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美走笔:8/2 El Ateneo Bookstore

(2024-01-09 12:16:15) 下一个
      天有不测风云。
      离开Puerto Madero,已经快晌午了。一众驴友要去海边看海景,可是在半路上,遇到倾盆大雨,都淋成了落汤鸡。无奈,海景看不成了,转头去了Galerias Pacifico Shopping Mall,躲个雨,吃个饭。顺便带一句,这个Mall是由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古典建筑,太平洋拱廊(Galerias Pacifico),改造装修的。拱廊的穹顶富丽堂皇,壁画精美绝伦,被列为阿根廷国家级历史文化遗迹。
 

      午餐后,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回到酒店,小憩片刻。刚一恢复精神头,之谓便跳将起来,拉开窗帘,朝外一望,雨似乎也去午休了,尚未醒来。于是决定独自一人,步行去雅典人书店(El Alteneo Bookstore)。据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世间事,就是如此不可思议:人越是吃藕,越爱臭美;越是文盲,越要附庸风雅,追求上进。此时此地,之谓就是活脱脱的例证,本是文盲一枚(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准定义,文盲是指不通当地语言文字的人),总想着要去沾点书香。这也并非自嘲自谑。别看我平时走到哪里,总是随身带着两本书。当然,近来是带电子版。一本“A Brief History of Time”,是那谁?哦,霍金,史蒂文·霍金写的;一本“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冯友兰先生40年代在美国讲学的手稿。之谓听说,读过前者,便自知渺小;读过后者,能自觉无知。所以,这两本书最适合我来读。不过,书是带着,装个斯文罢了,从来也没认真读过两页。
       闲话少叙,从Marriott Buenos Aires,步行到雅典人书店,约摸二十多分钟。一路上,之谓疾步如飞,收腹提臀,气运丹田。趟过雨水漫流的街头,越过落枝横斜的巷尾。左转右拐,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终于——,终于迷路了。原来这家书店的门面,很不起眼,又被浓郁的行道树遮挡。我竟然来回走过三次,错过两次,好不容易才摸到书店门口。
 
 
      三过其门而不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撞上南墙、誓不回头的文盲精神。过往的经验告诉我,只要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果然,跨入店门,只见人头攒动,人手一册,人心向学,人生若寄。我巳经很久很久没有置身于如此浓郁的阅读氛围了。被四面八方的书架、书屏、书籍、书香所包围,我一时身心愉悦,精神亢奋,逛遍了书店的旮旮旯旯,楼上楼下。遗憾的是,没有发现一本中文书。我找到manager问:“Do you have a Chinese version of the book titled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No”,他答道,“no Chinese books, only English and Spanish。”
       不过他又告诉我,这个书店,过去是一个歌剧院,Teatro Grand Splendid,建成与1919年。“舞台就在那里”,他一边说,一边指着前方的咖啡厅。我转头望过去,见那不仅是一间咖啡厅,也是一间阅览室。读者可以在书店里找一本书,买一杯咖啡,边读边饮。之谓逛过的咖啡店,也不在少数,这里,堪称是世界上最有文化内涵的咖啡厅。
 
 
 
 
      明天就要离开阿根廷,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了一天的东奔西窜,回到酒店,站在房间临街的窗前,俯瞰着夜深人静的July 9 Avenue,之谓忽然感到一丝的依依不舍。本想抒发一下,“啊,啊——”,还没啊出个下文,就听到手机“叮——”地响了一声。打开一看,原来是诗人兼驴友,青荷居大师,群发了一首《再见,布里诺斯艾利斯》:
 
      深夜,我再次掀开酒店房间的窗帘 
      忍不住向楼下“七月九“大街,又望了一眼
      街还是我们来时的街
      只是没了行人,只有一道道的斑马线
      在夜灯下,悄悄地,并排着入眠… 
 
      如果有什么与来时不一样
      是我此刻无法平静的思绪连绵
      还有我匆匆的脚印,如风儿吹落的枝叶
      定格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和雨渍未干的每个空间 
 
      美丽的布里诺斯艾利斯
      像阿根廷少女,走过女人桥,走在拉普拉塔河边
      探戈的余音缭绕,在五月广场回旋
      Totorni咖啡的浓香,飘在雅典人书店的每一排书架间 
 
      美丽的布里诺斯艾利斯
      我们相见恨晚,又将告别于明天
      相隔万水千山,在地球的另一边
      如何让我关上思念的窗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