中国人什么了,我一直在做,今天在这里晒晒我们一家已做的和在做的:在新疆阿克苏一对失业的夫妇孩子病重的时候我们寄去了钱,在河南山区,我委托那里师范的老师朋友帮助了3个即将失学的初中生,在安徽山区的希望小学捐了一个图书馆,在上海同济中学发起并建立了校友基金支助贫困学生,同学聚会我负担过比较辛苦的同学的活动费,在非洲我们和香港人一起捐了几千美金给贫困的村庄买文化用品给小孩子,汶川地震,我们一家通过学校公司捐了几万,我9岁的孩子在qq农场捐助了给患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的孩子设立的基金。。。钱只是手段,表达的是我的爱。

在我们班钱,权,名榜上,我绝对不是最前面的3个,但是我尽我能力在做实在的事情。我知道LY君在做,她捐书给山区的希望小学,送儿子去那里做志愿者,她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很希望大家都来晒晒自己为祖国做了什么,做好事要发扬光大哈。。。

关于护士,我曾经和护士聊过,她们大部分人都是三班倒,工资低,很多人长期站立都有下肢静脉曲张的病(类似的名字,偶不是专家),天热,人多,工作繁多,收入低,人长期在这种压力下容易出现失误,烦躁,我们班有好几个医生或者太太,问下他们,中国护士难道50%以上很凶悍吗?

我认识一个神经外科的女医生,她说,刚出校园去上班的路上,天是蓝的,花儿是香的,天天触及愁眉不展的病人乃至死亡,2年后她内心非常沮丧失落,在她眼里,天是灰的,花儿都没有了颜色,这个也是一种生存状态。其实任何人VIP门诊挂号150左右,可以省很多时间而且服务质量高,金钱换时间,值啊,没有关系想见到医术精良的医生,这是一条路噢。

我从天主教徒身上学会了宽恕是一种美德,我很感慨,一个干着蓝领活的底层的护士,因为一个低级失误又因为心理失衡遭遇一个要求完美的美国MBA毕业生而失去她的工作或者奖金,过了,真的,想想她读书的孩子。。。我佩服一个人,高瞻,前交大物理系的学生,早期留德博士,拜耳大中国第一任总裁,现在好医生网站缔造者,有次一个卡车蹭了他的车,他下来看到运货司机无奈着急的样子,掏出口袋里的几百元让对方去修卡车,自己开车走了。。。所谓仁者无敌,他终于建立了他的企业王国!

新疆的事情,我读了历史,那块土地上,汉人在1900年之后,军阀之类经常统治那里  不过居民很少汉人,只是军人,现在,汉人已经占55%之类,维族反而只有40%

可能是50-40-其余的回族。就是说文化,民族而言,本来就没汉人什么事,历来军阀乃至王震在那里杀人如麻,建立了汉人的统治地位,现在疯狂地开采资源,所以一直有矛盾。。。以前形势严峻的时候,回人曾经把汉人小孩的头颅挂在钩子上,网络封了很久,手机不能发短信,现在那里国家准备投万亿建设,上周回来的朋友说已经安全了。。。那个地方应该像内蒙古一样放权吗?我不懂政治,但是那块土地上发生的事情,和上海不能相提并论吧。

我现在关注到一个特别的群体,就是农民工的后代,北京上海很多,他们在这里读书成长,他们内心拒绝回他们父母的故乡,但是城市又没有很多机会给他们或者排斥他们,他们的梦想和现实存在太大的差异,将会如何? 他们正在步入娶妻生子的年龄。。。这个群体将会是我们身边的炸弹,专家提出建立卫星城。。。很想听听大家想法,深圳的11连跳,11个年轻的生命瞬间消失,令人扼腕又无可奈何。

 

我的回话:

谢谢P君的分享,赞赏你的所作所为。

我相信这一圈子里(包括本人和俺姐)各位,到了这把年纪,对医院对国内民族问题的了解都不会浅,能列出的善举单也不会短(所作所为大同小异的可能性较大)。

老实话,当年在国内热心过社会工作的非愤青,如今在国外十有八九掺和着类似的活动。这大概就是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

可是,还是忍不住要提醒一下,在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轻易评论他人“自以为是,孤陋寡闻”可能只会自露“自以为是,孤陋寡闻”之拙。随意将ABC(实际上俺外甥并非ABC)说成香蕉人(这在不少人耳里可是骂人语)可非宽容美德善举噢。

分享永远是受欢迎的。但是否该考虑一下思路多向多维化了?

不知P君能否承认,你对海外华人现况的了解,远不如我们对国内现况的了解。人的视野肯定是有局限性的。所以,绝不轻言他人“自以为是,孤陋寡闻”。共勉!

 

Y君(男士,60后,P君头文中提到过他,是当年我离开后接任的班长。现仍在原校任教,院一级的干部):

老班长在美国看着86、89的学潮,而我们可都是亲历者,S姐更是有着难言的痛。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人会革自己的命。美国是这样,英国、法国也是。中国能不是吗?1945年至今已有65年了,国与国的贫富差距在加大,一国之内人与人的贫富差距在加大。今天在中国看到的很多丑恶,在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比比皆是,回想一下中学时代的宣传我们就能想起来很多:牛奶倒进地沟、童工、一天工作16小时甚至以上等等,这也许就是资本主义的本性?而美国却在压迫中国进一步走向资本主义,否则就不给你“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但是试想,美国资本主义就是真的好了?金融危机后美国的救市政策是不是主要解救了富人?当然中国救市政策的结果也仅仅缓解了国企。危机还在蔓延。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制度都需要变革。1840年的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的宣判是我们当年重点学习的著作。那么今天呢?学者也许当如马克思?或者莫论国事!

推荐大家上网找一部纪录片,下载下来看一下。片名是“HOME(家园)”。

 

我的回话:

哈,Y班长似乎有着是把讨论引向深处还是莫谈国事的心里矛盾,或者是有进不了深处还是莫谈国事为好的想法。很赞同后者!

其实在这重情谊乏深度了解的朋友圈里,很难深谈。我的帖多半只是随意聊、泛泛答而已。

让我吃惊的是Z君的帖。帖中话语并不陌生,惊的是这话来自国内朋友,来自这一圈子!不能不回几行表支持。

是的,86、89学潮改变了我们中不少人的人生轨迹。那焦急,那震惊、那学生联谊会一群朋友们的日夜奔忙,那身边熟识同学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弟弟在由南池子通往T.A.M. 路上永远倒下的身影,此生难忘。

说“这65年来国与国的贫富差距在加大”,似乎与国际主流事实不太符合。如今的中国和美国,在经济形式上已没有多少本质区别。搞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也已没有什么分界线的区别,各国多半都是资社的混合体。“今天在中国看到的很多丑恶,在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比比皆是。”可在美国是如何逐渐消减这些丑恶的呢?是政府作为的存在,是监督政府及官员制度的存在,是制度里相互制约和修复能力的存在,还有….     

童工,长时间工作,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种族歧视,性骚扰,官员滥用手中权力等等等等,都是经过一个又一个案例的起诉申诉争论判决,一步步走过来的。其中的关键是举报丑恶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如今我们(估计包括所有的与政府工作相关者)每年年初都要通过一个自律(包括学术道德)和律人的教育课程。课程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清清楚楚地了解举报丑恶的畅通渠道。

可看如今国内,上访之路艰难。官方近日承认在向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通举报热线举报腐败的人中,近70%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还有部分至今被关在监狱中。没有了举报问题渠道的通畅,何来解决问题的可能?

看到P君提到完美,不禁哑然失笑。到了这个年龄段的人还会有要求完美的天真吗?

谈国事,太沉重,咱们还是说说“今天天气哈哈哈”,或者聊聊孩子,谈谈房子,叙叙旅游之乐,续续同学情谊。

 

隔日我又写了几行:

这两天在品味着“P君现象”。

是什么会使P君将对便民服务不便民的简单批评读成“要求完美”,把在任何国家任何职位上都不可容忍的暴跳辱骂恶行看作“低级失误”,将写得清清楚楚的早已自定辞职,说成因不幸遭遇一个要求完美者而失去工作,说惩恶投诉要求“过了”而应报以纵恶宽恕美德的呢?是你习惯用美金换来了全方位的特需服务,以至于再也无法感受被辱骂者之忿?是优裕的上层生活过久了,而只有居高临下对低层施恶者的怜悯宽恕,再也无法将自己的亲友放在低层被辱骂者的位子上了?还是看惯了大恶,自觉站在高处施着大善小善,日常百姓生活中遭遇的小恶已难上眼,不值一顾一提?

若P君能将从当年愤青到难容批评祖国现状半点不是,从嫉恶如仇到见小恶麻木、甚至提倡纵恶怜恶、抑制批评之变化的心路历程思来写来,一定会是篇动人好文。

品味了这些,算得上是这场不期而遇讨论的一个收获。

 

L君回话:

对老班长的感慨深有同感, 每每与国内象P君阶层的朋友交流,我都觉得心情沉重.

 

(评论:然后是班里一贯最正统的一位发言,疑似人民日报的评论。)

J君(男士,50后,任过校党委宣传部长,现任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想身处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期望摆脱国家贫困、人民贫穷,我们一起走过“小平你好”的日子,我们似乎不再陷入父辈们被政治运动忽悠,而失去自我、背叛家庭、思想被强奸的那个黑白颠倒的岁月,我们是幸运的;

为发展向西方学习,我党艰难的实现了社会和经济的转型——接纳了市场经济、承认了资本的价值,经济发展了、国家综合实力提高了,社会主义红帽子下的“国家资本主义”不仅抗住了亚洲经济危机,而且抗住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纵然有很多因素帮助了中国,但是中国的进步和强大也是事实,我们不会忘记“北朝鲜的现在”不就是我们国家的过去吗?!,那么我们又会以怎样的眼光看待北朝鲜和他们的人民生活呢?然而,问题是我们国家确实也存在着发展中的严峻问题,我们的建设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我们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导致了贫富差距的拉大,我们的腐败所产生的不公平和不正义一再激化社会的矛盾,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资本家与劳工之间的矛盾日益冲突,广大老百姓经受了改革开放的洗礼但却没有最大实惠地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正是这样的追问使我们国家领导人“寝食不安”,一再担心执政的基础是否牢固,国家富裕了、强盛了但为什么老百姓还不满意?

所以,不要见怪,国内有些地方罢工,不就是民众诉求的一种表达方式吗,今后还会有并趋于正常,这就是民主进程,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不再把游行罢工全当作不明真相的人看待和处理,这就是进步。何况老百姓和工人罢工主要是针对不公平、不作为的基层政府机构和黑心企业,政府不正好可以借势打击腐败和丑恶实力,以及依法整治企业,关心民生,完善政府和国家形象。随着民主进程的发展,游行、罢工等都会走向制度化,人民享有最大的自由和权利,也需要国家经受考验和洗礼!我不会是悲观者也不会是盲目乐观者,我希望实事求事地看待发展和发展中的问题,希望看到国家的努力和人民的幸福!出生和生活在这个国家,总希望自己的国家好,她的错误我们一样痛,但我们仍然希望痛是暂时的,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应该是能战胜自己错误的!

 

P君:新疆生活动态已趋安稳,经济投资正在升级

我有不少朋友在新疆,有父母辈就去援疆工作的也有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阿克苏,乌鲁木齐,喀什)。1年前他们因为断网,座机有段时间没法打通,手机不能发短信,所以让我帮他们处理一些事情,针扎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把小孩子人头挂卖肉钩子上更加血腥,毛骨悚然。新疆的冲突事情,因为回族朋友的立场-----汉人掠夺他们资源但是他们回族生活很辛苦,收入很低,我去看了点历史书,确实是解放后才有大规模汉人去了那里,管理的水平和投入都是有限,我是同情回族的,游牧民族比较激烈,对扎人事件我的态度比较暧昧矛盾才说和上海扎人事件不能相提并论。

巴西通婚比较多,所以缓解了很多种族矛盾

半年前,很多有门路的汉人都撤出了新疆,但是我认识的朋友因为经济困难,而且年纪比较大了,小孩子正在读高中,重新找工作或者安家难度很高,所以留在那里,晚上不敢出门,孩子上学都是家长去学校接送的,现在情况好一点了,部队还没撤,自2009年11月份国家各部委400人考察新疆,密集调研之后,国务院将在3月底左右召开"新疆经济发展专项会议",新疆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将在今年5月上报至国务院,规划将重点支持能源、旅游、钢铁、新型农业和循环经济,现在去新疆的火车基本很满,很多人过去投资,连边陲喀什都很好找工作了

曾经有人歌颂我们班的S君为新疆的胡杨,我是很钦佩S君的,64后没有做过一天祥林嫂,得过癌,在上海手术的时候ZX君一直陪伴着她给她送吃的,2位大姐都是我榜样。

如果有去新疆的同学,需要帮助的,请和我联系。

 

我回复:

我LG的大哥支新疆四十多年,长期在某市监察院工作。我们对新疆问题及历史渊源自然会了解较多,也关心和敏感得多。

在P君这帖前,我刚想到P君可能因对“锥刺伤害”案件不知晓,才会将俺外甥的南京路被刺看作是香蕉人的无事生非,进而把我姐的医院遭遇想成是我姐恃强凌弱。于是再也从文中读不出事情的真实过程,而一味同情暴跳辱骂者,甚至能想像出“想想她读书的孩子”。也不想想这样的年轻恶姑,哪可能会是一个有着读书孩子的母亲?

若这源头真是因为对锥刺事件不知晓,我倒觉得我前面“P君现象”一帖有点言重言过了,对误解下的误言误语不该太苛刻,正考虑是否该说声抱歉。可读了你这一帖,只能无语。

 

LY君 (女士,60后,曾任大学教职工子弟小学校长,现为大学生心理咨询处负责人)

各位: 大家好!

最近的来信中讨论热烈,有点当年读书时的感觉。

无意中看到P君的信中晒了自己做的那么一点点事,实在有愧,不值得一提的事,班上的朋友们都在做,在用自己的方式,我深知。

大家讨论的焦点似乎是二种社会体制的优劣,我没有在美国呆过,没有感受,无法评价;在中国呆了这么多年,还是有许多体会。

在目前经济发展已经有一定积累的中国,我们除了不缺钱以外,几乎什么都缺,(而且不缺钱是指在不生病的情况下,一旦生病会很缺钱!!!)。只要看看前段时间的残害幼儿案就明白了。

身在其中的我们,只有努力做好自己,教好学生和后代,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出力。

这是我的想法。

 

P君:我的本意

1.特定背景:一个失去联系多年的海归,给我们这个群发email,关于回国的感受:乱哄哄的世博,步行街被刺和漠然迟缓的警察,凶暴的护士。。。就像我在外国看到对中国的以偏概全的报道的反应,我只是想说,这个不是全部,中国在进步!关于世博奥运,可能投入的时候更多地考虑到了国家广告的作用,而且在金融危机时创造了工作岗位,我个人觉得世博值,海外学中文的热潮乃至中国人的地位无不与祖国的强盛有关。

2.体制的问题带来分配的不合理不公平,两极分化正在加剧,西藏,湘西,河南河北,四川云南比较贫困的地区我都有走过,不想展示那里的落后贫穷不是视而不见,而是自知无能为力,所以应一句ZW君的莫谈国事。然后我又多一句,从我做起,不求青史留名,伸手可及之处,处处可献爱心,晒晒自己的善举只是说明我在行动,悠悠寸草心,不在乎人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在美国捐助心脏病手术俺知道价格不菲,对老班长所为甚为钦佩,

3,对弱势人群的关注与爱护:90年,我一无所有地来到外国,语言不通,在有着种族歧视的环境里在社会底层讨生活,做过20种以上不同的临时工,搬过12次家,第一次体会到弱势人群的辛苦和必须承受的屈辱,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以被解雇。。。所以之后走到任何地方,我总关注着这个群体,雨果笔下的冉阿冉能原谅自己的敌人而感动他,也感动我,原谅别人的失误如果后果还在控制范围,也许想法有点不合时宜。

 4,中国医疗状态,都这个年龄了,父母兄弟姐妹住院看病的很多了,就是普通门诊。我们班H大哥现在医院管理层,Z君的太太也在医院工作,他们最有发言权,黑暗的程度是多少?!5%,50%或者100%?我始终觉得和外国比,他们的收入和面对的精神压力和体力负荷是不成比例的。我只是说,当时间紧迫或者数据非常关键,特需门诊是个捷径。

5,有人说,你P君这样富人自然只看到中国欣欣向荣的一面,我的回答主要动因见第一条,大家都忽略了这个前提,如果换了别人评论中国的丑陋,我绝对不会如此说话。财富,地位,名望,在同学之间,不应该拿来说事,我只是作为见证了中国20年发展想为她说句好话而已,任何国际大都市,都有2面,聚光灯下的光鲜和舞台背后的死角的老鼠。我们班很多同学抓住了这个机会,创造了他们的个人财富,可喜可贺,没抓住机会的如我,生活中自有其他乐趣追求,内心坦然。

6,对老班长的姐姐和她的孩子用词不当,在此道歉!

 

我回复:也说说我的本意

先说明一下,这里的团体只是组织本地华人给那几位孩子及陪伴家人,提供术后恢复期间食宿和照顾,并非捐助心脏病手术。治疗和手术是有一个多国助困项目,该项目所涉城市里都有各族裔团体在提供一部分帮助。一个很平常的义务活动。

发回国感受,意在普普通通的圈内分享,自然无意也无水平写出像J同学那样既含真实想法又讲平衡周到的宏文。 在另一圈子小聚时,S姐对某道菜一句“形式大于内容”的玩笑评价,让我们津津乐道了许久。此言竟说透了我们此行的大部分见闻,加上每次回国都为越来越感觉严重的污染而心惊,并病倒数周困扰数月,便引发出这一段感受分享。

我姐实际上是个一回国就乐不思美之人,会将这轶事写来恰恰说明她觉得这回遭遇是比较特别的。若不带着不知何来的偏见去读,不会不看到文中提到院里接触多人,其中只有恶少姑一人。不知何来这50%,100%之疑?

看来P君依然是昔日那个可爱直率偏执的P君,从偏执于一方面的愤青,成了带有岁月沧桑痕迹、偏执于另一方面的愤中。可人还是那么的真。此讨论因你而热烈,让我们有幸听到各发言人的心里话。衷心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