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的孩子们学习古文是不是没有意义?

(2023-06-12 14:13:09) 下一个

当代我们日常都使用白话文交流,使用古文的机会确实是寥寥无几。于是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语文课本里面还花那么大篇幅教授古文呢?有意义吗?

如果我们去搜索官方的解释,会得到比如“文化传承”,“悠久历史”之类的答案。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探索一下中学语文刻本的“匠心”之处。

作为大多数家长,可能不在乎孩子能不能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更关心孩子长大之后能不能很快适应社会,在社会生活中游刃有余。其实我们的语文课本中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这个能力。但是教学大纲里面没有写明;应试教育关心的只有分数;大多数语文老师没有能力、没有意识到、或者不愿意涉及。很多家长直到成年以后,有机会重新接触这些文章,才体会到其实篇篇都在讲授日常的人情世故。下面我选择3篇我们耳熟能详的古文为例。

先来看这首诗:《画》“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 选自小学课本。一说是王维所作,一说作者佚名。孩子们通过学习这首诗不仅仅学会识字,还应领悟到“夸奖”的最高境界。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大家都要评论一幅画。文化低的人大多只会说:“太美拉!” “太像啦!”之类的话。而诗人的赞扬则精彩绝伦:首先按照常规提到色彩运用,然后谈到画面惟妙惟肖,接下来转为图画作品给观赏者的心灵感触。句句搔到痒处,词句对仗优美,画家听到了一定会心花怒放。

再谈一下王勃的《滕王阁序》,创作背景就是王勃参与当地高官阎督公在滕王阁举办的宴席。在座的主要人物有:阎督公(相当于省军区司令员),宇文新洲(新洲刺史,类似省长兼省委书记、监察部长),孟学士(阎督公女婿),王将军(阎督公心腹爱将),顶级世家琅琊王氏以及才华横溢的”二十四友“等等。

我们来想象一下这是一个地区最高首长组织的一个高规格宴会,并且邀请了一众当地文艺界人士加强联系和影响力的重要聚会。让我们看看王勃在才艺展示环节是怎么一步一步烘托气氛并表现自己的。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王勃首先赞扬宴会主办人阎督公的家乡。就像平常生活中如果领导来自内蒙古我们常常脱口就来:天地苍茫、绿草一望无际,让人心旷神怡之类的。

“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王勃夸了“地灵”之后,转到了“人杰”。寓意只有如此“宝地”才能产生如阎督公女婿和爱将这样的人才。阎督公女婿才学过人,麾下也是人才济济,日后必定官运亨通、前程似锦!

“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王勃接下来展示自己的社会地位,父亲是是交趾县县令,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市长兼书记。代表自己也是官二代,地位和影响力不低。

接下来是大段的写景段落,展示自己的文学素养,包括著名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之后王勃写道:“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笔锋一转,从写景迅速切换为直发胸臆,表明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用。这一番话不仅是心中有感而发,同时也是说给在座诸人听的。什么意思?一方面在座诸人像王勃一样不得志的一定不在少数,能够引发广泛的共鸣。另一方面,也是渴望得到贵人相助。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 王勃直接向阎司令表示:如果您赏识我的才华和抱负,我虽然是一介书生,但一样可以投笔从戎,为国家服务!

接下来王勃向在座的一众才子们拍出一大串彩虹屁。“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龄”、“叨陪鲤对”、“钟期既遇”, 无一不是留名青史的名人雅士(谢玄、孟子、孔鲤、钟子期、伯牙)。将各为才子与这些人放到一个档次,尤其是那一句“兰亭已矣,梓泽丘墟”,更是把这场宴会同兰亭宴饮和金谷集会相提并论。

《滕王阁序》,短短六段骈文,总共不过千字。从夸赞洪州的地理人文开始,继而吹捧此地的首长,跟着开始大展自己才华,再一边抒发不得志的感慨、一边含蓄暗示渴望得到提携。最后以一番盛赞收尾!这还不算教你人情世故?这简直是在手把手地去教你啊

最后谈一下半白话古文《红楼梦》中凤姐初见林黛玉的片段。

“天下真有这样标致人儿!我今日才算看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儿似的。” 表面上是在夸林黛玉,实际上是在夸在场所有“嫡亲的孙女儿”。此话一出,林妹妹高兴了,嫡亲小姐们高兴了,最重要的是,贾母高兴了。

"说着,便用手帕拭泪。贾母笑道:“我才好了,你又来招我。你妹妹远路才来,身子又弱,也才劝住了。快别再提了。” 熙凤听了,忙转悲为喜道:“正是呢。我一见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又是欢喜,又是伤心,竟忘了老祖宗了。该打,该打。”  凤姐巧妙的表达出对贾母的尊崇。接下来话锋一转。“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别想家。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们不好,也只管告诉我。“表面上是关心实则表示我这里我才是大管事的,我的权势很大!

其实在语文课本中的要求中,常常有要求对人物性格特点进行分析。比如《草船借箭》中周瑜是什么样性格?鲁肃是什么性格特点?诸葛亮是怎么根据对方的性格弱点制定策略的?《背影》中体现了“父亲”和“我”情感中的哪些细腻之处?《故乡》中,闰土在半生中的心理和心态是一个怎样的变化,是怎样一步一步改变的?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怎么说呢,想通人情世故,必须学会把握人物关系和内心情感,这是一项综合素质,既依赖先天素质,也需要悉心培养,还需要个人有意发展。但大多数人在学校的经历中,并没有那样的先天素质和培养条件,还有主动学习领悟发展人际关系和内心情感的机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