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城流浪记(2)离家

(2016-04-23 11:31:03) 下一个

我不知道,在你的人生中是不是有一些事情,你百思不得其解,永远不知道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对我来说,能够小学毕业已经是幸运了,我曾经因为困难短期退学。对我来说,上学是可有可无的。我是家中长子,看着父母为孩子辛苦犯愁,总是想自己能多干点农活。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农民的口粮不是免费的,是折算劳动工分购买的,而且农民也有副食定额限制。当时,每人每年的定额是一斤油,一斤棉花,而肉蛋菜基本是农贸市场价格。辛苦半年,披星戴月,好不容易熬到收获季节,那点微薄的糊口粮食还拿不回来,全家面临断顿。有时,父母整夜叹气,发愁家里还有什么可以拿去变卖,好再熬过一星期。上学,从来就是一种奢侈。

初中毕业以后,高中入学考试资格需要先通过大队推荐。妈妈对我说,你爸爸妈妈没有本事当官,也不会求人,你就认命了吧。我说我知道。当时心里没有任何不平或者怨恨,似乎觉得世界本该如此,有什么好奇怪的?再说,种地也不不怵啊。开会评选推荐高中考试资格的那天,我根本就没有去开会。可是,出乎我和家人意料的是,我竟然被通过了。多少年过去了,我一直不知道那天发生了什么,是谁极力推荐了我。我只记得那个没有被推荐的女孩,从此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好像是我挤掉了她的名额。

这就是命运。当时的我也不可能意识到,我的命运会因此受到如此大的影响。我离开了家,从此踏上了流浪的人生。家,我还能回去吗?

人生是一条单行线。

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如果不行,我再回头走另一条路。可是,当你走上自己要走的路,你会发现那是一条不归的路。错过的人,错过的缘,错过的机会,我们会有记忆,但是能够重来吗?

高中在离家十里路的镇子上,土坯的围墙,砖瓦的平房,一排露天的茅坑。我们住宿,每次回家背一袋窝窝头,一袋红薯,一个罐头瓶的萝卜干胡萝卜咸菜。

第二次进城是代表我们县参加全省高中竞赛。为什么让我去,谁让我去的?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我说我信命,你信不信?进入高中本就是意外,推荐是意外,考试时监考老师撕了我的卷子,去报到丢了入学通知,我好像每一部都是靠幸运过来的。高中分班,我分到了没有特长班,换句话说,是挑剩的次品。不过,我不抱怨啊,我只是惦记着星期六回家接着干活去。非特长班的老师也没有特长,是三个不苟言笑的老头,每天自习的时候搬个板凳坐在教室后面。开学第一周,教语文的高老头(来自高家庄)点名,点到我的时候说,你来当团委书记!我说,老师,我不是团员。高老师说,那你来当班长。

一个人的命运就是人生中的机遇,而性格决定了一个人面对机遇的选择。对我来说,班长也不是好差事,要组织劳动,打扫卫生,负责点名,抄黑板,要带着同伴的人去打架偷煤糊窗户。不过,人家老师看得起我,我不能对不起别人啊。我也不想过考大学什么的,但是父母让我读书,我很怕成绩差了给他们丢人。我开始补课,开始跟书本拼命。

这次进城是我们高中班主任带队,因为我们班在全县八个名额中占了三个,吃住行都是县教育局负责。生平第一次住旅馆,第一次进餐馆,第一次进电影院,在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冲出这个封闭世界的可能,看到了远处的一线曙光。

那所破烂的农村高中现在是全省模范农村中学。

那些年办学条件的艰苦是如今很难想象的,我们买不起书本,买不起教学资料,就组织学生老师刻蜡版油印,在大黑板手抄。我做练习用的作业本是捡来的废纸钉在一起用反面写字。很多时候,晚上大家点着小油灯做作业。有的老师只有初中毕业,学生不会的问题,老师也不知道答案。可是,你能感觉到那种凝聚力,那种师生一起拼命,每个人咬着牙坚持的力量。连续几年,这所农村高中的升学率都是当地最好的。那些年的努力,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学生,老师,也改变了这所中学的命运。诚然,今天农村孩子上学难依然是个严重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发展的后续力。虽然再也看不到原来的小平房和熟悉的教室,我会感慨怀旧。但是,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想回到过去。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不就是希望下一代有更好的条件更好的日子?

语文高老师没有多久被调去加强高考毕业班,数学古老师调回了老家古城镇,化学张老师回到了江南老家。张老师是学校仅有的少数大学毕业的老师,教学很严厉,他家在江南,但是只身一人在当地教学多年。那年高考,全县所有考生只有两人化学考试及格,都是我们班的。等到高中毕业,一直陪我们的只剩下物理高老师,我们不仅是师生,也是朋友。因为他,我高考物理得了98分。我常常想,如果语文,数学,化学老师都没有走,该有多好啊。不过,我不抱怨,我真的很感激,感谢他们在那个困难的时期陪我走过我的人生最重要的一段历程,没有他们,我的命运将是完全的不同。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谢谢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当年确实很破,照片是今天的高中,因为后来成了模范高中,整个重建了。中国就是这样,典型,树立典型。我很能理解你的经历和感受,因为当时确实是那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学校一点都不破, 看着比我的高中好。
我虽然也是正宗的农村出身, 上学经历却没有你这么多的坎坷。 父母都是老师, 基本上是自己想读书就能读的。 上高中也有人家上门提亲的, 被父母以读书为由挡了回去。 就是当年升学率实在是低,读书像放羊一样, 很欢乐很自由,大家一开始也是没有奢望去读大学的。 我是村子里第一个大学生,再后来便陆陆续续地多了起来。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看来我out了,脑筋转不过来,谢谢你的解释,很高兴看到你。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开心就好,名字就是个代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遠' 的评论 : 嘻嘻,我以前搞错了,这次没有误会,您就是梅欧。我以前一直认为您是非梅欧。
"male"or"female"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读前一篇,老年。。。现在有些中年痴呆,其实敲字的时候就发现了错误,想着敲完整句再改,结果就发了,如果发完自己能改或能删除就好了。不过经桐儿一说,球员也不错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不过我真的不知道梅欧是谁,你可能误会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您写的诗,应该不是出自非梅欧之手。现在没有疑惑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秋远医生,我真笨,几乎读了您所有的文章,刚发现你是梅欧。
喜欢您的关于医学方面与生活经历的文章。读后,真是受益非浅。
还有,你骂人也骂得痛快,佩服您!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和“桐儿”的评论 : 那当然,我要是不幸运,怎么会有两个美女来看我!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梦梦:)。你不用改,咱们以后就叫医生球员算了,这样也不用老害我们把球员改成秋远了,我留言的时候也是两次都差点输错名字。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秋远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球员挺幸运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秋远!
关键时候,上帝一直在帮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