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趣不代表有效

(2019-05-24 18:08:40) 下一个

经常动笔的人,得注意不要陷入“为了批判而批判“的状态中,比如下面节选的对“古风”歌曲的批评。

……

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凉凉》。

须臾的年风干泪痕

岁月风干泪痕我们懂,须臾我们也懂,可一搭配起来我就不懂了。“须臾的年”,意思就是0.1秒的一年?也就是说,0.5厘米的一丈,一毛钱的一百块?

凉凉天意潋滟一身花色

分开来看每个词都懂,可是“潋滟”明明是水波流动啊,天意怎么就潋滟了花色,你咋不说“河水燃烧一树梨花”“春风汹涌你的毛发”?

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化作春泥呵护着我

凉凉的夜色,怎么就为你思念成河?怎么还能化作春泥?无色无味的气体怎么就一下子变成了固体?你让龚自珍怎么想?你让爱因斯坦、门捷列夫、居里夫人怎么想?

“凉凉夜色”,“思念成河”,“化作春泥更护花”,几个完全搭不上的词,硬是拼凑了一起。这感觉就像是,斗战圣佛孙悟空奉着曹丞相口谕去了水泊梁山瞧见了林妹妹,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最后说了一句:你若有心,便吃了我这碗残酒吧。

这种歌曲吧,就像是唐装、喇叭裤和草鞋。

分开来看没问题,唐装是唐装,喇叭裤是喇叭裤,草鞋是草鞋,可是搭配到一块,就别扭到姥姥家了。

……

“凉凉”的词写的还是不错的,其它作者举例的古风歌词大众估计都没听过吧?”须臾的年风干泪痕“,中须臾的年描述的是一种感觉,表达时间过得好快,一年很快就过去了。

”凉凉天意潋滟一身花色”,正确的断句可以是这样的,“凉凉天意,(水波)潋滟一身花色”也是通过修辞手法中的“通感”来描述意境。

”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化作春泥呵护着我”,这句话补充完整应该差不多这个样子,“凉凉夜色中(我想到),(我)为你思念成河,(你)化作春泥呵护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