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he Power of Intention

(2019-06-25 11:24:32) 下一个

        周末在Santa Ysabel Open Space Preserve嗨啃。去那儿嗨啃,是早就有的想法,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但是从未放弃过这个想法,心里总留存着这个念想。

        好了,嗨啃的事,并非是写这篇东西的初衷。

        最近,偶然读到一本题为“The Power of Intention”的书,作者的名字叫Wayne Dyer博士。这本书印证了我多年来的一个观察:在某个层面上,东西方文化是相通的。

        这本书围绕一个关键词intention 来展开讨论。作者试图说服我,intension是存在于宇宙中的一种神秘的力量。他甚至搬出德国哲学家Carlos Canstaneda,用这位哲人的话来压服我:There is an immeasurable and unspeakable power in the universe. The philosophers call it ‘intention’, and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is inextricably linked (宇宙中存在着一种不可测量,无法描述的力量,先哲们称其为‘意图’,世间的万事万物,绝对都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也许觉得我很笨,难以理解哲学问题,作者又更直白地说:Change the way you look at things, and things you look at will change。

        这使我想起一句中国成语:心想事成。——就像我老是想着去嗨啃,抱着这个念想不放弃,终于在周末,了却了这桩心事。

        中文译者把intention翻成“意图”。我以为翻成“心事”、“念想”,或许更接地气些。心想事成的意思,就是你心里有个念想,你不停地敦促自已去努力,终有一天心事会实现。

        这在东西方文化里都是相通的。不过,也存在处世行事上的差异。

        东方文化的思维,是强调自已去努力。否则,心事便会成为空想。

        西方文化则强调intention itself。西方人认为:意念本身是宇宙中的一种力量。你向它招手,它就来到脚下,并为你铺起通往成功之路。在我听起来,这话有点神乎其神,玄之又玄。

        以上是朱之谓的议论。下面节选几段这本书的前言。网上有audiobook。

        过去几年里,我醉心于对‘意图’的研究。我查阅了成百上千部关于心理、社会与精神研究方面的书籍,遍及古今。我的研究表明:‘意图’是一种极强的目的或目标,并伴随着实现目标的决心。这是大家时常听到的那种定义。那些被‘意图’驾驭着的人,他(她)们都怀有追求目标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不移的意志,任何干扰都无法阻挡其对理想的追求。我想象那是一种斗兽般的决心。如果你恰巧是其中的一位,既有从不放弃的精神,又胸怀理想的蓝图,你就是有‘意图’的那种人。你很可能会是一位超级成功者,并且会常为洞察与利用身边一切机会的能力而自豪。

        曾经有许多年,我对‘意图’的认识,从来都没有过太大的改变。然而,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我感到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我曾经专注于纯心理及个人成长,不自觉地朝着精神领域靠拢。我从来都不曾刻意地脱离我的学术与专业背景,就在我开始更多地有意识地接触到那个精神世界的时候,所有的转变来得非常的自然。

        在我心中,‘意图’两个字,已经远远超越主观决心和个体意志的范畴。Carlos Canstaneda曾经说过:“意图是宇宙中的一种力量。你向它招手,它就来到脚下,并为你铺起通往成功之路。这意味着具有意图的人总是能够达到既定的目标。”在我读这段话的时候,我被作者对‘意图’的力量的透彻描述和深刻洞察力所震捍。想象一下,‘意图’原本就不是那种出自你的东西,而是无形地存在于宇宙间的能量场!

        正如20世纪前Patanjali建议的那样:“当沉睡的力量、心智、与天赋一旦醒来,你会发现你的伟大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 Patanjali所指的‘沉睡的力量’,乍看起来不存在。只有在其巨大的能量被激发出来时,人们才能真正感觉到它。

        如果你曾有过因为使命或召唤而得到启示,你就能体验到那种灵魂的力量流遍全身的感觉。所谓灵感,就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感触。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努力思考,如何才能感觉到那个沉睡的力量,让它在我生命的关键时刻,助我一臂之力,去实现我心中像火一样燃烧的‘意图’。

        这到底是何种力量?它躲在哪里?谁才能用到它们?谁又会被它们拒绝?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我终于明白:‘意图’本身,就是那种力量。而且,它就在我们中间,在我们置身其中的这个世界。‘意图’是一种能量场,无形地流动着,超越我们的感官。它早就存在,甚至比我们胚胎的形成还要早。

        激活这个力量,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去感受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