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情,都是麻烦来的

(2016-05-10 19:17:19) 下一个

心理学中有一句话:付出才能有感情。就比如女孩子一般都舍不得那个自己付出很多的男孩,因为自己付出过,所以分开的时候,就更痛苦。男孩子也是这样,爱得越深,恨得越深。

同理,相互麻烦,才能有付出,彼此麻烦,才能有感情。

有一句话:等价的交换,才能有等价的感情。所谓等价的交换,其实就是互相麻烦。今天你求我一个事情,记我一个人情,改天你再来还,这样一来一往,连接多了,感情自然好了。

我曾经遇见一个社交达人,他给我讲了自己交友的一个故事:他做事情的时候特别喜欢麻烦别人,如果别人不答应,下次就还麻烦他,因为他上次没有答应,不知不觉就欠了自己一个小人情,第二次麻烦的时候,成功率就大了很多。如果别人答应了自己的麻烦,过几天,他就还别人一个更大的人情。这样,两边的“麻烦”不平等,下次就又多了一个麻烦别人的机会。一次次的,两个人的感情也就升华了。

我说,你真有心机,这样交朋友真的能真心吗?他说,我问你,你现在的朋友凭什么确定你们是彼此真心的?我说,因为我们不是为了达成什么目的,而是靠时间的积累升华成现在的感情。他说,不矛盾啊,因为当你们互相麻烦,其实就间接地给了彼此很多连结,然后赋予彼此相处的时间。时间久了,这感情,谁能规定不是真心的呢?我没有办法反驳,因为说得很有道理。

读到这里,单纯的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什么诡异的感情,我要的是没杂质的感情,不为了什么的感情,你们这样互相麻烦,为了点什么太杂质,这样的感情不会长久。

可是,你错了,因为不为了什么的感情才不会长久,因为在这里的“为点什么”不一定是很现实的东西,不一定是为了钱为了名利,也可能是为了平时的打发时光,伤心时的陪伴,开心时的分享。

试想,一个人刚刚失恋,打电话麻烦自己的闺蜜陪伴;一个人找到了工作,请兄弟吃顿饭庆祝,这样的感情是不会拉近了一步,这样的感情依旧单纯,一样没有铜臭味。

我有一个内向的朋友,几乎从来不会跟我打电话,我们从初中认识,十多年老友,他从不跟我打电话求我做什么,无论我在高潮还是低谷。久而久之,忙起来后几乎想不到他,也是偶尔看老照片和之前的文字会想到他,跟他打一个电话,寒暄两句。一次喝多了,我问他,你是对我有意见吗?为什么从来不主动联系我?

他笑着说,我这不是怕麻烦你吗?

我说,你不麻烦我,我怎么知道你需要什么呢,我怎么跟你交流呢,我又怎么好意思麻烦你呢。

其实,就是因为这一次次彼此的麻烦,才会得到更好的感情。就是因为双方拿起电话一次次拨出去,才能增进彼此的情谊。

感情,都是麻烦来的。不麻烦彼此,也就没有了交流,没有了交流,自然就丢掉了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朋友分两类. 一类是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和他们交往,不是麻烦,而是情感上的需要. 第二类是为工作的需要而结交的朋友,是惠互利的关系.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某种程度上同意作者的观点。感情很大程度上是“麻烦”来的。即使孩子是亲生的,但如果没有亲自经历“一把屎一把尿”把他/她带大的麻烦,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不会来。是这个道理不? :-)

美国是法治国家,其它规章制度也很健全,亲友同学熟人之间很难通过互相“麻烦”开后门找关系达到最大的利益。所以,美国人之间的感情很淡,而中国人之间的感情要浓得多。亲兄弟互相走亲戚,为了不打搅对方,少给对方添麻烦,宁愿花钱住旅馆。这种手足之情自然就很淡。:-)

俺伤心时想找园姐陪伴,开心时想找园姐分享,不知行否?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特想知道这个社交心计男麻烦人的第一个麻烦是什么,第二个麻烦是什么?麻烦小,没准人家就同意了,麻烦大,人家一口回绝,还认为他是个不知深浅的讨厌之人。“伤心时的陪伴,开心时的分享”,才是真正朋友之间的友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在理。赞一个!
lep 回复 悄悄话 你麻烦别人,别人不想帮你忙,或支支吾吾的,下次你就不好意思找他(她)帮忙了。并不是大家都想互相帮忙的。
闪电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了交流就会产生感情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在这里,麻烦其实就是需要的意思。需要别人的人和被需要的人都很享受。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脉,就够麻烦的了。感情是;友情,亲情,爱情。麻烦是;事妈,倒霉,可怜,灾难。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受教育了。我就是那样的内向、怕麻烦别人的人。看来以后得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