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屁精”是可遇不可求的

(2024-04-19 08:41:37) 下一个

最近三年在一家美国公司当principal scientst, 以前曾自译成“首席科学家”,在网上被骂成狗。我的公司级别森严,光Scientist 的级别,就有 Associate scientist, Scientist I,II, III; Senior Scientist I,II; Principal Scientist I,II; Research Fellow 九级.  因此我的级别也不低,手下也管着几个人。

在中国当过一个公司的医学总监,手下有几十人,呼风唤雨,挺神气的。我最喜欢的感觉,就是一进公司,就见属下一片惊慌地换屏,肯定是在电脑上看与工作无关的事。但大家这么怕我,感觉很好!还有就是那些下属拍马屁的话,有次我在卡拉OK唱了首歌,有个女同事献媚地说,X总,你以前一定专业学过的,你的歌让我想起中学暗恋的(男)歌星....我唱得好个鬼,我老娘和老婆都把嗓子差当我的缺点到处宣传,有点自嘲的意味,将此当一个无关大雅的缺点, 但也说明我的歌唱得实在差。尽管心知肚明,但我对这位同事还是非常照顾,好事不会少了她!

到了北美,我的地位一落千丈,从一个管几十号人的大经理,沦落为实验室的postdoc。以前我一进办公室,就见属下一片惊慌地换屏。到了国外,我由猫变成了老鼠,见了老板进来慌忙换屏,还被逮住过一次。

经过国外十几年的打拼,总算混到可以管人的地位了,但属下不缺,却独缺马屁精。

我的公司在一个白人占绝对优势的社区里,整个县(County)50 万人,99%是白人,还不包括Hispanic。 来自到处是中国人的多伦多地区,这真是有点不习惯。经常见到门前挂有支持川普标语的房子,可以感觉白人种族主义在美国还是很有市场的,也深深地刻在很多白人的基因里,是他们的思想内核!

以前在华人或日本人占优势的公司里工作过,那儿的白人给人的感觉很优雅,再加亚洲人都有点崇拜白人,因此觉得白人真是个优秀种族,还一点都没有种族歧视。现在知道,那是因为他们在别人的地盘上,换到他们自己的地盘,那就不一样了。

首先,我感到有种outsider的感觉。在全白人的环境中,他们也不顾忌了,原来我自己以为英语不错,但他们要让我听不懂很容易,讲得很快用俚语,就根本听不懂,隐隐约约觉得有点嘲笑我是意思,但也没有把握。

平时还算客客气气,但有次,我在指导一个小白人时,批评了她几句,周围几个平时还对我客客气气的白人,就开始对我群起而攻之,一下子的感觉,就像陷入敌阵了。想起有次几个韩国运动员在中国举起“白头山是韩国领土”的标语,被差点打死的情景,我知道自己也陷入这种种族对立的场景,赶快落荒而逃!

好在这个工作主要是技术层面的,那些小白人再团结,但做不出来,也没有用。公司看的是谁会为他赚钱,而不是谁会说。经过几场激烈的斗争,最后我都依靠自己在工作上的绝活,坐稳了江山。经过几次斗争,他们也知道我的技术,知识非常扎实,也接受了我。

但接受归接受,想要他们来请教,或者对我的讲解,示范表示赞赏,那就几乎不可能了。做得再好,他们也是一番默然,不时弄点噪音。一会拿出网上找来的材料,说人家不是这样做的,一会找出我在记录上的错别字,到经理面前参我一本,反正时时恶心人。至于我发现了他们有什么错误,还得细声细语,像侍候大爷似的。

怪不得马斯克羡慕中国公司呢,996,227(早上2点到晚上2点,一周7日工作),末位淘汰,哪有你们这些美国大爷的舒适。台积电到美国设厂,也被美国工人的大爷作风惊呆了。特别是,美国工人不认领导的权威,和领导没大没小,真是让领导愤怒!

总算来了一个白人异类。有个叫July的男孩,高高的个子,属于金发碧眼的“雅利安”人,看上去很强悍,但性格却非常乖巧。每天他见了我就问好,不时带点小食,吃饭时也常和我在一起。一有什么事,我一叫,他马上小跑过来,有时还带个本子记,就像听金正恩指示的那些官员一样。

想起有个关于狼怎么被驯化成狗的故事,看来白人“狼”里也有温顺的“狗”(这里绝无贬义)。July绝对成为我工作的必需品,我慢慢地依赖他,对他上瘾了。每天工作,潜意识里其实就想见到他,感受他给我带来的快乐。有他的日子,仿佛生活充满了阳光,心情绝好,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July就找到了新工作。他这样好性格的人不怕没人要。他走的那天,我真的很伤心,心里在想,“马屁精'真的是是稀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其实,需要肯定,需要赞扬,需要顺从,这是人性的一种基本需求。但现实生活中,能满足这个基本人性需求的机会很少,人性本质是不顺从的,充满ego的,自以为是的。能普遍满足这个需求的是狗,这就是为什么狗不用干活,不用提供蛋,不用提供肉,却比牛马,鸡鸭,猪羊过得更好的原因,因为它满足了人的一种高级需要。宠物里满足这个需求也就某种品种的狗,猫是骄傲高冷的,她是为了满足人类犯贱的需求而生的。

从当领导没人拍马屁的经历中,我对以前的人生也有了点反思,以前当小的时候,为何不对领导顺从点,那能少走多少弯路?对那些拍马屁的人,总是鄙视,自嘲道我不愿意像他那样做而已了,其实这不证明自己强,而是weekness。有很多伟大的人物,都是当马屁精才让他们能有接近具有改变历史机会的地位,没有那个地位,他们如何出演精彩的历史剧?而当好马屁精,也是门技术活,别说你只是不想,你可能就是想拍也拍不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ce 回复 悄悄话 和一众黄俄不同,除了当俄粉这事,他智力见识还可以。对他精神祖国不利的事,他应该会装看不见或者等过一阵老毛子缓过来再来评论。不仅援乌通过,而且还通过制裁中国,习要是不把老毛子彻底忽悠瘸了,而国内又最终乱起来,不知道党内精英(如果还有的话)有没有胆借他的猪头取悦欧美,重回邓江胡的路线?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4-04-19 22:37:45
美国600亿援乌就要通过了,先生是不是要说两句吧。“印度”援鹅的二百亿加密货币也被扣住了,京子很窝火,二百斤就更二了,先生还是讲两句吧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朱先生不忌讳自己的过去,人品高尚。很多海外华人和党一些,只许表扬他,不能说他的不足。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600亿援乌就要通过了,先生是不是要说两句吧。“印度”援鹅的二百亿加密货币也被扣住了,京子很窝火,二百斤就更二了,先生还是讲两句吧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分道理。起码在美国的职场的确如此。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伟大的人物,都是当马屁精才让他们能有接近具有改变历史机会的地位."

Never happened. Totally nonsen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