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學生我怕誰!

(2016-01-24 06:49:00) 下一个

我是學生我怕誰

    

 

我所任教的公立學校,位於美國首都大華府地區馬里蘭州的蒙郡,是全美第26大學區,學生約15萬。區內29所高中,十幾所在全國名列前茅。2015-16學年,州政府撥給蒙郡學區的教育經費是23億九千萬美元。一學年四個學期,一學期大小考試七八個,每次批卷定成績,我總是憤憤不平,這不平來自於教育部的一項“百分之五十政策”,政策規定每次考試,老師不能給學生低於總分百分之五十的成績,就是說,即使全部答錯,只要她/他盡力了,老師就得給一半分數。兩種情況可以給零分:作弊或交白卷。

作為一個在唯分數為上的教育環境中長大的中國人,我覺得這個“百分之五十政策”是天下最荒唐的事情之一。政策的目的,是照顧學生的學習情緒,尤其那些有心向學、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學好的學生,使他們不必承受考試得低分的壓力,避免因成績不好而厭學,這和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的教學理念一脈相承。但這政策很容易被學生濫用,尤其是不思進取的學生,使他們有恃無恐,老師最後被迫只能送分給學生。我一度嘗試抵抗,但鎩羽而歸。

我的七年級數學班上有一個南美裔男生,堪稱頑劣。在課堂上隨意遊蕩,任意講話,言語頂撞,善於狡辯,是校長辦公室常客,屬於全校知名人物,走到哪裡都是一副“我是學生我怕誰”的神氣。這類學生通常有種種家庭問題,無心向學,但對教育部規定的學生權益,瞭如指掌。每次考試,他的成績總是十分得三分、兩分、甚至一分,我每次往電腦系統輸入成績時,看着那一兩分,都得無可奈何的改成五分。終於在一次考試中,我決定輸入他的實際得分:零分。

他當然很不滿意地找我來了,說他沒有交白卷,為什麼給零分。我於是攤開那份一共九道題目、總分十五分的卷子,好像攤開一份談判書。卷子沒有留白,每道題下面都寫了三兩個字、或數字、或圖案,都是毫無意義的塗鴉。我說,你不能隨便寫寫畫畫,就說沒有交白卷,向我來要分;四十五分鐘考試時間,你五分鐘做完了,而且堅持說檢查了不止一次,我能在那裡看到你的努力呢?

“你看,”他指着其中一道題說,“這是我畫的一條實數直線,上面有數字,表示我在解題。”

我說:“首先這不是一條直線,是隨意亂畫的扭曲線條;再看這些凌亂歪斜的數字,零右邊是正數,零左邊也是正數嗎?”

“是的,實數直線。。。”非常自信的口氣。

“零左邊是負數,這是小學數學。你不懂這個,倒也罷了;你連一條直線也不肯好好畫,怎麼說你努力了?“

他說:“我學過的,都用上了,你為什麼否定我的努力?” 我不為所動,他又說,“你不給我分數,是因為你不喜歡我。”

我面無表情,冷冷地看着他說:“我下面有課,請你離開。”

他憤而離去,我憤而無語,稍坐,怒氣愈盛,竟至於很不專業地把無辜的下一班劈頭教訓了一通,直到一個學生舉手,一臉關切地問我 “為什麼今天情緒那麼不好?”

剛下課,那學生的輔導員來了,說他投訴我不公,沒有按政策判分,因此來了解情況。其實輔導員心如水清,但他竭力勸我還是給他一半分數,因為,“你說他亂塗,他說他盡力,那是沒有答案的爭執”;如果家長也插進來一鬧---家長通常認定自己的孩子是天使---硬拿政策來說事,威脅要上告教育局,那就是一場車輪大戰;教育局為了安撫家長,通常責令學校順服家長意願,最後還是學生贏。為避免虛耗精力,為各方相安無事,最簡單就是按政策辦事,給他一半分數,把可能出現的麻煩扼殺在萌芽階段。

我很快屈服,因為我雖在憤怒中,還是理智地知道在美國學校,有一句話千真萬確:老師怕校長,校長怕家長,而學生呢?誰也不怕!

這就是在以“學生第一”的美國公立學校中老師們的無奈和尷尬。

 -----

此文刊於新民晚報夜光杯版,2016年1月2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xy1209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握手!種族在學校真是個太敏感的話題。
wxy12096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整個社會也為此買單。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一定要在公立学校教呢?本来公立学校就是吃大锅饭,老师靠工会混下去的地方。若是觉得自己是个人才,可以到私立或Charter School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老师就算能给零分又真正教育了什么呢?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公立学校教书,一个学生说I can say whatever I want b/c I'm black. If you complain, I'll file 'racial discrimination' to the Board.我说我是唯一的中国老师,如果你不尊重我,我也可以以同样的理由向校长报告。
美国的一些教育政策真的是把国家和下一代往泥潭里拽,好学校怎么来的?就是‘50%政策’涂脂抹粉换来的假象。还有学生都申请IEP,不算成绩。跟国内的学校‘差学生请自觉放弃高考’一样的恶心。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学生虽然谁也不怕,但最终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