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健康生活(12):面筋过敏与转基因作物有关吗

(2016-03-10 12:43:58) 下一个

面筋过敏是个古老的新话题。我生长在中国北方,家乡是冬小麦主要产地,但是当时从来没有注意到面筋过敏的问题。现在,大约有10%的人群有不同程度的面筋过敏或面筋敏感问题。那么,为什么对于麦食有不适反应的人越来越多?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联想到近些年转基因作物的推广,也有人怀疑转基因作物是不是罪魁祸首。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与面筋过敏有关的健康问题,可能的原因,以及与转基因作物的关系。

目前,与面食有关的健康问题,基本可以分为三类,即乳糜泻(CD,Celiac Disease),小麦过敏(Wheat Allergy),以及非乳糜泻性面筋敏感 (NCGS, non celiac gluten sensitivit)。

乳糜泻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疾患,患者的免疫系统与存在于小麦,大麦和黑麦中的面筋蛋白发生反应,激活后的免疫抗体与小肠粘膜蛋白发生交叉免疫反应。免疫产生的慢性炎症破坏了小肠粘膜绒毛,会造成营养不良和一系列健康问题。常见的典型症状包括腹泻腹胀,贫血,疲劳,以及儿童发育不良。腹腔疾病的发病率在总人口的1-2%,但是很多人并不呈现上述典型症状,可能被长期忽略而没有得到及时医治。

小麦过敏不是自免疾病,是人体免疫抗体与小麦中过敏原产生的免疫过敏。常见的症状包括典型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肿胀,头痛鼻塞流泪,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小麦过敏在接触过敏原几分钟之内即可发生,而以自免为特征的腹腔疾病则是一种慢性病。这两种疾病都需要避免面筋或者小麦食物。

面筋敏感是排除腹腔疾病和小麦过敏以后其它一系列由面筋食物引发的身体不适,包括肠道和全身症状,目前病因不明,但是也许跟免疫有关。面筋过敏可能非常普遍,影响大约5-10%的总人口,常见的肠胃道症状包括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恶心,和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而肠道外的症状,则非常广泛,包括头痛或偏头痛,神智迷糊,疲劳,关节和肌肉疼痛,手脚麻木,皮炎(湿疹或皮疹),过敏(食品或金属,例如螨,禾本科,墙草,猫或狗的头发,贝类,或镍),抑郁症,焦虑,贫血,哮喘等等。此外,面筋过敏可能与神经障碍有关,包括精神分裂症,孤独症,和外周神经病变,多动症等。

人类耕种小麦已经有千年历史,为什么近些年对于面筋和小麦不适的人突然增加?目前比较可靠的解释有两个,一个人小麦食品食用范围大幅增加,一个是诊断标准的改变。近年来,特别是由于地中海饮食备受推崇以后,小麦在很多地方代替了大米成为餐桌主食,而且新的小麦品种面筋含量大大高于传统小麦,很多面食加工过程中又人为添加了面筋。也许,在传统小麦种植地区,人群已经适应了面筋,而很多非小麦种植区的人群则容易发生过敏和自免疾病(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可以对比不同区域小麦不适症的发病率)。此外,小麦不适症的诊断标准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很多以前不归属于这类疾病的问题现在被重新分类,而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也使得诊断率大幅上升。当然,也许还有其它因素,包括整体生活习惯和环境的改变,过敏和自身免疫疾病整体发病率都在上升。

我曾经试图寻找面筋过敏和转基因作物的关系。虽然网上各类文章很多,但是缺乏可信度,而在PUBMED, wiki等网站检索不到任何有关的研究报告。我觉得,要排除转基因作物对于这个问题的影响很难,因为不可能穷尽所有可能。只能说,在现阶段,没有研究证明转基因作物对于人体的影响与面筋过敏疾病有关。

目前,转基因小麦还处于试验阶段,没有任何国家推广种植。不过,由于面筋蛋白引发的健康问题如此普遍而且日趋严重,科学界正在考虑使用转基因技术培养改良后无面筋蛋白的小麦品种。现在,对于面筋过敏或者不适,只能自己避免食用含有面筋的食物和添加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我的看法于你非常类似,我接触过一些生态学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同意转基因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未来的, 后果也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看不到的, 但是会落在我们的后代身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本人以为,转基因小麦的问题不完全单单在导致疾病上面.而是它未来对食物链上下游各种动植物的改变--即未知的方面.
食品安全是未来,比战争影响面更大的问题.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boy888' 的评论 : 是的,我是坚决反对这样做。
pcboy888 回复 悄悄话 欧美儿科医生要求小孩在两岁前不吃任何可能引起过敏的东西,导致小孩的系统在发育最早期没得到充分锻炼,这可能才是过敏大增的主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对我个人来说,我不在意转基因食品,我从来不注意。对于转基因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我担心的主要问题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过,这个问题可能无解,因为人类的生存对于化境的破坏无法协调,也许我们最终会毁灭自己。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我对转基因食品是持保守态度的。但是,也为你公正客观的态度点赞。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马上就改,我自己也觉得应该有更好的专业名词,但是偷懒了没有去查证。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公正
能否考虑把celiac disease 译成乳糜泻?医学界多是这么叫的。汉语的术语也应该统一比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