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洪水和新冠

(2020-07-20 11:16:31) 下一个

最近中国乌鲁木齐和香港都出现了新冠疫情,两地对应的方法不一样。经过网红医生张文宏的解释,我听明白了,这是两种抗疫路线的差异。

据张医生说(我还是挺尊重他的,比那个终南山靠谱多了),中国的抗疫战略,是“零容忍”,一但出现自发病例(非输入性的),就封城,普测(新冠核酸),精准打击,用三到四周的时间,将发病率打回零,保持二周后,再重新开放。这里需要经济成本,一次普测动则上千万人次,成本上十亿;需要组织能力,要动员那么多人参加测试,进行测试,组织起严密的封锁措施,刚开张的店面说关就关,这需要非常强悍的权力来压制,也需要人员来执行。

自从武汉引发的全国性大流行后,中国至少爆发了四波局部流行:哈尔滨,牡丹江,北京,乌鲁木齐,都是这样处理的。北京这次,在一周内进行了超过一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效率秒杀列国,傲视全球,发病率也确实在几周内下降至零了。有关地方的领导,除了北京以外,都被撤了职。估计这次乌市的领导也难保,但新疆的领导应该没事。

张文宏明说,香港是不可能这样做得,毕竟参加革命时间不长,长期放松教育,恶果出来了。那只能尽可能保持低发病率了,像韩国新加坡那样,慢慢来,可以名之为“低容忍”战略。张也建议做个研究比较一下,“零容忍”和“低容忍”对策孰优孰劣,云云。

对此我没意见,觉得说得很对。但中国现在很多地方普降大雨,洪水漫天,据央视报道,有超过四千万人受灾。我很好奇的是,这些地方新冠疫情如何?

大水把新冠病毒给冲走了?好像没科学依据。抗洪期间,见电视上很多人都没戴口罩,常说有多少群众被救出来了,那肯定要安置在一个集中的地方,一人一窝不太可能,这就提高了感染的风险。大水当下,核酸检测需要精密的PCR仪器,需要冰箱,估计也不太能普测。总之,种种的不利因素。

问题是,没听说洪水受灾地区有一个地方爆发了疫情。这到底是没检测呢,还是真的就没有了?

经常想想事儿,有时就会得出很荒谬的结论。比如以前老说,我军通过缴获敌人的武器,打败了蒋介石的八百万大军。就算以一当十,我军也得有八十万人。这八十万人,空着手把荷枪实弹的敌人至少八十万人缴械,然后拿着缴获来的武器,去消灭剩下的720万敌军....像做梦一样,我们以前怎么会相信这种故事的?

所以说,独立思考很重要,也很讨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kemonia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感谢前一段时间的抗疫工作,如果疫情没有根绝,洪水一来,疫情就会复发。不知道是真有人预测到了洪水的到来早做了准备还是运气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