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国内小孩看弹幕想起的

(2021-05-12 13:40:30) 下一个

有次,我受邀到友人家做客,他家里有几个小孩,在看那些国内网站的动漫。我就没事跟他们看了一会儿。平时也看国内网如B站,或海外中文网如多瑙的节目,很烦弹幕,通常就把它们关掉(好像国外网如Netflix,Youtube没这个功能)。

但是接下来,就在陪小孩儿玩耍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我和这些小孩们,似乎已经完全不是一个物种。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因为他们竟然是在用二倍的快进速度在看动漫番剧,画面和字幕全是飞快地闪过,这让我很抓狂,看字幕来不及看画面,看画面来不及看字幕,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却很奇怪地看着我,难道看剧不是这样看的吗?接下来更让我震惊的是,以这样的速度看剧,居然还要开放弹幕,那些成片成片飞快从画面上掠过的文字,他们居然看得一清二楚,不时地哈哈大笑。在这种前提下,还能不按暂停键,实时发出弹幕对剧情进行吐槽,或者与别人的弹幕相呼应。


如果以正常速度看剧,我一般能够看一眼汉语字幕,再瞟一眼英语字幕,关注一下翻译的准确性,同时还能把电视情节看清楚,这在我们这代人里头,大概算反应速度比较快的了。但是当我和一群10来岁的小朋友一起看剧的时候,我完全懵逼了,我努力打起十二分精神,集中所有的精力,但是他们的节奏完全拖垮了我,搞得我整个系统崩溃,根本就不知道看了些什么东西。

有什么想法吗?当然有,因为眼前的这个场面,让我突然想起了曾经获得过5次星云奖,两次雨果奖的著名科幻小说作家,美国人格雷格.贝尔的小说《达尔文电波》,在这本小说里,他为我们定义了,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作超人?简单地说,超人就是信息交流速度超过了我们10倍以上的人。在这本小说里,格雷格贝尔设想,有一种病毒,让人类新出生的小孩发生了变异,这些小孩不仅仅能用语言交流,而且他们的脸上还有可以变换的图案,身上还能发出特殊的气味,全方位传递信息。所以这样的人,他们交流信息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现在的人类,引起了我们的恐慌。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恐慌呢?因为一个物种交流信息的速度,一旦超过了一个阈值以后,就会产生一种飞跃性的变化,继而产生一种碾压性的优势。举个例子,我们人类和大猩猩很可能是从同一个祖先进化而来的,但是,为什么我们成为了一个烂大街的物种,他们却成为了濒危的物种呢?其实就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某一个基因发生了突变,声带能发出更复杂的声音,所以我们产生了语言,从而能更快地交流信息,随即引发了智力的迅速提高,因此我们成为了人类,他们却变成了动物。我们可以随意地消灭他们,而他们却不能奈我们如何。

那么这么个小小的差别,怎么会要了他们的命呢?原因也很简单,他们的信息交流能力比不上我们的老祖先,因为我们的老祖先没事就聚在一起瞎侃,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出了吹牛撒谎的能力。吹牛、撒谎虽然听起来挺上不了台面,但是你要知道吹牛撒谎是需要想象力的,而一旦有了想象力,就可以发展出强大的组织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旦一个物种的信息交流能力,明显超过了另外一个物种,或者超过了这个物种中的其他成员,它就有可能发展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技能。

所以如果你知道这样一个科学背景,再看那群能用远远超过我们的速度,进行交流和获取知识的小朋友,你难道不会感到一点点震撼吗?这不就是新的人类诞生了吗?事实上我回去后做了一个测试,如果我要看清楚剧情、字幕和弹幕,我至少需要将速度降低到0.8倍,如果我还想发弹幕,那我得降低到0.5倍。也就是说,这些小孩们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我的4倍,这个差距很可能会超过了猩猩和智人之间的差距。

当我想到了这一层的时候,再看着那些嘻哈笑闹着的小朋友,我突然心中产生了一阵寒意,面对着这些远远超过了我这一代人的物种,我忽然想,我到底能不能安然地度过人生的后半段?

接下来,我忽然又感到了一丝安慰,我发现如果我的假设是正确的,所有关于中美竞争以及世界政治走向的话题,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在下一代人中间,中国人的进化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人,所以超人将主要诞生在中国,因此未来的世界,肯定是中国人的世界。为什么我会这么自信?因为只有在中国和日本,还有韩国才流行弹幕文化,欧美国家不是这么玩的。欧美的小朋友和我们一样,不具备一边看剧情、一边刷弹幕、一边吐槽的能力。所以他们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起跑线上就被甩远了。

因此他们的90后和00后,本质上和我们的80后没有多大的区别,而我们的80后,将来肯定是我们的00后要收割的韭菜,就像我们今天的80后,可以随意地收割绝大部分的50后和60后一样,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中老年人,能够躲过这些疯狂的智力镰刀,这其实也是一个科学规律。

这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梦到我来到了未来世界,00后的中国人住在天空之城里,拥有地球上的最高科技,活得像神仙一样;而其他国家的人,包括美国人,则变成低级种族,生活在废弃的地表上,犯罪猖獗,疾病流行。我和其他逃难的人群一起,挤在排队前往天宫的飞船前,使劲地向他们解释,我也是中国人,请让我上去,但是他们轻蔑地看着我,用快到我完全听不清楚的语速,外加脸上迅速变换着的图案,自顾自地交流着,对我不理不睬……

用不用弹幕,原来有那么重要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严重吗?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小孩不都这样敏捷不可思议吗。突然意识到这点的那天,就是老之已至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为赋新诗强作愁。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在你想搭车去那里的时候,那里的有权有势,有钱有势的人都挤破头送子女搭车来这里呢。
6ba6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字幕就是瞄一眼截取几个信息片段而已,好棒啊,真神,泪目,悲催,没什么长句,看完问他什么剧情,碎片化讲不了完整内容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感觉跟不上小孩的节奏了,不论是运动还是看剧。不过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老了,也许我们年轻时也挺快来着。
Lurending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未来人在电脑屏幕上对时间感知速度加快,如果这种能力能延伸到生活的其他方面,人类可有能力躲避子弹,除非子弹的速度也加快。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同时感知多种信息,处理多件事情的能力是要从小培养的。咱小时候没有学过钢琴。Multitasking就是成年累月上课记笔记练出来的。耳听,心想,眼看,手写。美国小孩上课不用记笔记其实浪费了锻炼机会。而国人的Multitasking普遍比较强。

看弹幕,真有那么重要的意义吗?朱兄,您太自谦了些吧。快速交流无聊信息有多少用? 能沉下心来钻研学问的人用得上这种技巧吗?希望后浪推前浪,但弹幕能管多大用可不好说。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象形方块字禁锢思维,不利作形而上思维,过去没有,今后也不大可能对世界文明思想有原创贡献。山寨可能比较有效...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少见多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