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

(2016-03-12 21:27:54) 下一个

    读过一些写父亲的文字,恐怕只有朱自清的《背影》,最让我难以释怀。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华词丽藻的堆砌,是那份平淡朴实,那份难以割舍的牵挂,在我内心深处,产生共鸣,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初读时的那份感动。

    平淡朴实,也是我的父亲一生的写照。父亲出生于一个落败的家庭,十三岁辍学,到中联制药厂当学徒。父亲天性聪慧,一点即通,在中药的辨识,中成药的制作,以及药性药理方面,学有专长,造诣过人。解放后,调到省航医院中药房当药剂师。之后又靠自己的研修和领悟,在中医方面,渐显才能,遂转为中医师。从担纲坐堂,到开门授徒,祛病镇痛,杏林宥嘉。父亲的一生,没有学历,没有官职,没有亮点,没有高峰。虽默默无闻,却踏踏实实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旅。

    在我的眼中,父亲也是极普通的。无论是孩童年代,还是长大成人之后,我都不记得父亲对我有过什么特别的说教。记得的,唯有父亲爽朗的笑声,那是在看到我每取得一个小小的进步后,父亲由衷的笑声。父亲的笑声,是从他内心发出的欢快和喜悦,寄托着殷殷的期望,胜过所有的说教,具有神奇的作用。让我懂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至亲家人的开心和满足。

    我成长在一个文化缺失的年代,读书的年龄没有书读。在我同龄的伙伴们纷纷退学,为一生之计而去拜师学艺时,父亲却坚持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不容我有丝毫的弃学之念。让我至今难忘的一件事,是刚上初中时,父亲想尽办法,为我借了一套鲁迅选集。这对一个渴望读书的学童,不啻于一笔财富。这套书伴我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让我开始阅读和思考人生,引导我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如何去面对心灵的傍徨,使一个懵懂年少的空虚心灵得以充实。

    “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我信这句话!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我总是付之一笑。殊不知,中国人的信仰,就像父亲一生走过的路,弯弯曲曲,起起伏伏,似乎毫无目标。可是一路上,走过坎坎坷坷的艰辛,看过花花绿绿的风景,我们领悟了沉沉浮浮,上上下下的人生境界,明白了人生所求,不在地狱,不在天堂,仅在于心安理得的那份从从容容,平平淡淡。

    但愿我读懂了父亲的人生!平淡无奇、朴实无华,正是父亲性格的亮点;淡泊安逸、知足常乐,才是父亲人格的高峰。

    今日大年初二,是父亲的生日。父亲却走了,渐行渐远,连让我牵挂的背影,也没有留下。我只能独自一人,静静地,悄悄地,用两行热泪,寄托我的哀思。

 2-9-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