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父亲

(2024-06-16 11:53:26) 下一个
 
      越来越随父亲。
      原来只是听别人讲,呦,你看起来有些像你老爸。究竟像不像,像多少?稀里糊涂,自己从来也没在意。
      忽然有一天,不由自主地发现,从说话的口音,到走路的姿势,从长相心态,再到接人待物,方方面面,随时随地,自己越来越随父亲。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随父亲,已经是一种越来越清晰的意识。这也许是一种自然现象罢,但是,这也是一个复杂而细腻的心理过程,至少我的体验是如此。A child is a copy of the parents, mentally or physically or both。老一辈总把他们的英容笑貌,留在后人身上。而我们做后人的,活着活着,就活成了我们先辈的模样。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有心人或多或少地都能觉悟到佛家三境界在人生经历上的许多方面的折射。在父子相处之道上,我的体验则被折射成三个过程,粘父、叛逆、随父。
      小时候,老想粘着父亲。父亲出生于一个落败的家庭,十三岁辍学,到武汉中联制药厂当学徒。父亲天性聪慧,一点即通,在中药的辨识,中成药的制作,以及药性药理方面,学有专长,造诣过人。后来调到鄂航医院中药房当药剂师,之后又靠自己的研修和领悟,在中医方面,渐显才能,遂转为中医师。从担纲坐堂,到开门授徒,祛病镇痛,杏林宥嘉。那时候,父亲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家庭。我总是盼望着放暑假,去和父亲住一段时日。那些日子,是我童年难忘的美好时光。在和父亲朝夕相处的每一天,我都能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父子间存在着一种难以割舍的联系。再后来,当我也变成了父亲,我才懂得,这种难以割舍的联系,在子就是粘父,在父就是父爱!
      长大后,父亲在我的眼里,变得越来越普通。平淡朴实,是父亲一生的写照。尽管父亲很少管教过我,几乎从未打骂过我,可我还是经历过一段叛逆期,尤其是上大学后。父子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共同的语言越来越少,除非必不可少的见面,父子之间的相聚,也越来越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在我的生活中,我们父子不再是那种难以割舍的联系。很多时候,我都忘了,自己还是一个父亲的孩子。
      直到8年前,父亲走了。每年今日,我过着没有父亲的父亲节。独自一人,暗自哀思,枉自愧疚!如果能找到一种方式,能和父亲的在天之灵交流,我会告诉父亲:爸,儿子好想您!在儿子眼里,您老人家还是那座山,还是最初儿子看到的那座山。那座山,就是您平淡朴实的爱。
      父爱如山!
      大约从父亲走后,我开始慢慢地意识到,自己变得越来越随父亲。特别地,在父子相处方面,我也像父亲一样,对儿子不再端着一个父亲的架子,而是有意识地暗示儿子:it’s your turn to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and the leadship of the family。像父亲一样,我也知道,儿子长大了,独立了,不再粘着我,不再离不开我这个父亲。像父亲一样,我也理解,儿子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责任,有自己的抱负。天地之大,任其飞翔!
      今天又是父亲节,儿子刚打来电话,对我说Happy Father’s Day!我则对儿子说,Thank you!Next year, I’d say Happy Father’s Day to you as well。儿子和挺着大肚子的媳妇,咧着嘴笑了起来。
      昨天,老朋友Joe也提到Father’s Day!他携妻子从欧洲度假后,返回新西兰,途经加州,来我这儿相聚一个下午。临别时,难为他有心,跟我说,Happy Father’s Day!又说,And congratulations, you will be a grandpa soon。By the way, do you know what a grandpa is? That’s a father to the power of 2。开起玩笑来,Joe像个老顽童。 
      今夜,但愿能梦到父亲!我会告诉父亲:再过两个月,您老人家将成为曾祖父。按照Joe的数学语言,you will be a great grandpa, and that's a father to the power of 3。
      父亲,托您老人家的福,您的子孙都好!——这应该是您最想听的吧!
      还有,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之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多谢临读留字。理解父辈,感恩父辈,怀念父辈,我们也慢慢地活成了父辈的模样!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让人思考父子之间的关系,感恩父亲的养育之恩。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像父亲,像一座坚实的山,给儿子们提供支持和指引。父爱如山,永不倒塌。愿所有父亲,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感受到孩子们对父亲的爱和感恩。祝所有父亲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