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反霸凌的往事

(2016-06-30 18:12:04) 下一个

中学, 大学, 研究生,各打一场架。

中学期间因为多次转学,跳级,是班上最小的。在那长长的放学路上多次被多人欺负,被打, 不敢跟任何人说。一次的被被一个高大的同学追堵的过程中被老师偶尔发现后,尾随护送回家并告知老妈, 我经常被欺负。老妈泪水纵横,恨我懦弱怕事。 要我任何时候都不要惹事,但也不要怕事,越怕事,事情就越会找上身。做人也要有自尊和担当,哪怕自己个子弱小, 被打就要打回去, 下狠手自卫,任何时候都要占理。 打得一拳开,别人就不敢再欺负。随后,又被一个同学追堵,就在他动手揪住了我衣服的时候,我猛转身,轮圆了书包朝他脸上砸去。回过神来的时候看到他鼻子出 血, 被路人拉开,有人在说是他欺负人在先, 活该被人打云云。此事传开后,中学期间没再被人欺负。

78年考上大学, 又是男生里年龄最小的,18岁。有一个唐山同学,此人善动手且手黑,用学校发的铁马扎把他们班的一米八多高的班长头开了口子, 缝了几针,学校给了处分。大学中午休息很正式,大家都是拉帘子,穿背心裤衩,盖被休息。我借了同宿舍唐山同学的录音带在听。他跑来跟这个唐山同学要。同学 说已借给我,不能马上给他。他便一把扯开我的帘子,掀了被子抓住我的背心,把我从床上拉起来,要从我的录音机里强拿录音带。桌子上有我刚刚倒的一茶缸子开 水,我顺手抄起来,连泼带砸他的脸。瞬间他没有反击的能力。同学拉开后,意欲回来报复。我边穿衣服边讲要去系里报告此事。同学跟他讲只要我到系里他的学就 别上了。他马上回来跟我讲 是误会, 跟我道歉。我跟他讲,如果大家彼此相安,那我们互不难为。此事传开,大家都说他可是打人的主儿, 没想到肯吃这个亏,也没想到是我这个年龄最小, 个子最小的同学让他吃得亏。

研究生期间做了包皮手术。这是很个人隐私事情。一天津同学在很正式的会上当着众多男女同学的面,用嘲弄的口吻大讲我请假去做包皮手术。我强隐忍, 没发作。会后,又跑来我们宿舍,再次大放厥词。我顺手抄起的垫箱子的方木冲向他,他吓的夺门往对面的自己的宿舍跑。方木落下时,刚好他把门半掩,把门打了 一个洞。同学把我拉回来。他跑去找人来看我的“暴行”。我则径直去找系主任。最后结论是他负挑事的主要责任,我不够冷静。没出大事,就不追究处分了。此 后,他再见到我,便恭恭敬敬的了。90年代初,在Dubai的一次贸易展销会上还见到他,他还挺亲热的打招呼,聊近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