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昨夜风, 星光恍恍风弱灯
正文

姐弟连心

(2005-11-16 23:46:39) 下一个
离京的前一天,全家去东来顺一家分店吃涮羊肉.我要了艾窝窝.端上来,是一种有馅的糯米团子,我失望地说,啊,这东东叫艾窝窝呀,那我弄错了.一阵沮丧,呀,离家真是太久了,连小吃都记不得.坐在对面的弟弟说,你想吃奶油炸糕吧?你点的时候我就猜你记错了.我惊讶地问,是奶油炸糕!你怎么知道我想的是奶油炸糕?跨越几千里,阔别几多年,弟弟竟然知道我心里叫错名的点心是什么,心情立刻好起来. 赶着和弟弟全家聚在北京,就是去寻找久违的那个家的感觉.从小我家团圆的时候就不多.我是跟外婆长大的,父母到我高中的时候才迁回北京.可家就是家,虽然分在两处,我和弟弟从小吃的菜没有太多区别的.凉拌黄瓜,青椒土豆丝,西红柿吵鸡蛋,酸辣洋白菜,红烧肉,鱼香肉丝.虽说咱那时候东西不多,家家都是这么几个菜,可一家煮出来一家的味儿.那年去弟弟那里,弟妹主厨,吃及一盘酸辣洋白菜,我说,呀,弟妹这酸辣洋白菜怎么跟咱妈烧的一模一样?弟弟来一句:就这一盘菜是我烧的! 回家应酬不少,难得姐弟陪爸妈一起吃顿晚饭,真正聚得齐的,只有早餐.用北京标准,在北美我们的早饭都是糊弄,回家这几天,爸妈早饭天天换花样不说,恨不能一顿上半打品种. 一日早餐吃包子,东菜馅儿和肉馅儿的.我吃了个东菜馅包子,那真真和当年的滋味无别.弟弟弄孩子坐下晚了几分钟,看见包子说,呀,东菜包子!伸手去抓.我说,恐怕你不喜欢了.弟弟一边往口里送,一边说,咸了?我说,嗯.我妈说,咸吗?我怎么不觉得?甜了点儿还差不多.弟弟一边大口吃着,一边解释,这不到了北美,口味儿淡了. 第二天起来,我爸说你有若干选项,泡饭,馄吞,还有头天没吃完两肉包子.我说,包子留给弟弟吧,他爱吃.我妈说,你弟?他什么时候不是只吃新鲜东西,你爱吃,你吃了吧,他要还想吃包子,咱再买,容易.成,那我吃包子,也吃馄吞,我应着我妈.三口两口把肉包子吃了.一边吃,一边说,得赶快吃,不然弟弟进门准跟我急.我妈笑着说,哪能呢.我吃好坐在那里跟我妈瞎聊,弟弟弟妹抱着孩子就进来了.看着桌上我没碰的泡饭和牛奶,我弟弟先就嚷嚷上了,昨剩那两包子没热上?我一听,差点没笑岔儿气,指着肚子说,已经在这儿了,我刚跟妈说,我吃了你准得跟我急,妈还说你不吃隔夜剩东西.老弟看我妈一眼,说,哪年行情了,咱现在吃饭可不能报销了,还不得省省.话儿说着,咣当门开了,悄声出去的老爸提溜着一兜包子,老姐和弟弟弟妹这感动得... 难忘北京之旅,今生今世,这种早餐,不知还可以吃上几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