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美走笔:7/1 Plaza de Mayo

(2024-01-03 16:54:18) 下一个
      一大早,乘车来到五月广场(Plaza de Mayo)打卡。
      很久很久以前,阿根廷是西班牙的殖民地,阿-西之间,曾多次上演主旨为独立与镇压的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双方撕斗不断,前赴后继,波澜壮阔,可歌可泣。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哦,对了,他有个法文名字,叫拿破仑。这位矮个子法国巨人,于1810年5月24日,入侵西班牙。于是,阿根廷人便钻了这个空子,于25日来到首府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广场集会,宣布独立,成立阿根廷共和囯。后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就被命名为五月广场。剧情大致如此,古狗有详情介绍。
      而今的五月广场中央,矗立着独立纪念碑(五月金字塔),还有一座独立战争军事领导人贝尔格拉诺将军(General Belgrano)的纪念雕像。广场四周,环绕着卡比尔多议会厅、玫瑰宫(总统府)、大主教座堂,以及市政厅 、国家银行等地标性建筑。
 
 
 
 
      之谓沿着广场四周遛弯,从一个文盲的角度,逐一瞅着这些两个多世纪以来先后兴建的具有浓郁欧式风格的建筑群。除了瞅个好奇,别的也看不出个门道。不过,我比较注重细节,花了一大把时间,来欣赏那些石拱门廊、窗楣围栏、基座台阶等,深深地被其精美绝伦的石雕艺术所吸引。同时,我也观察到,时间的长河在其中流淌过的痕迹。一点点的斑驳,记载着一缕缕的沧桑;一处处的残缺,述说着一声声的无奈。
      这个曾经耀眼的明星国家,其比索也一度与美元不分伯仲,而今却黯然失色,国库空虚,囧迫到连承载着历史先贤之荣耀与尊严的国宝级文物都无力维护,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何止是文物!近两周来,在“休克疗法”的刺激下,美元兑比索的黑市汇率,一直在1美元兑900至1,000比索之间徘徊。尴尬的是,眼下流通的阿根廷比索,最大面值为2,000。“Nowadays, it’s a pain to go shopping with cash”,当地导游介绍说。这是因为,日常购物,百姓不得不随身携带成捆的钞票。传闻阿根廷中央银行将发行2万和5万面值的比索。不过,目前市面上纸张匮乏,印刷和发行大面额纸币,也会给政府带来难以承受的大量成本。
      何止是纸张!还有一揽子的物价上涨。汽油价格上涨80%;食品上涨30%-300%;建材上涨30%-80%;航空机票上涨130%。更夸张的是,豪华酒店只收美元,客房由原来的$400/night,涨至$1,500/night。
      何止是物价!还有民心和民意。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导游玛丽亚说,她有一亲戚在银行就职,每月挣30万比索。以前,一家三口过日子还能对付,而今只能一天吃一顿。民以食为天,哪管什么“不宜多吃要少吃”!这不,我前脚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后脚就传来当地民众重聚五月广场的抗议声浪。
 
 
      毋庸置疑,之谓的唏嘘不已,徒劳无益。看完广场四周的地标建筑,我缓步踱进那座著名的大主教座堂,听说这里曾经走出过一位教皇。我凝神敛气,蹑手蹑脚地参观这座气势恢宏,庄严高洁的神圣殿堂,注视着每一个廊道里的圣物,景仰着每一个神龛里的圣灵,心底里油然升起一种至高无上的崇敬。走近主布道台前,见一对天主教徒双膝跪地,虔诚膜拜。我也连忙坐下来,一度陷入沉思。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此时此刻,我不得不承认,在世俗的物质世界与宗教的精神境界之间,我一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感到一丝迷惘。我的思路,一会儿萦绕在物质层面上的排场——圣殿或者朝堂;一会儿牵制于精神维度上的敬畏——皈依或者臣伏。我不知道,在西方宗教的礼拜和东方世俗的朝拜之间,究竟有何异曲同工之妙?
      离开大主教座堂之前,我走到门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雕像脚下。似乎感到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拽着我,让我情不由衷地双膝跪下,祈求这位救赎之神,来拯救这个美丽的国度,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保佑他们重新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朱之谓 回复 悄悄话 更正:贝尔格拉诺将军(General Belgrano)是阿根廷独立战争的军事领导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是于马岛海战中被击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