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昨夜风, 星光恍恍风弱灯
正文

外婆

(2005-10-21 14:41:48) 下一个
我的外婆快九十岁了.现在我的宝宝给她电话."太婆,你在干什么呀?""太婆,我没有话说了,我要去看电视啦""太婆,你今天吃什么呀?" 本来是外婆天天给宝宝打的,后来,宝宝背下了电话号码,就每天吃好晚饭打给她.外婆乐得,真的象个孩子. 外婆年轻的时候是极漂亮的一个女孩子.高中毕业在外面教了几天书,就被外公娶回家.外公追外婆据说追得不是很辛苦.因为外婆喜欢的一个男人很穷又很傲,终于没有勇气跟外婆一起对抗外婆的家庭,外婆就一声不响嫁给了外公了.外公人应该还算帅的,有很好的家世,在当年可以说年轻有为,而且很有情调,带着外婆去看很多电影的首映式,很喜欢梅兰芳的戏.总之,每次和舅公聊天,他总会提一些能吓我一跳,让我很是羡慕的外婆的旧事,觉得外婆的青年时代真是美好极了,不知道她如何过的她平淡的下半生.每每追问外婆,她总是不肯说,顶多淡淡一句,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都忘了. 外婆经历过很多磨难,生下的儿子没有活下来;日本人害他们放弃所有的不动产逃难到内地,然后到香港,后来香港也沦陷;解放后,从香港回到天津,后来又辗转很多城市,文革其间失去一切,这次是连随身的首饰全部失去,和外公还差点自杀,最悲剧的是她爱过的男人后来终于发迹了,第一桶金是她当掉的一批首饰. 外公身体不好,脾气也不好,外婆一直伺候着他.做小姐的时候,家里虽不富裕,却也没做很多家事,嫁人后再没有出去做事. 尽管外公很喜欢玩,总是在外面应酬,外婆却什么都忍了,不动声色地持着一个家.在那个年代,外公无子,居然也没有娶小. 而据说即使是婚后的外婆也还有人默默地爱着,她却从未所动. 我从不怀疑外婆对外公的感情,但我经常想外公也许并不是外婆今生最爱的男人.外公一生有外婆支持,无疑是幸福的.所以我常常想,女人爱丈夫,实际上有很多方式的. 外公走后,外婆自己过了三十年了,带大了我,也宠坏了我.她就那么平平淡淡的活着,我走了以后,她坚持一个住着,除了用个钟点工,也没有保姆伺候着.从来不曾带给周遭的人任何麻烦.人人都羡慕她,我带孩子回去看她的时候,还做熏鱼炸鸡翅膀给我吃,还感慨现在做东西不好吃了.因为自己味觉嗅觉视觉都退化了. 外婆如是过了一生.在教育子女上却是很失败的.因为一生经济不独立,她坚持我和母亲要努力读书,一定要读大学,经济独立,从小灌输给我的,也是男人不可靠的理念.很多的时候,我在想,外婆的溺爱和对我爱情生活的影响,可能是害了我一生. 外婆从来没有逼过我什么,但她的沉默和眼泪却两次改变我的人生.现在想想,那一句"我不再多说了,我走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是不是夺去了我的自由.而或奠定了我现在的幸福基础. 我真希望我有外婆那样的坚强,恬淡,也许下一生吧. 祝我的外婆长命百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