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美国20年

(2016-01-07 22:37:51) 下一个

       九零年代初,彷惶时刻,心中空洞,无目标无方向,迷失无助,选择沉默?

        可你又不甘于沉沦,男儿当自强的心不停跳动。
       人活着总要做一点事,能力有区别,有能做大事,无能做小事,就是不能不做事。似没有人会逼你吃饭,饭要吃,事情要做。生活如走路,向前走其实比后退容易。在京城时,在深沉的夜暗寂静。音乐降到最低,久久之那如泉的音乐,在耳畔滑入心田,心听神领真切,澈骨铭心激荡于情。终于一天,决定了选择了。

       一九九二年,3月我从北京到了美国加州硅谷,北京这一走就是20年,硅谷这里一呆还是20年。我还在这里,是打拼还是逃避说不清楚。来这里真的是为了什么?每个人不同,别人以为能在美国生活是幸运。我?也许你不信。是无奈。
       彷惶-无奈-游离-失落,九十年代初,我们都一样。
       来美,读研一年的学费---几万美元, 拿着入学通知书,看着家人无助的眼神---我放弃了。决定不读书了。反尔更加的傍徨,万事从“新”开始、要学所有的一切。上语言班为保持合法的学生身份(I-20),同学大多是台湾来的大叔大妈。我上课时基本是睡觉。同学问,就讲打麻将熬夜了,如此,我唐塞的说多了,同学还当真来约你打麻将,哭笑不得,每天下了课直接去打工,因上课,我会晚一个小时开工。
       那时是月薪美元1000,因我不能全天(少一小时)工作,故尔,我一周7天工作,真累,我一度以为会支持不下去,在厨房里一天10个小时,几乎是不停的工作。不要以为这样的工作是啥坏事,当时,你能有个工作就是幸运的。
      中餐厅打工,是新到人的能找到的主要工作,餐厅供两餐,有的餐厅还包住宿,这样员工可省钱 还没有时间去花钱,老一辈有些人会把做餐厅为一生的职业,语言不通在餐厅里一辈子是常见的,我是没有选择。
      每天洗2次澡,上课前,早上用很热的水,把自己因劳作涨痛的肌肉烫醒,带一套打工的衣服,下工后满身的油污,又是一个热水澡,将满身的油污洗干净。
      从一个国家中央机关干部,到一个靠体力糊口的 简单劳力,反差压力是无形的。无处也无法诉说.甚或无人理会的境况,你无事呻吟是个奢侈的事,你的故事没人听。。。。。
      餐厅同事,常会问:在国内是做甚莫工作,本人高大,瞎讲说是开卡车的司机,当时厨房里的同事多是初,高中毕业,文化不高,但每个人都 爱吹牛,我是新到说是司机,以此勉人疾妒,改变自己,忘记自己,麻木自己是我刚到美国的状态。你莫回首,否则会懊恼----这也许就是逃避的代价?无语,别无选择得硬抗,苦争,坚持是当时唯一选择。
    美国中餐厅里,会遇到行行色色的华人,越南华侨,印尼华人,台湾同胞,鱼龙混杂的地方。总之是靠体力吃饭的地方。平生第一次认识到双手是多莫的重要,那时,我可以2个小时,分 拆4箱32只整鸡,把整鸡胸,腿,去骨脱皮,分类存入冻箱;切菜快且细;用个长铁板每次同时煎8个荷包蛋;双手同时单手打开蛋壳;还学会了切一箱为洋葱不流泪,要放一大碗热水在边儿上;喊出菜时,我练的可以同时记住10个菜(没有单子出菜);在厨房里做事火气大,与同事打过架,手上被砍过一刀。
       再后来,老板老赵,安排为店里开车送外卖(有小费),我 辞工前的春节,薪水加小费有2千多元,当时,我觉得发了小财了快乐了几天,那时的我,容易满足。我开始入俗了----为钱而奔波。
      每每在厨房又累又烦的时侯,唯有哼几句小调解闷。我当时唱的最多是:“地主老财黑心肠,都把我们 剥削光”,大家各忙个的,没人会注意你想甚,我甚至怀疑,没有人知道我在唱什莫歌,我的苦乐只有我知道,厨房里闷热,油烟熏蒸,没有阳光。尽量让自己快乐。现在回想很好笑,算是苦中做乐吧。
      老赵现在转行了,我们依然有联系。经常帮我的大师傅阿陈, 现在还是在那儿,是老板了,我们还是朋友。
      最有意思是同事小李,我在美国的第一个同事,福建人,贪玩,爱讲话,他在国内是真的卡车司机,他与我对话,开始,我几乎是不知所云,后来,我教了他很多的普通话,我是他的“北京大哥”,他现在是一上海餐厅的老板。
   吃穿住行,样样要学,你要好问好学,吃穿好解决,住与行是大的开销,刚来前半个月,借住在朋友家,随后在惠普公司的对面分租了一间房,350元/月。
     大家知道你新来,最常遇到的是热心人向你传教,也真去了两次,提不起兴趣,我以后有了个委婉的方法,遇有人拉你入教会,就讲本人信 的是佛教,如此少了许多的解释和误会,基本上,来这里的人,天南海北杂乱,政治和宗教问题,很敏感,最好勉提。然则争论不休。我致今还坚持这个原则。
    行,一定要有车开,要赶时间。坐公交车赶时间是不可能的,我刚来时把带来的所有的钱,都用了买了一辆二手的白色的奔驰300,那是我干的“最二”的事儿了,上学还好,可是上工后,我的第一个餐厅老板为此把我炒了,他亲口对我讲:我要知道你开这种车,第一天我就不用你!。
      学乖了,我和太太的车对掉换着开,她开的是一台日本车马自达323,白色四门手排挡。
      自那以后我就对豪华奔驰车没了兴趣,不久,把它停在路边卖了,买主是我太太老板的亲戚, 还差一点收不到钱。
     故事是这样的: 那天,我在住处外等一老美的买主,可是这个亲戚刚好路过,她早了几分钟出现,她以前看到这个车在卖,但不知是我的车,与我搭了几句话后知道了情况,因我开 的价低,她不由分说,让我把车开到她家,此时买主已在马路对面在停车了,她着急崔着我,因她与老板是亲戚,则只好从命,向对方摆摆手报歉了,将车开到她 家,那是一个很大的房子,她开支票给我,我讲我要现金,可她坚持,我无法,拿了支票回来。我的那个老板朋友(他的亲戚)知道了是谁买的车,马上对我说,快 去取钱,这个人爱赖账,我一下紧张了。赶紧跑去了银行提钱,还好,钱提到了放了心。可是刚到家,她(买车的人)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讲:“你的车有毛病,我 要求减价,那张支票作废了,我要取回”!我是真的吓了一跳,这人怎莫说变就变,还好老板的提醒, 否则真被愚弄了。
      后来才知道,她家里有个小年青的朋友,以前是开车的司机,懂一点车。那个年青人还讲她被骗了,对她讲我的车这不好那不好,所以她改了主意,如此,我无从解释。后来这个年轻人见面还有提此事。我只与一笑代之。我因那个买车人的年龄大,不好说长者的怨言,就没有讲太多。
     有些时候有些事,解释是无益的,既然他已认定你错了,多说只会表明你在强辨与空虚,而且,没有伤害到谁,忽略或是转身而去,我以为是上上策。
     真应了:物离乡贵,人离乡溅,被人误解往往是初识者的“特权”。
     沉默吧,背离家土的兄弟。
     生活世上难有绝对的公平,这个世界自从人类的文明发展,无疑的在减弱不公平的发生,但是另一种不公平也伴随而来,资讯,资源,权力,金融,又造成 了另外的一不平等的景,所有这人类文明的成果,表现的高大建筑中的阴影也相继而来,总会有人会被抛弃于阴影中悲呜,受教育的机会,取得训练的环境,生活背 景的差异。凡此,这个世界上何谈平等。。。。。
       但是,你还要在这个世上生存,你比须面对它----不平等的状况。
       我们无助时,抬头向天,祈求期盼。可是你还要靠你自己去解套。莫等闲。 我们了解了,我们知识了。我们实践了。我们创造了,终于,我们实现了。当我们回首,你会为你的努力而自豪,我们更自信,更成熟,更理性。
       你就是你自己,别以为你太重要,做好你的事,成就完满了。
       我们歌颂,我们感激,我们庆幸,我们的今天今日。因为,我们还在呼吸,还可以享受蓝天。为何不呢?
       重多的烦恼由于不公平,记得一百岁的老者对我们讲:“开心很重要,为甚莫不开心呢,这样好的空气,美丽的蓝天,没有理由啊。” 就是因为我们还活着。我的老父讲过:“我有今天的生活,应好好珍惜,我的初始的战友,无一有幸见证。我要好好地为他们活着。”
       认真地生活,努力的实践和创造,希望会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人生奇妙啊,我当时房无一间,地无一拢,被一个我以为是大富翁的人指责戏弄,20 年后奇的是与我合作的地产公司,20年后因错阳差的买了这个人的房子,那是后话了。
     
     20年前,当时拥有的,只有仓白无畏的创劲和不到30岁不用不行的大好年华。
     20年,沉默和坚持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把从前那个爱说能侃的北京小伙儿,掩盖于沉默和微笑后,把他永远的留在了北京,多年后,妈妈看到我在美国所做,讲我:你比以前大不一样了。诚然,这个世界在变,我们都会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写吧。经历也是财富。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90年,和你同样的时间段。来美国的当天下午,我一放下行李就到Mountain View Downtown那一带去找活干。记得当时整条街上(Castro Street?)至少有1/3的中国店。
有时我也很想写些自己的东西,但我的中文实在不行,加上孩子们也不懂中文。作罢了。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同意!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形势逼人呗。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雁南飞' 的评论 : 是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时间概念不一样吧。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燕' 的评论 : 说多了都是泪呀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八号院' 的评论 : 奔驰车?我听了建议马上把钱提现了。不过对买方真的去废票了。但是她把支票号弄左了。算我运气吧。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形势逼人吧。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还等着后话解悬念呢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作为北京老乡,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swj 说出来听听?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你不知道是什么大学怎么能信口胡说八道说是三流学校?你还真是说错了。文学城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希望你没有修养的言语不要玷污了楼主的博客论坛。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SWJ 文学城乃藏龙卧虎之地,三流学校的全奖也敢显派?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在外,这些都是必须经历的,不是坏事。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挺辛苦的,不容易,真磨练人。mzl9876, 我也是20多年前算作自费生来的,但没有打过一天工,有全额奖学金就不需要打工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总要做一点事,能力有区别,有能做大事,无能做小事,就是不能不做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打拼还是逃避说不清楚。来这里真的是为了什么?每个人不同,别人以为能在美国生活是幸运。我?也许你不信。是无奈。
--------------------------
说的实在!
大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我93年來美的,也經歷了不少波折,學到了不少東西,從來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在人的一生中,只有飽嘗甜酸苦辣,看盡風霜雨雪,才能體會生命之美好!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我也吃了不少苦,所以理解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现在干什么?奔驰的纠纷怎么解决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兄, 白手起家, 赤手空拳打天下, 可敬可佩!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把从前那个爱说能侃的北京小伙儿,掩盖于沉默和微笑后,把他永远的留在了北京。。。。。。赞!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刚来时,我也先是在餐馆干。后来觉得这活太累,钱也太少,于是就改行了,专门替人整草地。先是替一家做,然后这一家告诉了十家。我都忙不过来了。有趣的是,有些东家还愿意开车来接送我。花在开车上的时间足足就可以把草地整好了。硅谷Los Altos Hills那一带都住着有钱人家,不肖干这些粗活。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拿六四绿卡的,赞一个!不过没有拖家带口的,吃这点苦算个啥。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92年来美国,都是一路奋斗过来的,说多了都是泪呀!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二三十年前,来国外,自费生里面,几乎所有的中国人的出路就是到餐馆酒店打工,能有这样的工作那算是幸运了,现在的人无法理解,也无从理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