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昨夜风, 星光恍恍风弱灯
正文

北京之旅 骗子???

(2007-02-27 02:25:24) 下一个
在北京在阜城门天桥上,看到一个长得很象撒旦HK的清秀男孩子,鼻子上架了一副眼镜,抱着肩低着头坐在一个军用跨包上。他前面写着一行粉笔字,
大意是去天津读书的路上被偷了,身无分文。有好心人帮忙给几十元钱买张车票,不然给5元钱买点吃的。
路过的人很多,连停下来读一读的都没有。
我想起我行我秀采访一个落选女孩,她说起闯荡北京曾被盗,流落在地铁人行道卖唱的经历,心里起了同情,几十元人民币实在是个不大的数字,我决定给他钱。
在我伸手掏钱的时候,我心血来潮想跟他聊聊,就问他从哪里来,他回答说从湖南来。我听口音很象,又顺口问,去天津哪里念书,他答说是天津商学院。我说,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这么不小心被偷了,他说到北京来换车。我说你上几年级,他说一年级。啊,那你是新生呀,有人接你吗,他愣了一下。我突然间觉得自己是不是被骗了,接着问了一句,对了,你学文科,理科,今年考了几门?他的回答,让我震惊极了--他说,我不记得了。我说,那你作文题目是什么?他继续回答,我不记得了,我说,你不是刚考过,怎么连作文题目都不记得了?他低头说,我没有心情,你要帮就帮,问什么作文题目。
这一会儿的功夫,周围聚满了人,我尴尬极了,不知如何收场。那好,你不记得作文题目,那你告诉我你都报了哪些学校呢?他继续回答,我不记得了。
我气疯了。。。站起来就走,说,你那么年轻,如果你真有困难,几十块钱没什么了不起,可那么年轻就行骗,太过分了。他依旧低着头。
我离开往前走着,听到前面两个少年讲着话,一个问另一个,刚才她问他什么了,怎么回事儿,少年回答说,她问他高考作文题是什么,他说记不得了,今年刚考过,怎么两三个月就记不得了,肯定是个骗子。她根本就不该答理他。。。我这个汗哪。。。
三个小时后我办完事情再过天桥。他依然坐在那里,面前依然没有人驻足。
我又蹲下,重复我的问题,他居然也重复他的答案。
看在过了三小时他仍然还背得出同样的"我去天津商学院念书","我不记得了"这些话,我拿出手机,说,你告诉我你爸爸妈妈电话,或者你商学院老师电话,我帮你找他们。他惊恐地看着我,说,我不想他们着急。。。
我冷冷的说,好吧,看在你坐在这儿一下午的份上,这钱拿去买吃的,那么年轻,就是丢了钱,也用不着这么狼狈。
递给他10块钱我坐公共汽车回了家,心里不知道自己是做对做错了。如果他真的是丢了钱,丢了信心,丢了魂,我就是见死不救,如果他真是骗子,我就是瞎同情,给他骗了10块钱。。。而如果他是离家出走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