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行,你们更可以

(2021-11-22 12:37:42) 下一个

2000年,作为技术移民家属,我登陆到这,当时的我的条件 是“三无”: 1: 无学历: 没考上大学  2:无英语能力,出国之前一句英语都不会  3:无技能:国内央企混吃混喝, 无任何技能,我想在当时技术移民大潮中,我这样的无知无畏的“三无”傻大姐不多吧。在早年的移民中大潮中,基本都是在中国职场精英,国家栋梁。我曾经住的Townhouse里,总共有6个unit,其中2户的业主是清华大学毕业。

原生家庭和社会环境让我的性格里有很浓重的自卑感,我的童年是留守在贫困的十八乡,没有电没有水,没有玩具,没有见过汽车,不知道油条,冰棒为何物,连梦里都不可能出现洋娃娃,对于家乡最大的记忆就是我们村里的孩子穿着单薄的衣裳,冬天靠在土夯墙晒太阳取暖的画面。如果没有父亲的农转非,我的命运就是和村里的女人一样,早早嫁人,说不定为了超生一个男孩被计生干部把屋顶给掀了;到了五线城市,一个女孩长得不好看,成绩平平,自然就没有老师喜欢,男生爱慕的条件,到了高中,我的卑微的理想就是可以招工到工厂当个工人,而且对读书好的男生有无限的崇拜和爱慕。我的青春期和未来对男人的幻想是有才华而不是外貌,我想这种价值观和审美观应该是和学生时代的读书不好和自卑带来的。高中毕业,我的理想实现了:省城当官的子女要就业,临时有了委托代培招生,于是我就弯道超车混进了央企搭上了制度的红利;到了婚嫁年龄,我的理想又实现了:我的前任是很有才华的大学生。

得感谢我的前夫,他不仅满足了我当初对男人的幻想,更多的我看到了一个工人阶层中的我看不到的高度,他改变了我从农村中出来的生活习惯,在90年代中国百废俱兴,各个行业飞腾发展的时候,我也亲眼目睹了像他这样的团队引导这一个企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就这样的环境的熏陶,我的认知也跟着时代进步。

20年前当我无知无畏的来到了陌生的领土,我的所有认知和过去的荣华富贵全部被彻头彻尾地颠覆,中间的心酸可以省略1万字,因为内心深处的不自信和自卑,我一直处在找工,失业,再找工的路上。。。。。只是我的心态还好,毕竟过去是个打工人,现在继续打工不委屈,只是婚姻的不幸福,在我弱懦的性格中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逃离,但不知道怎么做,中国来自于人言可畏的压力,移民在此来自于生存的压力种种种种,没有人教你也找不到解脱的渠道,于是错误的婚姻给我带来的很长时间的顽固失眠,不开心以及荒唐的生活。现在想来,婚姻没有对和错,只是合适和不合适,我和他都是太年轻,在没有学会思考没有纠错能力的时候铸成的大错。很多人很惊讶于我在这次婚姻中我没有任何怨妇式指责,那是因为我觉得是生活教会了我审视自己,让我有勇气做了实现了我的理想:离婚。说实话,我还是听佩服自己的,带着拖油瓶,年过四十,收入不稳定,毅然决然地搬出大房子,肯定是很怕很徘徊,也许是心底那份渴望支撑这我吧。

感谢我的地产经纪的职业,让我人生有了一次翻牌的机会,在地产投资领域里,让我见到了更广阔的天空,记得我买第一套房子时候,我抖抖索索地签下了20年的按揭房贷,焦虑的是要背20年的债务,当20年的房奴。世界变化快呀,20年的时光,思想从过去无债一身轻到和如今和银行做朋友,不断贷款不断买房的理念,是需要时间,需要亲历亲为的来转变的, 就如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战战兢兢地蹚了水,发现水不深,胆子就大了,就开始如鱼得水。因为地产投资让我看到了人生灯塔和奋斗的目标,我看《穷爸爸,富爸爸》,我听《王红雨在加拿大》的视频,我看各种科普,我的贷款知识,金融知识,包括政治经济方面的知识都得到长足的提高,人生有时候特别奇妙,遇上了对人和事,就如站到了巨人的肩膀,我们的耳边总有噪音,也有金玉良言,就在你有足够自信的时候,有那个灯塔指引的时候,就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10年来基本是1-2年一套房子的速度,往着财务自由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就如《穷爸爸富爸爸》里说的: 投资就像种一棵树的心,慢慢地养成参天大树,成为财务的稳健根基,产生被动收入。

我的人生中很幸运,总能遇上良师益友,包括如今我的那个他。特别感谢朋友“天马行空”,他是我工作和情感的仰慕者,我第一次见到他,很喜欢而接近他,10几年了,和他如闺蜜般,工作上教导我,生活上无所不谈,他的思维也润物细无声地浸透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甚至投资房子也在他建议中买在同一地点,认识他10几年,他已经真真正正过上了财务自由,天马行空的生活,祝福他,我的确很遗憾没有成为天马行空中的那另外一匹马,但人生中,在不对的时间碰上了对的人,也就注定“没有遗憾的人生就不是人生”;我也要提及好朋友土豪,他让我深深体会一个成功者的过人之处,那就是预见能力,10年前很好奇问他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的时候,他说为了民主和自由,他没有去美国,不去澳洲而来到了加拿大,那个时间我认为他是矫情的,一个巨富哪里不是天堂,哪里不是自由的世界?可是10年之后,我才心服口服。其实,机会就是这样,同样摆在面前,有的人看到有的人看不到,我常常告诉自己:我没有改变这个世界的能力,就要学会跟随成功者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的半百人生非常简单,一切平平淡淡,甩在人群中就找不到的那种在中国和加拿大一直是普普通通的打工人,不是职场精英,更不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我不自律,能躺着就肯定不坐着,急了偶尔狗急跳墙一下子,有的普通人的油盐酱醋的烦扰和俗世的快乐,如今,房东是我主要的职业,我也不给自己任何压力,如有机会,继续买买买,没有,也可以很从容,如果说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我只是可以走慢一些了,可以有时间看看沿途的美景。人生的快乐就是有人可以爱,有梦可以追。我行,你们更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