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无字书 “独生小孩” 读后感

(2017-11-16 18:55:55) 下一个
 
第一次看到有关郭婧的“独生小孩”的介绍文时,就被这本书的画风所吸引。这次LG回国出差,它在我的代购书单的第一位,拿到书后,也是第一时间看完。虽然看这本画册需要的时间不多,但它带给我的心灵上的愉悦,让我回味许久。。。
 
这本无字书的画风是这样子的:

 
“独生小孩”是一本用铅笔手绘的无字书。虽然是一本儿童读物,但任何年龄的读者读完都会自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铅笔画的的三种色彩:灰白黑,赋予了整本书一种既怀旧,又柔美,且梦幻的情感氛围。感觉就像在看一部黑白默片,我在小女孩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美妙的历险,在梦幻的世界里,无声胜有声,无字胜有字。
 
郭婧,一个80后独生女,从小喜欢绘画,天津美院毕业,曾在北京做过网游公司的设计师。这本手绘本是在她辞职后,回到老家山西太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创作完成的。她的手稿几经辗转,感动了企鹅兰登的编辑,最终在美国出版英文版,并于2015年获得“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绘本,及其它一些奖项。看到这本书的出版过程我是有些纳闷,这么一本有温度的,承载了太多中国独生小孩情感的优秀画册,为什么要几经辗转,最终被美国出版社慧眼发现,首发并获奖?
 
“独生小孩”的故事源于郭婧儿时的一些经历。一个六七岁的独生小女孩在父母上班后,有很多时间要自己一个人在家勇敢度过,她看电视,在屋里骑三轮小车,用妈妈的口红化妆,和她的长毛绒玩具们玩办家家,最后她看起了相册,相册里有慈爱的姥姥,寂寞的小女孩想到“姥姥会陪我玩的”,便决定去姥姥家,但在车上因为睡着而错过了站,下车后她在森林里迷了路,当她惊恐地大哭时遇见了一头大雄鹿,大雄鹿带着小女孩沿着云梯来到了云层之上的另一个世界,在这里她不但遇到了新朋友小云朵,还经历了从大鲸鱼的肚子里死里逃生,朋友们在一起玩的时间总是开心又短暂,小云朵要和他的妈妈一起回家了,尽管小女孩还有大雄鹿,但慢慢地她也开始想家了,最终小女孩在大雄鹿的帮助下回到了心急如焚的家人身边。
 
赞叹郭婧出色的想象力,把小女孩的形象设计得如此可爱,让我一眼就忍不住爱上了她。画册中有趣的内容很多,这是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小细节:
 
 
小女孩发现大雄鹿有短尾巴,小云朵也有短尾巴,而她没有,“这怎么可以呢,我也要有。” 于是小女孩灵机一动,把一小团棉花糖般的云朵捏吧捏吧,也为自己搞定了个短尾巴:"现在我也有尾巴了,大家都一样了,Oh,Yeah!“ 她怎么可以这么可爱,哈哈哈
 
我不是独生女,但因为我和我弟的年龄差了八岁,所以有八年的时间我过着独生女的生活。”独生小孩“让我想起自己童年独自在家的时间,和一些独自在家时的异想天开的玩法。一个至今想起都会笑的事情:
 
小孩子总喜欢模仿老师的样子,有段时间我也喜欢,但那时没有娃娃或长毛绒玩具可以充当学生,于是我想到了家里养的母鸡。那时我家和祖父母家共用一个小天井,一般秋天开始,我们两家会各养一只母鸡。平时爸妈是不会让母鸡进屋的,但他们不在,我又需要学生,于是我就把我家的母鸡抓进屋来。刚开始时,母鸡因为换了地方,吓得乱跑,根本停不下来,我只能放她出去,几次以后,她就不怕了,我开门,她还会自己进来。上课的内容是什么,我记不得了,反正就是在那瞎七搭八,我还能记得那母鸡侧着脑袋,歪着头看我的小眼神;后来祖父母家养了只用来吓老鼠的猫,于是我把猫也抓来做学生,猫有时会和我有互动,让我感觉很开心,但猫有时也会在那里眯着眼假寐,这时我便会学着老师的样子训斥她,现在想想一定是我当时的课太无趣了吧?猫没开溜罢课已是给我面子了,哈哈哈
 
画册的最后有几位知名人士的评论,站在不同的角度,有的写得很深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的 “孤独,是个性的缺陷,还是生存的本能?”中的几句话让我深有同感:
 
在郭婧的“独生小孩”中,我读到的更多的不是童年怀旧的忧伤,而是孤独自身所携带的动力与可能性。其实,若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孤独的体验是生而为人很重要的一部分。孤独,但不过分孤独,其间微妙的平衡使得一个人得以保持自我的独特性,同时又能在一个更广阔的社会环境中正常运转。
 
孤独并非个性缺陷,或者软弱的象征,而是一种生存的本能,就像饥饿与口渴一样,它往往伴随着对爱和友谊的深切渴望,推动着我们去寻找,寻找同类,寻找爱,寻找温度。
 
孤独,可以腐蚀心灵,也可以滋养灵魂,取决于你的内心是否有渴望,是否有爱的能力,也取决于是否有人在某处守护着你,无论他身在何方,哪怕这位守护者是一只鹿,一个影子,一棵树,或是一颗星星。
 
。。。
 
我想只有经历过孤独,并在孤独中得到过成长的人,才能真正体会这些话的美意吧?
 
郭婧在谈到她的创作意图时说:“我更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这本书,使他们的心走得更近。” 等儿子放假回来,会推荐他看一看这本画册,儿子是独生子,也喜欢画画,有很好的想象力,不知道他对这本画册会有怎样的评价?
 
读后感写到这里,我忽然再一次想到国内那些留守儿童,我觉得他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独生小孩”(独立生活的小孩),他们所面临的不单单只是孤独,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握手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第一时间买了这本书收藏。书中的画面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