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果树有一种特别喜爱感-“桃花运”不利我

(2019-04-22 04:20:52) 下一个

我家世代处在穷乡僻壤的农村里,村里到处可见别人家里门前屋后都种有一、两棵或三几棵各种水果树,“拨子树”(番石榴)、“柚子树”、“李子树”、“橙、柑、桔,还有“酸柠檬”、“酸洋桃”。特别是桃树到处都有,在老家乡,别人种的桃子树品种有多品种,但全身是毛的“小毛桃”最多,“小毛桃”肉少核大、桃皮布满密密麻麻浓毛,毛多皮厚又酸很难吃,要在衣服擦几下把毛擦掉才能吃。“酸柠檬”、“酸洋桃”也难吃,咬上一口牙齿就“发软”受不了,牙齿软归软我们还是照食可也。

老家过去经常有人挑水果到村里卖,穷苦孩子一见有人来卖水果就会站在旁边看“等”,等什么?等果皮落地也。一见有掉落地下的水果皮就去捡,人多时就争先恐后抢。家里环境好的小孩买水果吃是削皮的,最常见的就是“沙梨皮”和蔗头蔗尾。“沙梨皮”又厚又硬确实很难食。还有那些买柑蔗的人,蔗头蔗尾是不要的,随手一丢穷苦孩子就立刻捡来吃,这种日子我也经历过。时过境迁了现在老家人生活天翻地覆变化,捡“蔗头蔗尾”“沙梨皮”苦日子成历史了,现在别说捡蔗头蔗尾沙梨皮,就连刚掉地下的也没人要,说不干净不卫生,我看纯属是胡吹关键是日子好了钱作怪才真。

说起过去我家,世代田地少家里穷,除了一两小塊菜园和几分田外再也找不到多余可耕之地,菜园年年老一套种些一日三餐必不缺少(自己食的)白菜、芥菜(腌咸菜的一种菜)等,利用菜园边种过香蕉,乌蔗(柑蔗的一种,乌蔗又粗又大)。我记得在离乡前两年,在路边扯了一棵“拨子树苗”回家种在门前,(拨子书名叫番石榴),多年后听我弟弟说,每年“拨子树”结果时引来无数小孩到来偷摘“拨子”吃,除此之外我家没有种过其它果树。说起老家水果很多都带红心的,红心拨、红心桃、红心柚”等等。

我由于在农村长大,从前家里没种过水果树,所以我对果树有一种特别喜爱感。我在英国的房子后院有塊小空地“花园”,由于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花草见得太多对花不感兴趣,我就利用后院小空地的“花园”改种菜了(我不欢喜种花)。除了种菜还种了几棵果树,有“葡萄(树)藤”、“香蕉梨树(啤梨)”、“花心苹果树(肉带有一条条红线)”、“西梅树”、“车梨子树(樱桃)”、还有两棵“桃树”。我的葡萄(树)藤种了十多年,是一种香港人叫“珍珠提”,果子很小(比黄豆略大),种了十多年大概有三十多米长爬在篱笆上围绕房子一圈,整个篱笆“春夏”时葡萄藤绿油油真好看(我个人觉得)。说起种这些果树纯属是一种个人嗜好用作观赏,结出滿树果子一看都开心,观赏价值比实用大,要说食能食几个?

来说说我种的那两棵“桃树”,买树苗时两棵树苗绑有一个牌子,牌子写有名称和图样,2000年买时一个人的高度37镑一棵。我在农村长大认识桃树,买回时的确是桃树也有图片为证。种了十多年后不知何故“桃树”变样了,变得像“西梅树”。叶子变圆形了(买回时叶子是长的,桃树叶子是长的,花的颜色也改变了,由初买回时的粉红色变为白色,桃树开花是粉红色的。桃树为何会改变百思不得其解,有劳植物学家代解疑惑。不妨来说说我的桃树变样的经过。我是劳苦命人好动无时闲,平时喜欢捡些旧破物品来研究(兴趣),修洗衣机、修电脑及其它电器(纯属是一种个人嗜好)。我种果树也是如此,老是觉得种这里不好看,种那里也不好看,老是移来移去,有次为了省功夫连土连根拨出弄伤条腰痛了一年多。

我种桃树一来觉得桃花艳丽好看,二则看看能否行行“桃花运”(胡吹)。我们农村人是不喜欢在门前屋后种桃树的,一则怕家里男人行“桃花运”出现家庭纠纷会破坏家庭幸福,二则怕因“桃花运”变成桃花劫。我是无神论者不怕这些,但“桃花运”不利我,种了多年东移西移也白搭,“桃花运”始终不到来。常言道“人移活树移死”我的桃树经过多次移来移去后真的被我移死了,人多高的两棵桃树从树头起整棵主干枯死了。主干枯死后在根部长出新枝,树根长出新枝可以证明桃树没有完全死亡。桃树长大后一切改变了原来的样子,叶子变小了由长型变或圆型,花的颜色也完全改变了,由最初粉红(艳丽)色变成白色,现在“桃树”叶子和花色和“西梅树”几乎一模一样。经过多年后目前桃树长得比房子还髙每年只开花不结果,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还请有识之士代解疑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